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市大学参加全国统招 不单独设置面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21:16   新浪考试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因为我觉得港校录取可能跟内地高校有一点不同,就是内地高校是以分数说话。但是我们会有面试环节,我会考察你的语言,考察你的思维,大家特别想知道什么样的学生能够得到您的亲睐?

  朱国斌:香港的学校有面试的学校也就一、两家,我们参加统招的是不可能面试的,但是我们现在作为招生宣传工作,我们强调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不是所有的学生都适合在香港念书,我说的很白,在香港这个社会是一个开放性社会,节奏非常快的社会,智力要求很高的社会,所以我们要求这个孩子不光英语要好,学业基础要好,还希望你独立性要强,自主能力要高,还有视野心胸要开阔,我们希望通过我们这几年的学习,你不光是变成一个独立的人才,独立的年轻人,还要能够自主主导自己生活的年轻人,这样我们才认为我们的培养是成功的。

  主持人:我觉得这样相当于把一个面试真正放在我们考试之后了。

  朱国斌:我们面试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我们几年招生一直没有面试,但是我们也没有发现严重的问题是因为没有面试而导致的,再加上我们参加统招这种制度又不允许面试,应该说我们是希望把这个工作做在前面,还要把工作做在招生过程以后。比如说我们学校提供一个专门的学生辅导的安置,辅导。心理辅导就是为了帮助个别学生进入学校之后,在学习中遇到一些困难,我们希望用这个方法来解决他的问题。

  主持人:也就是说我觉得我们学校的做法,更多的是要在前面告诉大家,什么样的学生适合来我们学校,在后面我们要帮助大家及时的调整自己的学习状态。

  朱国斌:对,这就是您刚刚说的配套措施,我们做招生宣传很强调一点,就是不能说假话,必须告诉学生,把我们的要求说出来,我们也不跟你瞎吹牛的,就是我们要什么人,我们学校什么情况,哪些是优势学科,哪些学科可能不如传统的北大或者复旦,比如人文科学方面,可能在教育学方面不如什么,我们根本没有,也不会说我们做的很好,在哲学方面我们不如港大,不如中大,我们说的很清楚的,让学生选择的时候极大的减少盲目性,进去以后觉得这就是我要选择的学校,这是我们希望达到的目的。

  主持人:我们很真实,我们希望学生也很真实。

  朱国斌:我们真实的目的,就是真诚地希望招收到喜欢我们学校的学生,也喜欢一些专业的学生,我们这样避免了有些学生进到大学以后,要再进行调整,这样对他对我们都将是另外一种挑战。

  主持人:有很多家长有个疑问,说在录取之前与学校联系,您觉得与学校联系会有用吗?

  朱国斌:沟通可以,比如说你希望了解一下哪些专业,就是报名之前说我还想问一些问题,这个没问题,我们的网站,我们的电邮,我们的电话都是开通的,并且我们配有专门的讲普通话讲得很好的,对院系了解的很清楚的人回答你的问题。实在有个别特别专的问题,需要和教授联系,我们可以透过我们的途径转交给你的院系去,就是一点,让你家长在报名之前了解的越清楚越好,没有盲目性,你们也踏实,我们也高兴。

  主持人:在我们今天聊天最后,您还有没有什么要对我们同学们说的?

  朱国斌:一如既往了,我首先感谢你们支持我们,再一个,我们会经常和网友、家长、学生保持联系,我们的目的很清楚,就是我们希望招到好的学生,我希望你们能选到你所心爱的学校,不管是哪一所香港学校都可以,香港确实是一个求学的很好的地方。

  主持人:谢谢朱老师今天来到我们聊天室,同时也感谢我们的网友的关注,谢谢大家。

  朱国斌:谢谢你,谢谢网友,希望下次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