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留学回国后工作越来越难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9:33   新浪教育

为什么留学回国后工作越来越难找
启德留学北京公司总经理 李冠军

  主持人:李总刚才说的两点正好回答了网友的提问,网友提问,留学回国之后找工作越来越难的原因是什么。

  朱燕民:我想不管在留学当中出现问题也好,还是留学回来以后出现问题也好,留学过程中可能就是用了父母钱了,没有达到预先的目的,这些问题都是正常的,但是如果用个别问题判断改革以后30年,来判断这件事就欠妥当了,应该要看主流。应该说留学作为国际交流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么多年主流是好的,不管是国家公办还是自己走,实际上都是符合国家经济发展潮流的,也符合社会的大趋势。某一个个体,某一个局部出问题这是非常正常的,但是我们从整体看,回顾我们30年,不管过去是公派留学生,还是后来以自己办为主,后来许多服务机构出现,主体的留学生回来以后,对我们国家在国际交往和经济发展当中,都是起着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很多留学回来的人员都走向了各部门的领导岗位,也跟本土成长起来的人一起参与国家建设,这是一个主流,这种主流谁也不能否认。

  当然大家记住的,或者更关心的是这些负面的东西,就是不成功的案例,当然这些不成功案例并不代表主流,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留学应该说我们还是要积极推进的东西,不管站在家长角度,还是站在机构角度,还是站在国家的角度,大家都会积极推动留学事业的发展。

  主持人:下面有一个问题其实跟留学价值问题也相关,就是说对留学回报这个问题各位老总怎么看?有人现在提出,是不是高端人才出国留学要比低龄留学的回报要高?

  王薇:其实从现在我们整个留学市场的比例,出国留学它的学历层次、年龄层次的比例来讲,其实已经是往高龄化进行分配了,真正的高中生直接出国留学人数并不占太大的数量,一般比如说在我们的统计当中,可能是占到15%左右,而65%以上的人群全部都是去海外读研究生课程的,所以我觉得这个还代表了整个留学市场的一个趋势,是往高端的教育,去海外寻求优质的高端教育为主。我觉得留学价值如果放在这个上面去比较的话,其实倒不是说很恰当,因为我觉得出国留学,以他的最终目的为导向来确定他自己本人的留学价值,因为刚才您也提到了,我们的有些网友会问到,就是说我海外出国了,留学回来以后我的工资会比较低,并不是说像我想像的这么高,没有月薪上万,好像我付出了就没有得到回报,其实我觉得这应该从两方面去看。

  我觉得教育方面的投资实际上是对人一生的投资,它不能够光看我一年、两年,我的工资回报是多少,这是其一;其二,每个个体是不一样的,刚才朱总包括李总也都提到了,海归人员的心态,就职心态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也跟我们的学生做讲座的时候告诫他们,就是说你出国留学获得了一纸海外文凭,对于你介入到某家公司去应聘的时候,实际上是一块敲门砖,或者说你比别人更具备相应的优势,但是如果一旦进入到这个企业以后,那么你这个敲门砖就已经扔在门口了,一切一切从零开始来进行付出和回报的过程。而且我觉得现在有一些海归为什么变成海待,我觉得还是因为他们心理期望值太高,刚才李总也已经具体介绍过了,如果他们有一个正常的心态的话,每一个人从零做起,只要他能够做精做专,做出自己的成绩,那么就一定会有他自己的收获。

  李冠军:刚才谈到海归的回报问题,往往把这个概念等同于我回国以后能挣多少钱,月薪是多少,划成了等号,其实留学的价值这只是非常非常浅层次的一个价值。另外还有一个留学最终的目的,刚才王总也讲,是为了获得人生的成功,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低龄化的有些孩子适合低龄留学,他能够获得人生的成功,和年龄比较大的,或者学历比较高的去留学,获得人生的成功,这个价值是一样的,不存在高层次的回报就高,因为只要你不用金钱来衡量,我觉得人生的价值只要成功了,是等同的,这是我的观点。

