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访谈:四大留学机构老总看好2008年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9:33   新浪教育

重磅访谈:四大留学机构老总看好2008年市场
四大留学机构总经理做客新浪

  视频:四大留学机构总经理谈留学新趋势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 第三部分

  “重磅访谈”是北京青年报《人才时代》专刊和新浪网教育频道2008年共同推出的圆桌探讨性栏目。该节目以“关注教育热点 凝聚高端智慧”为目标,邀请教育界权威专家和高端人士做客新浪聊天室,带来教育界最新锐的观点和最透彻的分析。

  第一期节目为大家邀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四大留学机构总经理:北京澳际留学公司总经理王薇、北京金吉列留学公司总经理朱燕民、和中集团总裁王力民、启德留学北京公司总经理李冠军(blog)。他们于3月5日(周三)17:00--17:45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们共同探讨2008年京城留学市场风向标。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新浪网友大家好,感谢大家关注由新浪网教育频道和北京青年报《人才时代》共同开办的“重磅访谈”聊天栏目。今天我们访谈的题目是“2008年留学市场预测”。今天我们请来了四家留学公司的老总,欢迎你们的到来。

  首先第一个问题想请教一下四位老总,回顾2007年留学市场,您认为去年的留学市场有哪些特点?

  朱燕民:我先说说,07年应该是这样,如果用简单的几句话说呢,从市场规模来讲是稳步增长,这是第一句话,第二句话从生源质量来讲的话,应该说是比往年有更大的提高,第三个特点,应该说是从国外学校的质量来讲,更多优秀的学院和优秀的大学参与到吸收中国留学生的市场,第四句话,我们这些机构应该说是更注意自己服务的品质和服务的信誉。

重磅访谈:四大留学机构老总看好2008年市场
北京澳际留学公司总经理 王薇

  王薇:我补充两点,刚才朱总也介绍了07年整个留学市场的态势,我觉得在整个的留学态势当中还有一点是值得一提的,原有的留学市场它的优质教育资源可能有一些差异化,包括沿海城市,包括像一些使领馆聚集地,它的优势教育资源会比较集中,而相应的内陆城市教育资源相对匮乏一些。07年通过品牌留学机构的推荐,将这样一个差异逐步的缩小了,这是一个特点。

  第二个特点,07年整个的留学形势异常多样化,除了直接办理出国留学的,还有一些像国际预科的形式层出不穷,而且每一种形式都向自己的专业化领域拓展,这也应该是07年的一个比较大的特点。

  王力民:我认为07年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美国留学的蓬勃发展,大家知道从9-11以后美国曾经一度把留学的门关得很小,但是经过几年保守主义政策以后,他们意识到他们把这块阵地让给了很多其他国家,不管是英国、加拿大这样的传统留学大国,还是一些小国。他们意识到他们必须要跟进。所以从05年以后他们政策逐渐放开,06年、07年,尤其07年这个态势仍然非常明显,而且不光是传统的中国留学生所看中的学士毕业以后出去读研究生,包括现在甚至于美国高中都参与到中国的招生里边来,所以这也是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在07年。

  李冠军:刚才几位老总概括的非常全面,我想再补充两点,我觉得整个07年,如果用一句话概括,应该是07年中国留学进入一个大众化的时代,不再像以前留学是一个很奢侈的消费,因为整个07年特别是人民币升值,还有国外的国家,包括学校,对中国留学政策的开放,这些都促成了整个07年留学大众化,而且学生的选择比较多样化,不管是学校也好,国家也好,选择都比较多样,这是我补充的第一点。

  第二点,和刚刚政策开放的时候,比如1999、2000年的时候,那个时候学生选择留学国家、留学学校的时候比较盲目,应该讲对留学比较狂热,一提起出国留学好像就是一个一步登天的事。但是到了06年消费者开始对留学的选择趋于理性,所以导致07年整个留学的成功率相对提高了,我就补充这两点。

  主持人:刚才也跟几位老总聊到今年刚刚闭幕的留学展,让大家也有了一些新的感受,在这样一种背景下,请问各位老总对2008年的留学市场前景做何判断,您认为会有哪些特点?

