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谈IT培训师资到底要不要标准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 20:58   新浪教育
专家谈IT培训师资到底要不要标准化(图)
第四期高端访谈合影

  主持人:会的请举手。几乎所有。这个是我以前很关心的话题,因为教育话题我一直,本人特别关注,大学现在存在什么现象呢?国家有很多重点大学在一个地方,于是外国专家和北京的学者不太愿意到这种地方任教,于是造成他自己培养出来的博士变成了博导,不断重复。因为我刚才听到各位嘉宾谈到一个问题,说IT培训在追求标准化的同时要追逐个性,这样未来才会有比较好的成绩。我特别好奇,我们究竟在培养是统一标准模式质量,我有保证,这样做呢,还是说你有自己的个性,有自己的特长,有自己的特点等等?这可能是对于我们成才来说是两条道路。下面我想听一下各位专家的观点,比如说像北大青鸟,我听说我们在标准化道路上其实还做了很多工作,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梅景松:我不知道北大青鸟的标准化是怎么做的?

  梁军:我们的标准化有两块,一块我们在全国有200多所合作伙伴的学校,每年大约培训十万学员,这一块就是说我们这么多合作伙伴,如果我们没有一个标准化,无论是教学还是管理,那么大家做出来就不一样了。当然这当中可能会有做得好的,但是可能更多的做的不好,我觉得标准化起了什么作用呢?保住一个底线。就是我做了一套标准化的东西,从教学到管理,到服务,包括就业的服务,我要求我的所有人去按照我的标准化来做,学习这个标准化,并且按照这个来做。我这个标准化是从我们原来做的成功经验当中提取出来的,我这样做成功了,然后我把它写出来做标准化。你照着这么来做,你可能比别人聪明,你可能比别人做得好,但是不是每一个人都比别人聪明。我有这么多人,我的师资就体现,我的老师就体现出来了。

  我只有通过这样一套东西给他,你照着我成功的东西来做,我能保证你80分,保证我的底线。那我们说允不允许创新、提升,你在我标准化之上可以做得更好,这是第一。第二,我的标准化本身每年都在完善,你有更好的,我再这么。我就是通过标准化,通过不断地总结出的成功经验固化下来,推广到我200多个学校,因为大家每个岗位,您刚才说了一个针对我们接电话的岗位,你左手拿电话,右手拿电话的话,别人说一件事你怎么办?所以很多我们都写到当中去了,是有道理的,不是机械的。这样我所有的培训学校就有了一个标准,照着这个做。标准化不是顶,是底,我做事的底线,只能照这个做,只能比它做得更细,更好。所以我们能够维持我们200多个学校培训出来的学生,都能够是我们叫标准化的学生出来,能够符合要求,合格的学生出来。提供了一个很有力的保证,我觉得这个标准化这是我们这几年一直在维持增长,虽然说金融危机也好,但是我们觉得它来了,但是现在感觉好像还很远,毕竟前面有金融挡着,后面还有房地产挡着,还有零售业,然后还有餐饮业,最后才到我们这块的服务业。这是第一。第二个,大家都在谈虎色变,现在谈金融色变,你在美国的金融,中国的金融业是相对比较保守的,它受的影响真的小得多。从这儿到这儿还有那么长距离,我觉得通过我们这个标准化把它运作达到这种质量控制来讲,我感觉第一个比较远,第二个也是我们一个防范的基础点。这是我们一块,对外这么说,我们管理这个体系。

  第二个我们自己做事,我们相当于我们上面还有一个管理公司,我们自己做事也有标准化。我这个标准化讲的不是统一,我那个要求是统一的,这个标准化讲的是要进步。什么意思?我每个人做一件事情,比如我去做一件事情,一件新事,我现在去做这件事情,我去把它做成了,可能换一个来讲,他做,可能他做的没有我好,这是很有可能的。我们现在要怎么做呢?我现在把这件事情做成了,只是一半,还没做成,做完了回来吧这件事情的标准化做出来,你怎么做出来的,哪些是可拷贝的,哪些是可固化的,然后才是个人能力的。把这些基础的做完了,别人来做的时候,你做了100分,别人也可以做80分,如果能力比你强,别人就可以做得更好。我们做的是一共成功的复制的前提,因为我们觉得我们是这么认为的,失败的方式有很多种,成功的方式只有那么几种。

  一件事情做成功,我们觉得做成功的方式只有几种,你做成功可能是经过了无数次失败才成功的,我为什么还要让后来人体会那个失败?所以对我们来讲,我们做的很多事情是维护这个体系来发展的,我们也有标准化。所以您一块看的是给我们合作伙伴用的,其实我们自己的标准化比那个多得多,那个可能这么厚,我们自己的标准化,下次您到我办公室可以看到,这么厚的两个,因为我们岗位多,那个岗位少,那个虽然200多个学校,每个学校都是20多个岗位,我公司岗位很多。所以这一块的事情标准化,所以这一块的标准化是来让我们不断前进和提升这种成功的积累的保证。

  第三个培训师资该不该标准化,我刚才已经解答了这个问题,标准化是相对的,一定要标准化。如果你是管理一个学校、两个学校,你做不做标准化没有关系,比如现在的学校,北大、清华不用标准化。中学,101、四中这种不要做标准化,我们要不要做标准化?如果IT本身,你如果想规模大,我觉得就应该做标准化。如果说只做一个两个学校做不大。

  所以我们是这样的,谢谢。

  主持人:谢谢,我觉得标准化是企业非常重要的财富和企业文化的具体的表现,我觉得这是保证我们的这个教育教学质量的非常有效的方式,也是大家最关心的。针对这个话题我们还有没有嘉宾有自己的想法。

  易爱民:我们这边师资完全标准的,为什么这么做?基于几点。

  第一,不同的老师同样的知识讲出来肯定不一样,所以如果要是所有地方老师不一样,很难保证教学质量。

  第二,除了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有限的大城市,找师资很难。有时候到二线城市或者到地级市几乎找不到,一个高水平的讲师在北京可以拿到60万,在地级市只有8万,他不会去的。所以我们的办法和青鸟不一样,青鸟是规范,我们直接把线拉过去。我们做的项目是不一样的,还是有个性的。当地的辅导老师答疑也不一样,所有项目我们所有老师必须先做出来,经过我们总部检验,他可以用他自己的方式来做。基础知识是有标准的,技能有区别。

  主持人:谢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