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学学费无变化 住宿问题已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21:35   新浪考试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像这种独一无二的学科,可能对于我们香港整个的城市发展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这是其他高校当中不可替代的,我觉得这是最大的。现在在国内有一个新闻非常热,就是说我们现在香港高校的学费要涨价,一提到涨价,大家都觉得很紧张,我们今年的学费有没有变化呢?

  罗旋:我们今年没有变化,还是维持跟去年一样,希望学费一年,当然我们有奖学金,我们奖学金是11万,一年,已经包含了他的七万学费和四万的生活费,他可以住在我们的宿舍,要是他维持下去的话是可以给四年的,那就是四十四万的奖学金。

  主持人:其实我们刚才谈到宿舍,大家可以在学校里面住宿,于是很多人都会说我们港校现在宿舍都不够住了,很紧张,我们学校的情况是不是也这样的?

  阮曾媛琪:这个不用担心,我们比较偏心,所以每一个内地来的学生,我们取录的学生他都一定可以住宿舍,像理工大学宿舍环境是十分好的,因为我们觉得宿舍是一个很重要的环境,他能够和其他的学生,海外的学生,香港的学生,可以有一个交流,所以他们基本上来香港那四年都可以保证他可以在宿舍里面居住的。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住宿舍,我们也是从安全的角度上考虑的。您是搞设计的,我觉得很多学生特别想知道他怎么样才能得到您的亲睐呢?因为他不像我们高考一样,比如以试卷以分数线,我们可能会加入一些面试环节之类的,怎么样才能得到您的认可,说这个学生还不错,我想要呢?

  林衍堂:我们要跟他们面谈,看看他对设计方面的看法怎么样,我们要求的学生不一定是技能很高的那一类,我们也希望他们在思考方面有特别的想法表现。我们面谈以后再看看他的功课,我们基本上就可以说你是不是我们的学生。

  主持人:其实现在有一个这样的问题,比如有一些特别有灵感的学生,他可能在文化课当中不是非常强劲,但是他很有天赋,因为搞设计嘛,去学很多的创意性学科,如果在学习和有创意这两者当中您只能选择一个,您会选择哪一个?

  林衍堂:其实创意和灵感有相互的关系,如果学生能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他灵感就丰富了,创意也更好了,是有关系的,如果你要我讲也是非常好的选择,创意或者是灵感,但是最好还是创意有他的方法,创意有他的一些情绪。

  罗旋:再加上一点,现在我们学校非常重视培养同学的创新能力,因为大家知道,21世纪之后除了学习能力,除了工作能力之外,更重要的在今后的发展是一个同学的创新能力,怎么可以提升一个同学的创新能力呢?创新是不是一定是天生的呢?能不能培养呢?我们也跟设计学院谈了很多这方面问题,因为我们有设计学院,所以我们把很多设计方面的思维训练,一些眼界的开阔,这方面的训练我们也加到其他学科里面去,让其他学科的同学也有机会受到这方面训练,我们大学在校园里面也会新建一个创新楼,这个创新楼的设计我们请了一个在设计界得诺贝尔奖的一个瑞典女设计师给我们设计,这个楼最主要目的就是连整个校园的同学都可以有一个增强他们自己创新能力的这样一个环境,所以培养同学创新能力是我们今后要走的一个很重要的重点。

  阮曾媛琪:刚才你问的问题很好,我们很注重学术方面他一定要有基本的水平,所以刚才说他一定在一本线之上,但是之后我就觉得设计学院很注重除了基本的学术水平之外,也注重创意的能力,我想每一个学院我们都有不同的侧重,但是当然他要达到那个基本的要求。另外我们很希望吸纳最好的学生,能够来香港,因为我们觉得这个是为国家培养人才,因为我们觉得香港有一个优势,就是我们处在香港这个地方,能够和世界上的各个国家保持良好的联系,所以我们希望做一个很好的桥梁,帮助国内培养未来的领袖。我们希望这些领袖既能够立足于本地,也能够有国际的视野,所以我们会尽力培养好这批学生,因为我们觉得这个是我们的任务,去为国家培养未来的人才,希望他们能够有那个专业的能力服务国家。

  主持人:我觉得大家肯定会考虑一个问题,就是深造,我在香港高校读完本科之后,我想继续读硕士,读博士,我特别想知道的是因为我不知道我们有没有第一届大陆去的学生现在已经毕业了,我不知道他们的考研情况是怎样的?

  罗旋:我们也做了一些统计,63%第一届我们内地同学毕业的都是留港工作,因为我们学校的学科专业性非常强,所以他们63%就是留港工作,其他的就是深造,有的在香港深造也有在国外深造,因为香港理大的学位都是国际认可的,而且认可性非常高,所以他们就有很多的机会,也有些同学没有毕业之前已经接到很多其他大学深造的一些机会了。本身理工大学也是有很多很多硕士课程,我们本科有40个专业招生,但是我们硕士有80个专业,所以我们有很多硕士的机会,或者博士的机会,甚至博士我们也有PHD,哲学博士和专业博士,我们有4个专业博士学位,这是在香港比较特殊的,也是我们一个强项。

  主持人:还有很多同学也有个问题,特别想请三位给大家介绍一下,咱们学校的环境,我去学校之后是不是跟大陆的同学住一起,我到那儿会不会语言不通,我在那儿的饮食习惯会不会舒适,能不能就这个问题也给大家介绍一下呢?

  阮曾媛琪:其实我们很重视国内来的学生,所以我们希望他来到香港可以和香港的学生、海外的学生都可以融在一起,让他们真正能够有一个很开心的学习环境。所以我们用了很多工作,就是希望他们能够融入我们香港学生的环境里面,我们有很多很多的学生活动,我们也有一个很强的学生事务处,学生的事务处会每一位学生安排很多,比方他入住,他的适应,他的导向,令他们也有比方在香港有一些家庭可以成为他们的朋友,就希望他们能够融入我们整个大学的环境。

  另外当然他们还有很多海外实习,海外学习的机会。另外我们的设施,除了我们大学的设施环境,我想应该是不错的,之外就是我们基本上都有宿舍,让学生可以居住,也有运动的机会,等等,我想应该是和一个大学应该有的环境,他都能够享受到。

  林衍堂:我有一点补充,就是在学习方面,同学们无论从什么地方来,都是在一起的,我们鼓励这样做。住方面我们也是不同的地方,不同国家的人住在一起,没有分配的情况。学习方面我们大学教学语言是英文,国内的同学来到香港之后,慢慢慢慢他们就习惯了,其实在我的经验来说,国内来的同学他们慢慢的,英语语言能力很高,讲、听,还有写,他们毕业的时候就非常棒,这是我个人的感觉。

  阮曾媛琪:其实我们今天也邀请了一位理工大学的优秀学生来参加,他是国内来的,他的英语很棒,开始来的时候,或者他以前没有太多的环境让他讲,但是来到香港之后很多的环境让他练习英语,所以他的英语,他们说听不出不是外国人,我觉得有很多的机会让他们去练习,去学习。我想是一个挺开心的一个学习机会,我就觉得如果我是一个内地的青年人,我会很好的考虑,当然我觉得内地的学校挺好的,他要个人做一个选择,哪一个适合他,不一定香港最好,但是是一个选择,但是这个选择有它的优势,他们可以自己做一个考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