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点交锋:该不该给老师送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 22:02   竞报

  -交锋点1

  该不该给老师送礼?

  ◎正方 “怀疑送礼目的是亵渎”

  我们会给很多人送礼物,最亲近的有父母、爱人,最功利的有领导、客户。平时要好的朋友间,送份礼物也很平常。教师节该给老师送礼物,这只是一种表示尊敬的方式。

  很多国家都有教师节,像葡萄牙、印度、朝鲜、韩国、美国、俄罗斯等等。虽然日期和庆祝形式都不同,但都是为了表达对教师的敬意,强调教师对生活的影响和对社会的贡献。

  在韩国,每逢教师节这一天,学校里会举办各种活动,学生给老师佩戴康乃馨、赠送礼物,看望退休或病中的老师、赠送慰问品等,以各种形式表达对老师的尊敬、爱戴与谢意。

  在这样的节日里,不应有人对给老师送礼物产生怀疑,因为对于人们来说,教师的工作是在启迪心灵,把表示尊敬的方式加上附带条件,是一种亵渎。——留韩学生李凯平

  ◎反方 “家长送礼是变相贿赂”

  教师节只是更有个送礼的好说辞而已。如果需要给老师送礼了,端午节、国庆节、元旦……家长会后也可以送,谁让孩子在人家手里呢?现在提倡素质教育。老师在孩子的综合素质手册上写两句,就能决定小升初是去市重点还是区重点。

  不少人觉得送点礼能让孩子得到好处,这就等同于变相贿赂。家长的送礼行为会在孩子的眼中无限放大。他们长大了,会不会也学家长的样,进而变成行贿者呢?

  年年送礼,会导致教师中歪风的增长,容易使没有送礼或是礼得少的孩子得到不等的待遇,从某种程度上讲这是在引诱老师走进“陷阱”,这是在毁师。

  其实不管是主管部门还是学校,都应该明确禁止给教师送礼。如果没有一个家长送礼,学生受到不平等待遇的机会就会越来越小。会逐步形成和谐的师生关系。 ——家长徐力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教师节 送礼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