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客观地评价一个留学机构的好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9:33   新浪教育

如何客观地评价一个留学机构的好坏
和中集团总裁 王力民

  网友:如何去客观地评价一个留学中介的好坏?

  王薇:我觉得其实刚才提到了,我们不仅仅是一个中介公司,我们也同时是一个教育机构,教育咨询服务的机构。其实如果说是涉及到服务机构的话,我觉得还是以服务为基础,以专业作为你的优势品牌,其实我觉得这两点是最需要关注的,服务和专业。你既然给客户提供的是你的服务,那么一定是你的服务程度,你的服务质量是否获得了消费者的满意,你的专业程度是否能够配得上你作为一个给学生规划人生的顾问,或者说咨询师,我觉得你才能够获得这样的一个荣誉和称号。

  所以每一家企业,我觉得只要做好这两点,就应该是一个好的企业,如果说你专业达不到,那就是误人子弟,如果说你服务跟不上,那么你的价值就等于是零。

  王力民:其实这个问题我想接着刚才朱总讲的,不要把这个行业叫做中介行业,而我们应该是叫做国际教育服务机构也好,或者叫做国际教育咨询机构也好。其实我在若干年前不管是对留学,还是对移民,我设立了一个目标,我希望这个行业大家朝这个目标方向走,叫做出国服务全面解决方案系统提供商。站在留学的角度,我们有一个提法叫做设计你的人生,在移民的角度,我们叫精彩你的人生。也就是说其实来看一个机构的好坏,我想最重要就是看它能不能够真正帮你,首先最基本的当然是拿到你所需要的学校的签证,以及学校的录取通知书(Offer),但是我觉得更重要的评判,从你跨进这家机构的大门开始,你所得到的咨询服务是不是真正根据你本身个人、家庭背景的特点,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解决方案,就是说什么样的国家适合你,什么样的学校适合你,什么样的专业适合你,甚至于你怎么安排,不管是留在当地国家发展,还是将来回到中国,有一个什么样的前景,这样的话让客户感觉眼睛一亮,原来因为他不懂,那我们的这些专家们应该把他们的职业精神,还有他们的专业知识充分的运用起来,给客户提供最好的最佳的解决方案,而且是惟一的,这样的话再加上客户能够收到他的签证时间方面也很快捷,这些非常重要,这就是刚才讲的一个好的留学机构应该是该做的事情,设计方案极其重要。

  李冠军:我补充一下刚才几位老总讲的,第一,非常同意各位老总对我们这个行业包括这个称谓的改变,名正则言顺,如果把我们称作中介机构,想到只是帮学生找到了这个学校,帮学校找到了这个学生。实际上现在整个行业另外一个发展趋势,就是我们这些留学服务机构开始为我们的学生提供一条龙的服务,包括出国前的语言培训,让他在国内打好非常坚实的语言基础,包括出国前的预科课程,后期包括到了所在国他的安顿服务,给他提供接机,安排住宿,包括他在所在国一年的时间里面提供一些辅助他生活学业的咨询服务,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国际教育机构。

  朱燕民:另外我想补充一下,我给这位网友一个建议,我们这些机构从属性来讲也是一种企业行为,我们的服务对象不管是留学的服务对象也好,是移民的服务对象也好,都是社会当中比较成功的人士,这个行业的企业它本身的属性就是一种企业,企业经营的好坏,外在它会表现出它的社会责任,它的生命力是否强,它的员工是否有凝聚力,员工的专业性怎么样,我想这些网友如果通过这些非专业性的问题判断的话,也能判断出一个企业的好和坏,这样也会促进这个行业企业的进一步发展,进一步规范。

  主持人:出国留学已经走过三十年了,特别是近些年出国留学市场发展非常迅猛,但是伴随着也出现了比如海归等一系列问题,造成了一定程度上人们最近提出了对留学价值反思的问题,也从一些留学机构的老总那儿听到这样一些现象,包括他们自己也觉得是不是这个问题值得思考?想请各位老总谈谈对于这种现象是否认可?如果您认为这种现象存在的话,您又如何看?