  王薇:我先说一下吧,从整体上来讲,应该说整个2007年以至于2008年,各国的留学政策都是非常稳定的,这也是预示着2008年它不会有太大的波动,各个国家签证的留学人数不会有太大的波动。第二个,从整个中国的教育体制改革这样一个结果来看,从2007年之前的几年大学一直在高校扩招,高校扩招带来的影响这几年会陆续的产生。这几年高校扩招以后就会有大批量本科毕业的学生,他们有多种选择,在社会上就业,如果就业不了或者说不想直接就业的话,可能就要选择继续深造,继续深造可能主要的两条道路,一个是考研,在国内考研,另外一种就是去海外继续出国留学,深造。

  从学习的两条路上来比较的话,如果是在国内读研,其实还是有一定的限制的,因为我们国家研究生的招生数量有限,另外一个,我们研究生的学制比较长,要三年时间,另外最终教学的内容,教学体制等等也是受到一定制约的。因此其实会影响到选择出国留学的学生会日益增加,这是第二个方面。

  第三个方面,我想08年大家一直在喊是奥运年,实际上这个奥运给我们教育市场也会带来相应的促进作用,国际和中国之间的经济、文化、教育的交流,一定是一个积极的作用,这是从三个大的局面来讲,相信08年一定是一个比较好的态势。

  从一个具体的事例来讲,我觉得刚才鲍老师也提到了,春季教育展已经落幕了,包括我们自己也举办了相应的留学展,也发现从今年的留学展参会的人数,学生和家长的人数来讲,要比去年持续增加,因此我相信都能够预示着2008年它会有一个比较好的态势。其实最终总结一句,我觉得一个国家的发展必定会带来教育市场的提升,其实这是一个大的趋势,不会说因为某一年的年份,或者说某一点的热度,或者稍微下降而这个趋势有所改变,所以我相信不论是2008年也好,还是整个的留学市场,都会呈现一个上升的态势。

  王力民:我补充一下,我觉得08年我同意刚才王薇的分析,将会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另外我还有其他几个理由来支持这个论点,除了刚才讲的奥运之外,非常重要的一点,中国的人民币相对于美元的增值,这个也使得中国的很多家庭,或者个人,他们出国留学相对费用的降低,这也很重要。同时由于中国从加入WTO也已经有五、六年时间了,逐渐越来越多的随着中国跟国际接轨的逐渐接近,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现在也进入中国,对人才的需求也在增加,这样的话对于劳动力本身的要求也在增加,包括对外语需求的增加,当然也包括今年奥运以后,人们更多的来到中国,使老百姓有机会接触到很多外国人,他们也感觉到对外交流的需求。这样的话,很多人会更多地出国,所以我想从这两点,人民币增值,还有劳动力市场需求的提高,会使很多人选择出国这条路。

  李冠军:我用数据再补充一下两位老总的论点,第一,同意两位老总的看法,08年的留学市场。从数据来看,08年中国的高中毕业生将达到1485万,达到历史的新高,另外08年大学毕业生达到550万,也是到历史新高,这两个双的历史新高奠定了出国留学的人口,我觉得08年应该能够超过20万人的大关。

  朱燕民:我同意他们三位老总,包括两位王总和李总的观点,当然从现在来看,08年可能还会有些新的变化会出来,实际上留学是双向的,因为今天的判断是指中国学生到国外留学,实际上现在通过07年这段时间,我们跟很多的国外政府,国外的大学和国外这些学生在聊,国外向中国派留学生的力度也在加强,有一些相应政策,我们从教育部的官方网站也能看到,现在拿数据说话,也是借李总的话说,去年非华裔人学汉语的数量已经达到六千、七千万人,这块说明中国热也在持续升温,这块留学市场也在迅速的变化,作为中国留学生出国留学做一个补充。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