  朱燕民:其实不管是在留学还是移民,因为从事这么多年了,我们都觉得有部分人始终有这种心态,就是我值还是不值,从金钱的角度,你说他错吗?也未必,只是我们认为不是很全面,比方我选择移民加拿大,我首先考虑我在社会制度上面能占到什么便宜,其实考虑这些东西未必错,我们只是觉得可能需要更深一个层次。留学也是一样,刚才讲到你如果用金钱来衡量,我花多少钱做这件事情和若干年后我才能收回来,这样的思维是合理的,但是不够全面,就是说你把它当作一个人生的投资,这是一种提法,你比方在国外很多先进的理念影响到你,好的行为规则影响到你,甚至一些跟国外的联系等等,好多东西不是在一朝一夕,或者短时间之内就能看到效果的,所以我觉得一个消费者在选择出国留学的时候,还是要考虑全面一点,不光是在经济上的回报,但同时如果你确实在国外,就像刚才王薇讲的,你首先有一个既定的目标,同时又努力去奋斗的话,你会得到好的回报,包括经济上的回报,其实我们本身也是做企业的,包括我们招人也是说如果有留学背景,我们肯定非常欢迎,但是除此之外我们还是看这个人的态度和做事情的能力,这些方面在你出国可以学到,但是在国内也是可以学到的。

  主持人:下面一个问题,在留学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在专业咨询、顾问人才的建设上会不会存在跟不上的问题?请教四位老总。

  朱燕民:我觉得这个问题特别好,这个问题我记得在我们行业协会上,通过两年大家的研讨,最后形成了一套文件,就是在这个行业里头要在专业队伍上加强建设,而且提出一套非常完善的标准,这个标准是一个相当高的标准,如果跟其他行业比的话。应该说从行业协会的角度来讲,已经看到这点了。

  从我们企业来讲,我觉得我们各家企业在人才培养的问题上都是比较注意的,非常下功夫。从人才的特点来讲,在我们目前国内这些专业设置,包括国外大学专业设置里头,没有国际教育这么一个专业,虽然有教育学的,但是没有国际教育这么一个领域,这个行业通过这几年的工作,大概要这几方面人才,有教育类的,有外语类的,有法律类的,有人力资源类的,这点我想也是在这儿请网友们,或者将来想接受我们这些专业机构作为国际教育服务,或者国际教育咨询的客户们和学生、家长们,请你们放心,在这方面我们可能比你们还着急,因为这个牵扯到我们企业发展的问题。

  王薇:我觉得这个问题,应该说是我们每一家留学企业非常关键的一个核心的经营问题,尤其对澳际来讲,因为我们发展的速度也是非常快,到2007年底我们已经拥有了除北京之外的25家分支机构,总人数已经突破了800人,在预算当中08年我们也会继续突破1000人,这么大量的人员要迅速地成长起来,其实对于我们来讲也是一种挑战,可以说从06年、07年起,我们就已经开始筹划和做相关方面的人员培养,而且应该说公司内部最繁忙的一个部门就是培训部门,因此我想相关的这些工作我们一定会抓紧落实,一定把我们的服务质量、服务标准全部标准化、规范化,以提供给我们所有的学生和家长一个标准的服务质量。

  李冠军:我们这个行业的确是一个比较特殊的行业,市场规模比较小,所以现在学校也没有专门培养这种人才,但是我们这个行业需要的人才往往涉及到教育、法律、外语、心理学这些人才,所以也呼吁网友对我们这个行业比较感兴趣的,如果你具备这些专业的知识,经过我们的培训,完全可以胜任工作。

  王力民:这几年我对人才的储备持一个乐观的态度,因为现在大量的人回国了,第一点,我们选择的从业人员范围更宽了,而这些潜在的从业人员他们本身的素质,包括他们在国外的留学背景,这方面来讲人数更多,值得我们挑选,我觉得这个非常好,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再加上从99年开始规范这个行业,到今年将近十年的时间了,这个行业也逐渐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也就是说如果我一旦出国留学的话,我还是找一家服务机构来做这件事情,而不像在过去要么就没有,要么就是这个行业由于还在发展期,所以鱼龙混杂,很多人不太放心。所以现在来讲这两个方向我觉得都很好,这让很多人觉得我加入这个行业,从事出国留学咨询师的工作,从收入上来讲应该不少,同时也是蛮有意义的一件事情,所以我觉得逐渐这个行业的人才储备会越来越好。当然了,由于这个行业它本身,刚才李总讲了,它本身没有一个特定的专业去培养这方面人才,也就是说我们这些企业本身就担负起了我们人才的再培养的工作,我觉得这个恐怕在短期之内要求某些学校来开个专业,似乎也不太现实,如果这些消费者他们自己不管是出国,或者现在已经回国的人,认为自己具备一定素质的话,我们很愿意对他们进行再培养。

  主持人:鉴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访谈就只好到此结束了,感谢四位老总,也希望以后有机会再次光临这个聊天室,欢迎网友们继续关注我们以后的聊天活动。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