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安野马计算机培训:IT培训服务要标准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 20:58   新浪教育
西安野马计算机培训:IT培训服务要标准化(图)
访谈现场嘉宾激烈的畅谈

  冯刚:我补充一下,我觉得IT培训是很多不懂教育的人搞教育,其实这个命题本身就是一个很不合适的命题,IT培训的师资服务要标准化,师资怎么能标准化呢?而且你针对的学生是不一样的,你每个班的学生都不一样,你每期讲的内容是不一样的,你说出去的学生就业岗位能标准化?岗位都在变,你三年前服务的企业还在吗?把师资标准化干吗?服务可以标准化,教师怎么可以标准化?所以这个话题是网友很关心的话题,但是我觉得媒体有责任正确引导网友的关心倾向,不是他关心什么就一定是对的。

  标准化这个词是前几年的事情,而且越往后越是零售知识,怎么好标准化?而且每个人就业的点都不一样,因为我在这个行业,虽然在做的是一个学校,但是我同事也是陕西继续教育大学学院的,每年也参加几次高峰论坛,这不光是技术,IT的技术话题。所以我觉得如果要谈IT的师资标准化,该不该标准化?服务要标准化,教师你只要是高素质,高收入,我们就聘你为教师。不能光高收入,有的收入来得不正常,不聘请你。你的收入在我们当地至少是平均工资三倍以上,你适不适合做教师,而且你的基本学历过不过关?牵涉到一系列的教学组织和课程组织、知识组织过不过关。所以我觉得如果回答这个问题,服务标准化,教师要优质化或者科学化。

  主持人:谢谢。

  李新科:我争取一个发言的机会,从第二个问题就没有争取到机会。

  我觉得标准化不标准化的问题一定是百花齐放的局面,北大青鸟标准化做得非常好,我很推崇,其实很多地方我们也在学习,但是我们学习不是简单的学习,我们是批判的学习。

  梁军:标准化我们公开出版的,原来没出版我们也保密的,但是总能流传出去,后来我们直接出版了,新华书店可以买得到。

  李新科:就是咱们其实做的虽然都是IT培训,但是领域是不一样的,我们做的是细分领域,游戏这个行业本身就是网络游戏发展起来只有那么短短几年时间,互联网发展以后才发展的,很多东西其实不成熟。很多游戏类型,很多这种模式,本身来说都不成熟,包括国内目前这些游戏公司大家做得都不一样,用人标准也不一样。如果这个地方来说,想做到标准化,我相信需要时间。所以这个我想还是要有一些差异的。

  针对这是教师这块,教师我认为标准化,比如教师的行为规范,教学的技巧,我认为需要标准化一些东西。因为什么呢?我们IT培训老师不是大学出来的,大学老师有他的优点,他的演讲技巧受过正规训练,我们很多IT老师没有受过,如果不给他做一些标准化东西,可能真是百花齐放,不成样子,但是又不能完全标准化,要有他的特性。比如同样教美术的老师,有的建模方面强,有的动作方面强,如果不让他自由发挥,教出的学生就没有特点。80%标准化,就是保证最低的要求,20%让他自己发挥,把他的特点体现出来。就业不要标准化,有特点就可以,有差异化就可以。

  回到第二个问题,我没说完的,就是关于IT培训对年轻人求职的帮助的问题,其实我就一句话,也许是标准答案,04年我们公司创立的时候我想的公司的宣传语,把兴趣转化为终身职业,这是我们的标准。大家要知道兴趣可能是,可以说是个奢侈品,其实也未必,兴趣是建立在知识的基础上,没有知识,就没有兴趣。比如网络游戏,我不知道在座的人玩过没有,没玩过的人没什么发言权,因为很多人不了解,所以没有兴趣。我觉得兴趣虽然说在就业这个角度来说是个奢侈品,但是对整个人生来说很重要,如果能把你的工作跟兴趣结合起来,你自己生活就快乐。我们找一份工作,其实来说,张总说的都能找到工作,但这个工作来说,我们要从工作中找到乐趣不容易。我们其实做职业教育就是要帮助学生发现这个乐趣,发现兴趣,把兴趣转化为终身职业,让他一辈子很快乐,从工作中体会到快乐,这个才是最重要的。

  比如说游戏里需要很多学历史的,学新闻的,学中文的,以前这些人根本不想,游戏跟他没关系,这个是高科技,其实不是。有历史基础的非常好。以前学美工的,美术人才找工作很难,他们美术基础非常好,只是不知道跟游戏怎么结合起来,如果结合起来之后他非常受欢迎,工资很高。但是这些人没有经过这种培训,找不到工作。学软件的,咱们大学的软件学了,我也学过,没学会,我学编程,我还做过这个工作,但是编程到现在为止我也不明白,我可能不适合。我觉得这个很重要,就是学软件的大学这些,其实来说,如果他逻辑思维可以,经过一个培训以后,专职的培训,学游戏的软件培训,可以在游戏公司的工资很高的。咱们引擎工程师工资拿到几万块钱真的不奇怪,所以我想在这个地方来说,兴趣其实还是要强调,不是一个奢侈品,是跟你一生职业生涯结合起来的,非常重要。如果把我们这个标语发扬光大一下,把兴趣转化为终身职业,我相信对那些想找工作的学生来说,我想会幸福一些。

  谢谢。

   主持人:其实我跟梅总听到您讲话,突然想到一个问题,在新东方他们在考核老师质量的时候,是由学生打分,低于多少分就直接就不能再从事任教工作了。我觉得这可能也是一种形式上的教育教学师资衡量上的标准化。我特别想知道在IT行业怎么评价老师好不好,也采取学生打分,还是多少人找到工作?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