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构老总:英语学习成功的五大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18:06   新浪教育
机构老总:英语学习成功的五大经验
二十一世纪时信教育中心总经理娄云

  娄云:希望之星这个大赛举办的目的很简单,它有几个比较让人能够耳熟能详的口号。其中有一句我感触最深就是“成长比成绩更珍贵”。它的目的主要是培养兴趣、增强信心、展现风采、树立榜样。这是一个很简单的目的。

  如果我们把它分析成给选手本身带来什么好处呢?好处其实也是我们组织者的一个初衷之一。从学习能力和培养目的来讲,以及给大赛选手带来好处,可以分为几个方面,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在英文我们叫英语表达能力。中国选手和中国人都比较欠缺的地方,大家可能有一个误解,觉得我要想用一门语言去表达自己的能力,能够自主表达自己的见解,必须学到很高深的程度,比如学英语要到大学生才能到这一步。其实孩子从学英语开始,只要学的方法正确、目标很端正,一开始只要学了那么一小段时间就能够表达自己简单的观点,比如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慢慢再去积累表达更丰富的。首先你语言要没有障碍,另外,你要能表达自己的观点,还有你要在公众场合表达自己的观点,而且你要用正式的语言表达自己的观点,所以各种设计语言比赛当中都必须要强调的。

  还有英语思维、语言思维。思维这个东西要怎么培养?可能是各种各样的机构和业内人士都在思索的问题,包括我们的政府学校培养孩子的时候,也不断注意这个问题。但是我不认为我们本身的正式教育的教育体制真正能解决这个问题。所以,作为英语比赛来说,它是一个活动也好,是一个大赛也好,还是一个学习也好,它能够在这方面起一个非常非常大的作用。

  还有我刚才提到的思辩,不但你会思维还要会思辩,通过我自己的分析来阐述我与众不同的观点,什么东西来支持我这个观点?你要即兴把你的东西说得很清楚,而且你可以跟别人辩论。

  这几个方面既是我们从语言教学者的角度来讲,搞这种活动希望达到的目标,也是这种活动能够给参赛者带来切实的一些益处。

  至于其他的,各种比赛都能给孩子们带来很大的切身的好处,我举我们这几届比赛,我们是从2004年开始作为希望之星独家承办单位在北京市搞这个比赛,我们的成绩有全国团体总分第一名最佳组织奖,还有全国团体总分第二名。2006年我们高中组的冠军是一个高中生,女孩子,她已经被耶鲁大学高分录取了。一个是她的分数不错。另外,包括她参加大赛的经验和成绩,也的确给那个学校一个很深的印象。因为大家知道美国大学录取学生是不只看分数。

  另外,还有一个大学生被哈佛大学录取了。有一些大学生,比如有一年的冠军也是大学组,也是北京市的,他现在在外交部工作,他毕业以后拿到很多招聘,他选择了这个工作。这个切身利益是大家在这个参与过程,又痛苦、又要竞争,又要调整自己的心态,最后得到这么一个切实的跟他们自己发展前途有关的利益。

  这不光是学习的收获,更是成长的收获。像外研社老师说的很重要的一点这是一种经历,什么样的经历给孩子的成长带来最大的好处。我们认为这个比赛不管你是不是冠军,是不是获奖或者得了什么证书,我们老在跟选手强调每一个参与者都是赢家,因为你挑战了自我,挑战了自己的心理状态,挑战了自己的语言能力,而且挑战了自己的成长经历,整个大赛是他成长的过程、学习的过程,更是他交往朋友的过程。因为大家都在学英语,其实在自己的学校里学,在自己的家里学,或者是在一个培训班里学习,没有跟很大范围的学生比较,无法了解到他自己学得到底怎么样,而且他也不知道原来我跟小朋友一起边竞赛边学习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另外,我们比赛也组织了很多活动,比如今年10月份会组织选手去四川慰问四川中小学的学生,会带着全国希望之星比赛选手的一些礼物,有他们捐的书和各种各样的学习用品,也是对我们选手的一个参加希望之星这个比赛活动的过程。

