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方说法:个性还是摆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 11:0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各方说法:个性还是摆阔
学生寝室变成“单人套间”

  说法

  学生:“个性”“摆阔”都有说

  “更像个人卧室,或者是快捷酒店”,去过这些“套间”的学生评价说。但很多同学以“他们不吵闹,我们意见不大”或者“他们都是一个人住,我不了解情况”来评价这些“单间主人”。

  记者随意调查的10位大学生看法不一。“没有什么不妥,没违反宿舍各项制度,个人习惯应该尊重”、“很有个性”、“家庭有能力支撑他的行为,就没有什么好指责的。”调查学生中有4位同学都表示可以尊重这种行为,有两名女生很是羡慕,希望自己也能住进“豪华单间”。

  但更多的则认为这纯属“摆阔”、炫富,尽管家中有钱也是严重浪费宿舍资源,学生到学校是来学习知识,并非是来享受安逸生活的。

  专家:学校、学生、家长都应反思

  “现今的高校都在尽心尽力为学生提供良好的住宿条件,这不是为了学生享乐,而是为了促进学习。”成都理工大学张静老师做学生管理工作9年了,还没有遇到过此类“包”寝室事件。对“单人寝室”,她很不支持也感到遗憾。

  四川师范大学刘世民教授很担忧。“对于条件比较好的家庭,4800元/年可能不算多。但这种行为不只是钱的问题。大学生不应该违背学校统一的制度性安排搞特殊。”他认为,这种现象的出现是学校、学生和家长三方的责任:学生缺乏平等和民主意识,学校忽略了管理制度,家长也娇惯不当。“很容易让学生进入社会后变得冷漠。”他建议,三方都应该思索和改进,学校该加强对学生思想教育。(记者 肖笛 摄影报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