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点交锋:会不会凉了副科老师的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 22:02   竞报

  -交锋点4

  会不会凉了副科老师的心?

  ◎正方 “这不是某个教师的节日”

  既然称作教师节,就不该是某个或某类教师的节日。英语老师重要,体育老师不重要;数学老师要送,音乐老师不用送。如果礼物是这样送的,那就是否定了体育老师、音乐老师、美术老师的教育功能,是对他们劳动和付出的不认可。

  任何一个人,都不是只学会了英语、数学、物理就可以在社会上立足的。我们需要好身体、需要懂得欣赏音乐、需要美的感觉。

  许多年前,我们也曾忽视过副科的存在,但很多年后,我们才发现,没有这些课程,我们的眼界将是多么的狭窄?礼物无所谓轻重,关键是看情谊。人家也是老师,也没有在课上糊弄。如果上学的十几年里,没有运动会、没有新年联欢、没有歌咏比赛,这还能算是学校吗?教师节的祝福和礼物,是不能看人下菜碟的,这会凉了副科老师的心。 ——时尚杂志编辑徐海燕

  ◎反方 “送礼对象就该有所选择”

  送礼自古就是有所选择的,要不还要这礼物有什么用呢?“礼尚往来”,其实关键的内容就是“往来”二字。

  给数学老师、英语老师送礼,“往来”的就是拜托多关照孩子一下。热门学科、热门老师,自然就是送礼的首选。

  人很少会盲目地表达好感。多数情况下,在付出之前就会设定好一种回馈的情景。可以是一种良好的回应,也可以是心照不宣的帮助。

  人和事都有高低、缓急、排序的区别,平等只是存在于理想世界或者理论上的。在选择给谁送礼物时,人的第一意识就是为我所用。

  不是说副科不重要,但副科老师需要负责的程度要比主科老师小,因此收得礼物少,也不应该觉得不平衡。 ——社会学教授张雅丽 (记者:邓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教师节 送礼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