  另外,我们当然也会组织获奖的选手去海外休学游。还有海外一些著名电视台,日本的NHK电视台据我所知至少采访过两届大赛,而且都是他们自己找上门,并不是谁去约他们。因为一般像这种活动,不会联想跟日本人搞什么活动。他们了解了这个比赛,主动采访了一次北京地区的比赛,也采访过一次全国的。

  这些过程也印证了我们中心课程的学习目的,也就是马上学英语的学习目的,这是我们选手在大赛当中获得比较大的收获。

  主持人:大赛当中的获奖选手在英语学习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和规律是什么?

  王国欣:成功的经验有五个方面:

  一个是学外语首先要选择一个好的老师,因为学语言启蒙非常重要,本身学语言非常枯燥,好的老师可以让孩子产生浓厚的学习语言的兴趣。所以,好老师我个人认为是第一位的。

  除此以外,要想有很好的外语水平,首先要打好基础,特别是启蒙阶段、打基础阶段,语音、语调很标准,开口讲话会得到别人赞赏,从而也增强自己学习的自信心。所以,基础一定要打得扎实。

  同时,学外语应该自己自身有学习的动力。自身要有动力,一定要有一个明确的学习目的。比如说将来我要上好的学校,必须有外语特长,要学好外语,或者将来长大之后,从事跟外语相关的工作。他从一开始就应该有极强的目的性。同时,学习外语需要刻苦学习,需要勤学苦练。因为学习语言实践证明没有捷径,包括现在社会上会经常看到有些宣传,有些速成,有些概念的炒作。一定要有一个基本的想法,这个东西不能投机取巧,它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是一个刻苦磨炼的过程。所以,必须要有思想准备,要实事求是,要刻苦,要努力。同时,对于学好外语而言,有一个很好的语言环境,创造一个好的语言氛围也特别重要。这样对于很多学外语的学生而言,仅仅靠自己去学校学习,这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因为更多学生在业余时间也需要到社会上选择学校学习,所以选择一所好的培训机构也非常重要,这样的话不至于给自己造成误导。

  这是对于要想学好外语而言,必须这五个方面才有提升。

  刘琦榕:从我个人来看这么多年来接触这些选手们,我发现确实需要多听、多看、多练,而且我也发现真正在这个大赛中能够脱颖而出或者说感觉会有收获的选手,也是那种勇于自我挑战、自我超越的调整。关于他们的成功经验和规律,我们每年都有很多选手会写他们的感言或者是学习经验,我们都放在大赛的官方网站上,如果有兴趣的话,大家可以去一一浏览,因为太多了,我不再一一赘述了。

  娄云:谈到成功经验和规律不谋而合,我们每一年举办大赛在北京地区都搞一些经验讲座,有两部分人会做这种经验讲座。一部分人是我们请老师、语言专家。还有一部分人就是参赛的选手和家长,这些都是公益的,基本上比如说这个比赛会持续半年,讲座的时间可能也会延续几个月。比如最近这几周我们也一直在做这种讲座。

  衡量一个语言学习的成功者标准有很多,可以说他高考考得很好,SAT考了满分,或者是托福考得很高,或者是公共英语、少儿英语很多种。我总结选手的学习成功经验还有综合很多语言专家的观点,尤其是青少年语言专家,很重要学习语言要树立一个正确的理念,我们到底学习语言是为了什么。刚才两位老师都说了,其实学语言最重要是为了用,因为语言是活的东西,是不断在变化、不断在更新的东西,任何只单凭死记硬背是不可能达到目的的。理念就是我刚才强调的几方面,不管是哪个老师、哪个机构都会同意一点,语言首先是想好它的目标是什么,我学语言不是为了学语言本身,不是为了我要成为语言学家,因为毕竟很少人会成为语言学家,所以你不用特别精通语法理论,也不用说我会背多少多少单词。如果你背会了,不会用也一样。另外,你一定要能够跟别人交流。所以,刚才我说的三个能力,一个就是用语言去学习、用语言去沟通、用语言去思维,这三个方面。