  王力民:首先我认为这是一个客观现象,就是说刚才谈到的,现在这么多年,从79年改革开放到现在将近30年的时间了,这些年各个留学机构可能也都有这样的感觉,当然这个市场上的反映很强烈,就是说现在回国人很多很多,有一部分人由“海归”变成“海待”,任何一个市场总会有一个开始,有一个成熟,我觉得现在这种现象也表明这个市场逐渐走向成熟,很多人问自己我适不适合出国,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更加理性了。这样的话我想大家会在深层次上考虑问题,不是简简单单的攀比,因为有些富裕的家庭确实有这个问题,我前几天接受一个采访,讲到好多家庭现在都是一个孩子,孩子到了三四岁以后无一例外的都买一台钢琴,那这个孩子是不是适合弹钢琴呢?未必适合,是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在国外留学?那也未必,所以要想清楚。当然从我本人来讲,我是改革开放最早的政策的受惠者之一,我85年出国留学,我还是鼓励绝大部分消费者,如果经济能力允许的话,出去一段时间,以留学的方式或者移民的方式,吸收国外先进的不管是理念还是获得一些更加实用的知识,对于精彩他的人生,对于他将来提升竞争能力还是有好处的。

  王薇:其实我觉得从大方向上来讲,我们应该是肯定留学,它对于每一个人来讲都是一段非常精彩的人生财富。但是我觉得留学的目的是什么?是需要每一个出国留学的学生和家长,在走之前就应该确定下来的。我认为不管是在国内也好,是在国外也好,规划加奋斗,这是达到你人生最终的一个目标,就是说你如果去留学的时候不知道为何而去留学,去留学以后你要去做什么,你不知道留学以后你将来要干什么,那我觉得等于你并不了解你为什么要出去,为什么要留学,那么我觉得这样的人还没有做好准备,可能就不适合出国留学。只有当你了解清楚我为什么要留学,我留学这个阶段当中如何去奋斗,奋斗以后我的目标是什么,这样我觉得每一个学生他才会有原动力,他才能够认清他自己留学的人生,这个道路应该如何去走。

  我经常会跟我们的学生和家长说一句话,就是留学要以终为始。其实我们办理的学生量会很大,也会看到很多不同的学生,有的学生出国以后可能花家里的钱,买高级跑车,不好好上学,最终一无所获,背了一个书包出去,然后装了一个零蛋回来,我觉得这种孩子不适合出国留学。也有的孩子出国留学,虽然年纪并不是很大,但是他锻炼他自己独立的生活能力,学会了吸收一些西方的或者海外比较好的思维模式,或者说一些学习的方法,更开阔了自己的眼界,吸纳了更多方面的元素和信息,我觉得对于他来说整个人生会因此而进行改变。所以我觉得你要说单独去讨论这个留学的价值是什么,我觉得留学必定是有价值的,但是这个价值在于你如何去创造,你的规划如果是恰当的,是以终为始的,我相信一定会在你整个人生当中产生不断的价值,但是如果你没有任何规划,盲目地去留学的话,我相信那只能是浪费你的时间。

  李冠军:另外我觉得“海归变海待”的现象是客观存在的,产生的原因有两点,第一点,在当时留学比较狂热的时候,有很多的学生或者学生家长没有理智地思考为什么去留学,我适不适合留学,导致学生回来以后,他留学并不成功,没有学到什么东西,到了国内就业单位经过面试,发现你不是一个货真价实的有用的人才,结果变成了海带,这是一种现象。当然随着刚才各位老总谈了,我们这些优秀的留学服务机构也是给我们的学生一个建议,一定要理智地去留学,我觉得这种现象会越来越少,就是不成功留学的现象会越来越少。

  第二点,我觉得也和前些年海归的心态和期望值有关系,在社会上,在前些年一说我是海归,动则就要上万月薪,而这两年海归的心态也逐渐开始平和起来,期望值不是那么高了,你期望值过高和你的价值背离,你肯定找不到工作,所以就变成海待了。从这一点上,我觉得如果你想真正获得留学的成功,也建议去找一些优秀的留学服务机构去咨询,因为这个咨询是免费的,在没有办理手续以前我们的行规,完全是免费的,你至少能获得为什么要去留学,你适不适合留学,你怎么样选择你的留学国家、留学学校和留学专业,这时候就能避免你走弯路,这是一个建议。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