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东方周成刚:要有好工作必须要学好外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23:08   新浪教育
新东方周成刚:要有好工作必须要学好外语(图)
嘉宾们针对话题讨论很激烈。(左为精诚教育集团董事长王国欣,右为新东方常务副总裁周成刚)

  主持人:我觉得在工作岗位上用英语的可能性不太大,于是我就忘了,因为英语是需要环境,我本来背过的单词全都不记得了,我心里非常的担心,我全力追上去之后,我拿到一个新职位以后就用不上英语,为了提升我又要学,就进入了周而复始的阶段怎么办呢?

  张永琪:我有一个想法,现在更多的是8090的人,他们有很多的想法,学英语不是说学好了就当翻译,很多人学英语是为了兴趣和时尚。为了你的工作充实一点,你今天上班上疲乏了,你用很简单的跟外国人交谈,对他来说就是一种心理的调整,这就是人的素质提升的一个方面,只要有这种基本的想法,我觉得学英语就具备一定的理由,不一定是说达到四级六级考雅思考托福。

  肖堰:各个需求层面不一样,我知道的80后、90后乃至他们的父母,一个是很功能性的为了找工作,另外一个作为一种生活方式,通过学英语我可以跟西方人交流,我知道原来世界上还有另外一种思维方式,还有另外一种生活方式,我教育部一个同事的女儿被录取了,走的时候他爸爸就告诉他,我就是想让你知道,我想让你知道世界上还有另外一种生活方式,这种前提就必须是语言,你通过学语言知道一种文化,原来不光是中国文化世界上还是有不同的,在将来应变各种环境肯定是更加自如,这个我自己的体会也更深,需求肯定是多层面的。

  主持人:我有一个很大的困惑,像我这个工作,我每年绝大部分的访问是在访问使馆的外国人,我听力提高了,但是说不出去,最大的问题就是他带着翻译,我根本不需要听懂你在说什么,我只要朝你微笑就可以,他的翻译会翻成中文,我再说他再翻过去,我是特别愿意看书的人,你能很清楚我有三层书柜,有一层肯定是英语书,但是那层是我碰得最少的一层但是却是不可或缺的一层,我特别想请教大家英语这么重要,我们究竟该怎么去学,究竟该不该带功利性。

  周成刚:我觉得在求职和工作当中,这边有企业的老总,他工作的背景和技能可能是最重要的,如果这方面进行外语的提高我觉得是很重要的,如果说从事外语行业可能天天要打交道,技能还是最重要,问题是现在为什么与工作有关,我们现在感觉到无论是中国的公务员考试也好,律师的考试也好,你的职业的考试也好,各种各样证书的考试也好,包括最好的行业,所谓老百姓认为最好的就是最能挣钱的银行工作,经商的,华尔街的所有的这些都跟英语紧密相连,总的来说你要有好工作必须要学好外语,除了华尔街可能还要去采访,可能一点英语都不用,但是是一种潮流或者是社会对人评判的标准在发生变化,所以人们只能迎合这种要求。

  王国欣:需要一个转变观念的问题,比如说刚才梅主任她谈到这样一个观点,实质上很多人的思想意识当中就是这么想的,但事实上就是说从实际出发,有些岗位确实不需要外语,甚至包括国家平等职称,他的外语水平全都一样,你的学术水平再高,你的外语水平没有达到那个级别,再高的学术水平,最终不可能让你获得,这里面就涉及到在国人的潜意识当中,外语水平高意味着这个人的综合素质相对来讲可能就高,实际上刚才主持人也谈到了,很多人学外语,他大量的工作可能几乎都不需要用外语,所以是不是我一定要把我的精力都放在很好的外语学习上面,当然还是本职工作比较重要,但懂得运用外语,相对来说会比别人多一个机会,会让人对他刮目相看的。

  周成刚:我想说一个问题就是说采访一个真正的外国的专家,带着翻译,但是我打一个最简单的比喻,如果娄雷通过翻译采访了一个人,或者是不通过翻译采访了一个人,那个交流你会发现更加的深入,更加的自在更加的到位。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