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点评:80后的优势与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9日 15:09   燕赵都市报

  专家点评:80后的优势与不足

  “80后”是全社会高度关注的人群,这一代人思想和性格的核心就是:以自我为中心、虚荣、贪图享受、注重眼前利益、喜欢逃避责任,这也是80后作为独生子女一代形成的社会问题。对此,河北省经济人才研究会会长李峰松认为,以“自我”为中心、虚荣、贪图享受等性格会导致80后不擅长学习、不愿合作的特质,这些特质不利于80后的健康成长。

  李峰松分析,这种精神的根源主要来自于他们的家庭。80后成长的家庭,生活富裕,独生子女,于是形成以“个人”为中心的思想;生活上贪图享受、思想和行动上懒惰;缺乏宽容和理解,不懂对别人的体谅;遇到事情喜欢逃避,缺乏承担责任的勇气;考虑问题时往往从眼前利益考虑,很少从全局、长远的角度考虑问题,这就在他们身上形成不足,对他们自身发展起到一定的阻碍作用。

  然而,这代人身上也拥有自己的优势:他们有自己独立的思维方式、自己的想法,希望被肯定;发散性思维强,对发展想像力和创造性空前支持,不愿意被动接受现有的东西,喜欢发挥,加进自己的创意;工作中具有上进心,愿意在工作中提升自己的价值。他们自信,想说的话就去说,想做的事就去做,不过于在乎别人的目光;他们单纯,不想花大量的时间工于心计,只想做好自己分内的事。

  另外,这代人经历了体制的重大变革,对中国的体制和现状理解深刻,观察事物极具深度;具有极强的自尊心和荣誉感;拥有以往人无法比拟的自信,对于任何事情都有着无限的热情,有极强的学习能力。

  保持优势、弥补不足是对每个80后的要求。对于80后身上的不足,李会长提出以下建议:

  做事时,保持谦虚求问的态度,恃才傲物、以自我为中心,只会让自己失去很多学习的机会;要诚恳、踏实、勤奋,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向前走,为自己以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再者,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遇到事情要勇敢面对、勇于承担责任,这样有助于开阔自己的视野、拓展自己的思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