香港教育学院文理兼收 共招收104名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20:59   新浪考试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很多一些同学还有一种误区,一听到教育学院就觉得是文科生的事,与理科生没有关系,理科生还能报考咱们学校吗?

  吴天恩:可以,理科生也可以报,因为我们学校是文理兼收的,当然读文科的同学当然可以过来,但是读理科的他可以选择读科学、可以读数学,还有体育,好像理科是给男孩子的,其实我们学校很多都是女孩子,男孩子他们读的都是理科,所以其实理科我们相对来讲,可能这个科系的数目不是很多,但是他们还是可以过来我们这边读一些理科他们喜欢的科目的。

  主持人:大家可能会觉得教育学院嘛,肯定完全是以教育为主,但实际上我觉得我们之所以要改名大学,就是因为我们是一个综合性的学校。

  吴天恩:对,我们越来越向这方面发展,不光只是教育类的,我们先有一个比较稳定,比较巩固的基础,我们的特色就是教育,然后我们再发展其他方向。

  主持人:我想知道今年我们08年在大陆一共要招多少学生?与去年相比咱们的招生规模是否有变化呢?

  吴天恩:跟去年其实也有一点点变化,去年我们招104个国内同学,今年我们暂时来讲是60到70个同学左右,您看这个名额好像是少了,104降到60、70,但是因为之前是扩招,所以我们去年多招了一些同学,但是今年我们还是要根据政府的规定,我们现在暂时来讲是60个左右,但是如果同学成绩确实太好的话,我们看是不是可以调整招生人数。

  主持人:我们今年招生的形势是不是比去年严峻,因为招生人数少,所以竞争就会激烈了?

  吴天恩:对,因为我们除了数量以外,我们还希望素质,就是过来我们学校读书的素质,我们想保持都是在一本线以上比较高的这些同学过来读书,其实我们去年所有都是一本线的同学,所以我们今年要保持这样的数量,还有他的素质一定要跟去年的差不多,或者是比之前还要好。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谈到求学香港,我觉得它可能跟大陆这边考试不一样,就是不是完全以分数说话,因为我们还是有面试环节的,我觉得大家肯定很想关注一个话题,就是什么样的学生能够得到您的亲睐呢?

  吴天恩:其实如果他高考的分数很高,但是他面试的时候表达能力如何呢?其实不是问他很困难的问题,可能只是问他为什么要来香港读书那么简单的问题,就是要看他适不适合当老师。另外还有他的表达能力怎么样,因为我们出来很大一部分都是当老师,我想他的表达能力还有思维方面都是很重要的条件,所以他的表达能力不可以很差的。

  主持人:对,因为要从他未来从事的职业角度去出发。

  吴天恩:没错。

  主持人:我们在整个大学培养阶段当中,肯定要为他未来的就业做大量的准备工作。

  吴天恩:其实我们有一个学生事务处,他们专门为我们的毕业生服务的,如果他们在就业方面有什么困难当然可以找他们帮助,我们出来的这些同学大部分都是当老师,所以我们之前也有给他实习的机会,就是把他安排在香港的中小学做实习的工作,这样的话对他们将来的就业其实很有帮助的,因为他可以用这个机会跟学校搞好关系,他们可能是毕业之前已经找到工作了,所以他们很多都是实习的时候跟这些学校搞好关系,然后他们应该是毕业之前已经确保他们在这个学校确保他们毕业以后就可以来教书。

  主持人:我觉得像教师这个岗位,了解整个的学生感觉,包括掌握教学的规律,其实对于我们大家来说很关键的,不像完全搞学术,了解学术知识就够了,它实际上是更加重视实践的一门学科。

  吴天恩:没错,其实我们教育比如说刚才讲到教育方面的,还有就是出来就业,那是不是一定要当老师,这个也是一些家长同学问我的一个问题。当然他们出来其实比其他的大学出来多了一个好像是教师资格,多了一个行业他可以选择。我们不会强迫他们一定当老师,可能他毕业了以后,我想当一个编辑也可以,如果报社他聘用你的话也可以,因为他也有本科,他的表达能力也好,写的也比较好,这样的话其实也有其他公司会聘用他的。

  主持人:对,其实我们的就业实际说是一个宽口径的,并不是局限于教育界的。

  吴天恩:没错。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