  用语言去学习,我说的并不是去学习语言,如果是去Learn English,为了学语言而学语言,而是学语言是为了掌握更多其它的信息。因为不管是学英语专业还是非英语专业,还是以后要做什么,其实你学任何语言都是为了你用这个语言做工具,能够获取其它的学习能力,用最快的速度、最精准的效果来获取其它信息。所以,用语言去学习这个能力很重要。

  另外,用语言去思维,我也不用说了,因为你不可能跟谁都说中式英语,虽然中式英语某些场合人家也能够原谅你、明白你,但是在关键场合可能会产生歧义,因为我们是在学习另外一门语言。

  然后用语言交流,这是语言最初的一个目的,往往被我们忽略。所以,树立一个很好的理念很重要。

  还要有很强的学习兴趣。家长也好,老师也好,请记住一点,千万不管让他上什么班、学什么,一定不能抹煞孩子的兴趣,这一点很重要。刚才王老师也说很多家长都觉得学校的英语学习是不够的,这也是我们不可忽略的一个现状。虽然我们从整个国家的学习状态来讲、学习制度来讲,我们很希望学校学学就可以了,但实际上没有达到这个目的,在外面学,不管怎么学,家长给他报班也好还是老师你给他发什么材料,还是强调什么,一定不能抹煞他的兴趣,你抹煞他的兴趣,语言就变得非常非常枯燥,就一点意思都没有了。而我见过成功的选手肯定都是对英语特别有兴趣,他一旦有兴趣,入了门了,就不需要花很大工夫去背单词、去默写、去听写这些东西,自然而然会对语言的东西可以灵活掌握。

  另外,语言是个慢功夫,它需要时间。不是说我今天学完,我急功近利攻三个月英语就OK了,这是不可能的。它是一个不不能急功近利,一定是慢慢循序渐进的过程。

  有几个理念,我经常跟家长聊,家长说我们孩子不背单词,其实单词不是最重要的。现在我们的孩子已经有很好的学习条件了,他可以有母语老师,有外教,有非常新的国际化的教材,很重要的一点,孩子从小你不能让他像我们那一代人,我们的资源很有限,我们就背单词。因为我什么年龄段的孩子都教过,我本身也是一个老师,我见过GRE考2000多分的人,到美国会被退回来,因为他背的比较多,全部都背会了,但是什么都不会。到国外大学里你是要写论文的,你是要发表自己观点的,他做不到这一点,基本的学习能力没有,你会被退回来。所以,不要误导学生,家长也不要冒进,不要想追风,今天大家都考什么我就考什么,今天大家都学什么我就去学什么。要有一个清楚的认识,语言是有规律的,但也需要一个过程。

  这几个方面是我综合这些选手历届的经验和了解的信息,体会的几个方面,这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下面请教三位嘉宾一个问题,通过举办大赛,你们认为目前中国青少年学习英语存在的问题是什么?应该如何改进?

  王国欣:目前学英语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呢?我们学外语是为了要应用,就比如像一个好的教练,他教学生学英语,他可以教给他要领,但是他要领讲得再清楚,这个孩子不一定能够下到水里,不一定就能游。所以,他之所以能游,必须要下到水里,他自己去练习。所以,对于学外语而言跟学英语一样,它必须课堂上知识传授是一个方面,非常重要。更主要是他要有机会去练习,需要有这样一个很好的语言环境,营造出语言的氛围。所以,语言环境、语言氛围的营造对于学好外语,这应该在某种程度上是至关重要的,毕竟学语言学了就是为了要更好地运用。应该说这也是目前整个外语教学制度为什么多年很多学生一直在学习外语,但是他的口语水平还不高,甚至学了很多还不能很好地应用,是因为缺乏环境,缺少更多练的机会。所以,这可能是影响目前外语教学当中,我个人觉得这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