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中介其实是一种国际教育咨询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9:33   新浪教育

留学中介其实是一种国际教育咨询服务
北京金吉列留学公司总经理 朱燕民

  主持人:刚才几位老总也谈到了,留学中介机构在留学市场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现在有人认为目前留学中介市场日趋规范,也有人认为还存在大量恶性竞争及不规范行为,想请问几位老总,你们对目前留学中介市场的现状做什么评价?

  朱燕民:08年从国家的角度讲,99年国家5号文、6号文出来的第十个年头,在过去的十年当中,大家可能从教育部的官方网站上看到有品牌年,有服务年,有质量年等等,去年教育部并没有提出什么年,但是从中国消费者协会的角度来讲,提了一个08年叫做消费责任年。实际上通过这十年的规范,就像我们这四家企业,我想在这个行业都是有品牌的,社会责任我们会承担的越来越多,除了这些之外我想我们这些企业,不管是企业所有者也好,企业经营者也好,所带领的团队应该承担一份社会责任,就是我们在中国这个特定的历史发展阶段,能给中华民族吸收海外先进经验,先进知识,能带来什么,恐怕是我们作为每一个企业经营者和所有者要考虑的问题,这是一方面。

  另外从规范的角度来讲,因为这么多年,走过十年,应该说每家企业都在规范当中做了非常多的工作,当然从社会现象来讲,不管什么时候这个市场多规范,也会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规范行为,比如说不合法机构的非法行为,合法机构的违法行为,等等都会存在,随着社会消费者对这个行业的要求增加,这些现象都会减少。

  王力民:刚才朱总最后讲到关于不合法机构的违法经营问题,我也谈一下这个题目。据我了解,现在仍然存在一定量的没有合法资质的机构在从事不合法经营,尤其是在网上,很多网站似乎做的也很漂亮,但他们真的没有资质。也有一些没有合法资质的公司,他们在经营的时候提出所谓的比如零中介这样一些概念,我想这样其实对这个行业是有非常不利的影响的,首先对消费者是不利的,你如果说没有合法资质的话就无法保证你的权益,本身你跟他建立的服务条约本身就是没有法律依据的,这是第一。

  第二,其实所谓的零中介就跟旅游行业的零团费一样,最终受害的是消费者,不符合客观规律,也不符合消费者最终利益,这是最重要的。所以我们也在这儿呼吁一下,希望有关方面也多管管这些,尤其在网上很多的非法机构,以及提醒消费者擦亮眼镜,对这种所谓零中介的诱惑要给予理智上的抵制,因为始终是一分钱一分货。

  李冠军:我借着王总的话来谈,也建议广大网友选择留学服务机构的时候,首先选择合法的留学服务机构,在网上刚才王总谈了,网上比较多的杂乱的信息,一些非法的机构在经营,也有一些合法的机构利用网络做一些推广活动,在网上下到网下来,或者到教育部的官方网站去查实一下这个机构是不是合法的服务机构,这是一个基础,第一步。

  第二步,在合法的留学机构当中选择一些实力比较强,信誉比较好的留学服务机构,这一点我觉得能保护留学生自身的利益。

  另外谈到我们整个行业的发展方向,我觉得刚刚开始,99年、2000年教育部刚刚规范的时候,各个机构虽然都申办了合法的留学服务资质,但是也是因为力量的悬殊,背景的不同,体制的不同,导致各个机构提供的服务质量差别很大,甚至导致一些不正当竞争。但是经过这十年大浪淘沙,基本上像在座的各位都是优秀留学机构的代表,应该已经脱颖而出,现在的竞争已经不是恶性竞争,而是凭实力的较量。另外,这些优秀的留学服务机构发展态势也在向网络化发展,原来因为国家的限制,它只能在行政区划所在地来进行,04年可以在全国范围内经营,这样实力比较强的机构开始向全国布点,为这些留学生提供非常便利的服务,这也是我们行业的一个新的现象。

  王薇:我觉得一个市场的成熟和规范,它必须要求每一个企业的付出和努力。现在我觉得从那么多年走过来,已经是不断地大浪淘沙,不断地进步,不断地规范自己,这个需要市场的监督,需要主管单位的鞭策,更需要的我觉得是企业自身的坚持。

  品牌的建设,我觉得这个是我最感到兴奋的一点,也就是说我们整个这个市场它已经树立起了这个品牌的意识,企业一旦发展到这样一个程度,它就会把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合并到一起考虑,这样就会推动整个市场往一个品牌化、规范化的进程去推进,我觉得这个都是我们在座的所有的企业要去做的,也就是说我们不但要担负企业运营的这样一个管理,同时也要去担负社会责任这一个非常重大的使命。

  我觉得在每个市场当中可能都会存在很多问题,刚才大家也提到了,比如说一些非法中介的经营,包括一些合法中介的违规经营,我觉得这个都是存在的,但是我觉得在整个过程当中,相信我们每一家企业的努力可以把这些不规范的行为慢慢地约束,慢慢地消除。

  朱燕民:另外我想补充一下,我觉得留学中介市场这块我还不太赞成这个提法,实际上我们这些机构和我们机构所有的这些专家,实际上在给我们的消费者和我们的学生,我们家长,在提供一种国际教育的咨询服务,它已经超出中介这个范畴了。因为国际教育是一种人生规划,是一种教育规划,它不仅仅是中介机构,不仅仅是中介行为,就像我们过去这些服务,这些客户给我们老师和给我们机构的期望一样,他是希望我们给他们提供专业的知识,给他们设计好他们的未来学习之路,而不仅仅是把他们送到我们的合作学校去,让他们拿钱来,不仅仅是这样,这是初期大家对中介机构的理解,但是现在这些机构已经完全跳出去了。所以说中介市场规范,倒不是说国际教育市场的日增完善,更准确一些。

  主持人:今天这个活动我们打出预告之后,也有很多网友提问,其中有一个问题跟刚才这个问题相关,我就提出来,请各位老总解答一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