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HR专家:技术人才综合英语能力也很重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23:08   新浪教育
HR专家:技术人才综合英语能力也很重要(图)
HR专家:技术人才综合英语能力也很重要

  周莉:我也同意周老师的观点,我是一个企业的HR,我们会比较多的涉及到语言的考察,包括校园的毕业生招聘也是,其实面对这个全球国际化的激烈竞争,对于外语的要求应该说与日俱增的,对企业这方面来讲,我想今天可能大家都来自教育行业,没有其他行业的老总,他们要不走向国际化,他的企业的生存肯定会在一段时间之内产生危机,企业之所以能够壮大,那是因为它以较快的速度往前迈了一步,把市场延展到了国外,不管国内企业也好,外资企业也好,在求职过程当中对于语言的要求会越来越高,不会是一个下降的趋势,同时我也介绍一下我们公司的情况。我们是一家美国公司,叫爱瑞森特科技公司,他本身在加州的硅谷,我们叫它中关村,它具备了高科技的涵养,应该说我们是以技术作为选择的一个重要方面,不应该更多的看中语言,尤其在现在的市场当中,大部分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他们的英语能力是非常低的,仅限于读书,看东西没有问题,回电子邮件没有问题,但是让他开会讨论这个问题是非常难的,我们招聘当中其中一项是必须的,就是我们希望他有雅思的成绩,或者是托福的成绩,因为在水平的测试上,比较多的是听说读写综合的测试,并不是纯粹的只是考试,因为我们在面试过程中很多人来了以后CET是6分以上,觉得应该不错,面试的时候用英语对话,他会问还要讲英语啊?能不能不说英语?为什么我们需要语言的优势,这就是人才在全球的竞争力的问题,首先我们的公司的性质是以公司软件服务和产品研发为主要的特征,我们的客户实际上是在全球整个大的背景下的,全球有27个办公室,13个研发中心,我们之所以没有在金融危机中受到影响,最主要是全球共享资源,为我们提供服务,这样一种模式会要求我们每一个员工,不管你是在美国还是德国的还是印度还是中国的,你首先通用的语言是英文,随着金融危机的来临,我觉得业务的倾向在逐渐的向中国和印度这两个中心转化和倾斜,如果中国的工程师在德国拿到机会的话,就需要很强的语言优势来战略这个地位,而对印度的工程师而言,欠缺的就是语言,在交流的过程中有很多的专家,包括他们跟中国的工程师交流,我们都感觉到,不管是从学理来讲还是技术的特长来讲,都不比印度的工程师差,但是在拿项目的时候多数会失败,因为他们语言方面的缺陷,在项目的过程中你需要跟客户沟通讨论,把你比较好的解决方案呈现给客户,如果你语言没到这个程度就做不到这一点。

  主持人:我如果有一个特别好的翻译……

  (众笑)

  肖堰:我们经历过无数次的采访,接受若干次采访,当然在采访过程当中大部分都是中国翻译,但是有一次,周末画报的两位主编采访他,真的从头到尾用英语采访,但是我不觉得他和其他的采访有多大的悬殊,最后他拉着我说他们一定是一本伟大的杂志,因为有伟大的人,因为直接交流,不谦虚的说每次他都依赖我去翻译,我还能比较准确的转达,过去在教育部也是做那样的工作,都要走了,告诉他们让他们停下来,我要告诉他们一句话,他们是伟大的杂志,因为他们是伟大的记者,伟大的人,在采访过程当中我一直在听着,看着,我真不觉得有特别大的悬殊,当然非常精采。

  周成刚:不行了,娄雷受打击了。

  肖堰:因为不会中断,很有情趣,我自己也有这种感受,如果是对路子我一定是非常激情的,非常有思路的,如果不对路子,语言有这种,思维有障碍,我是觉得我是职业的应对,但是没有激情,感受完全不一样。这是一种交流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