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泰普润教育:培训师资标准化要考虑本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 20:58   新浪教育
英泰普润教育:培训师资标准化要考虑本质(图)
嘉宾观点碰出火花

  谭鲁涛:一个必须从企业来,第二个必须三年到五年以上,刚才问到会不会用我们自己的毕业生,这都是硬条件。软条件在于他本身从教的素质怎么样,其实很多工程师,他可能说不出来,我们可能要对他进行训练。我们用的老师跟传统的学历教育是不一样的,传统的完全是通过内部产生,没有任何企业经验,你是硕士、博士这样过来,首先可能教育理念、方法比较好。大家要来之能战,任何一个企业都不会给你培训,来了就得能干活,必须有这些工程师按照企业的规范、要求来讲。

  第二个话题,关于标准化的问题,标准化要考虑它的本质,它的精髓,而不在于它的形式。在很多岗位,很多方面可以标准化,恰恰师资方面很难标准化。因为我们IT教育,特别是软件开发不是物理化学,也不是麦当劳、肯德基,因为它的原料是标准化,这些东西都是死的,没有变化。但我们的老师实际上就是最重要的核心,很难让他做的像演剧本一样,我有个剧本你去讲就可以了。所以师资方面,我觉得可以标准化的是一些内容,比如我们培训的,我们的目标和我们的知识体系涵盖的内容,真正做到师资标准化。我觉得可能将来你经营五个中心到十个中心的时候,你可以做得非常好,但是到了五十个、八十个确实面临师资的问题。但是这个师资并不是标准化就能解决的,需要自己培养。现在很多企业的工程师说我们转来做老师,我们的标准就是30岁左右的,30岁以后再做开发很累,劳动强度对他来说已经不行了,他逐渐转向职业教育。我们的老师基本是这样的构成,我觉得只有这样,才能够培养出好的学生,才能够被企业所认可。当然了,对于视频,我觉得是一种方法,还是有项目经理在现场来做。

  所以说我赞成在很多业务方面做标准化,但是师资方面也希望能做到,看目前的情况我觉得不是很容易,我觉得也不是太现实。

  张大力:其实教育这方面,培训这一块,标准化容易产生争议,有一个最大的区别就是他培训的对象是人,而不像矿泉水。如果说矿泉水标准,我花两块钱,你这水一定怎么样,这个可以。但是教育不可以,我费那么大劲,没把你教出来,老师好,学生太差,就产生一种分歧。我倒同意几位说的要标准化,思路是对的,包括我们现在都有这个问题,你怎么考量你的标准。你就说像我们这个,各有各的观点,但是在这方面,我觉得标准化和个性化应该结合。

  比如说,中国有一个问题,中国为什么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咱们谁能回答这个问题?我来给大家讲。是因为有一个,咱们有一个比较标准化的什么呢?就是媒婆,就是婚嫁,媒妁之言,有一套系统,不要有感情,就是为了繁殖下一代。然后两个人看差不多,感情挺稳定的。这个系统最后,为什么中国人这么多?是有道理的,因为标准化导致中国人口繁殖这么快。这里面说的什么意思?我紧接着说一个问题,当婚姻,你比如说有不同的人,各种各样的情况,最后走到一个流程,最后张三和李四要搭配的时候,是有个性的。比如一个人他能不能就业?到最后的时候你可以根据你的特点,跟企业的需求两个人搭配起来。过去说你媒婆,把桥搭一下,这就是我们要做的媒婆。就是技术之外的东西。

  比如这个老总,你过去干个厨师,我就愿意吃,你炒菜挺好,那不在技术,是另外一种。但是标准化的工作标准我倒同意刚才梁总说的。

  最后我再提一个提议,其实咱们在座的在培训上挣了不少钱,08年快结束了,09年就要开始了,大家可以拿出点钱在新浪教育频道满足一下网民的需求,满足人一个需求,满足一个心愿。

  梁军:可能说的标准化不太一样,我说的标准化不是每一个老师,好像每一个老师第一句话到最后一句话都说一样的,每个字都一样的,不是的。标准化是给你一个底线,解决问题的方法。我的教学方法是和别人不一样的,和大学里面也不一样,我这个老师必须按照我的教学方法教是标准化之一。

  其次,我针对不同的学生,你有不同的,基础好的,基础不好的,不同的学生怎么教,我这里有很多解决方案,这也是我的标准化。不是说像剧本一样,我听着,如果那样的话,我们也不可能做到说这样一步,是一个解决问题的解决方案。

  梅景松:当初我们为什么选中这个问题?因为我自己有切身的经验,我在几年前我想去培训我的互联网的代码这方面的知识和PS的时候,我选了一家公司,那家公司当时很多地方都有它的分校,但是现在来讲这几年眼看着日渐走下坡路。当时给我最深刻的感受,入学的时候说得很好,没问题,我们为你单开一个班,怎么怎么样。但是上课的时候,第一,老师普通话不过关,他说的话我听不懂。咱们做IT教学,发现有很多是普通话不标准的老师,这个有没有基本的标准化,这个会对学生造成困惑。

  还有上课的时间,今天高兴了就多讲点,漂亮女生多讲点,回答问题不耐心,女生的问题很耐心,还会主动给人家加课。但是有时候这周不来,这肯定是最初级的状态,现在肯定有很多改变。对于很多网友来讲,就是培训教育是职业教育,像有的老师说的还缺乏一定的规范化。我们这里说的标准化是对于网友他们学习的时候最基本最基本的东西。

  黄健:可能是一种行为规范。

  梅景松:比如老师上课的时候穿什么,不能说穿着背心就过来。

  易爱民:我觉得任何一个培训机构,老师是最宝贵的财富,你也很难找到大量的,我们的做法我跟谭总有点区别,保证全国最好的老师传达知识给每一个学生,不是说跑到某一个小地方,你给他宣传一下。如果这样的话,学生学不到知识。我还是觉得,如果用少量的顶尖老师传达知识给每一位学生,这也是很好的方法。

  梅景松:我有一个建议,因为每次做完高端访谈之后,因为都是领军人物行业的,我们都会要求你们开博客,然后有一个PK台,就一个项目做PK,上一次对于教育要不要产业化,实际上教育产业化大家都认为基本上已经是大势所趋。我建议今天各位老总可以开个博客,我建议把你们的招生老师的标准,招聘启示贴在你们的博客上,让我们的网友来看一看你们的标准化,至少老师招聘的标准。其他的问题,我们都可以通过博客PK一下,会很有意思。

  主持人:您再给大家做一个总结性发言。

  何海涛:我觉得作为对标准化的看法,实际上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标准化,实际上它是对成功的或者说优秀的一些经验、方法的一种总结,它只是一个载体。它是把优秀的教学方法,优秀教学思路,用标准化的这种形式进行克隆,对单个学校不存在这个问题,但是对于我们这些教育机构来讲都存在这个问题,因为有这么多分校,你要把你好的东西克隆给其他机构,你的载体是什么?可能要通过标准化这种形式,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就是说标准化并不等于固定,它是一种成功经验的固化,临时的短期的固化,但它并不等于它就不更新,不与时俱进。实际上就是说,它是要根据新的方法,新的理念,新的技巧,不断去更新的。标准化也是不标准的,可能某一段时间之内是标准的,但是从整个历史脉络发展过程来看是不断更新,不断变化的。

  主持人:谢谢。

  张大力:你刚才的提议,我们愿意以实际行动支持你们的工作。

  梅景松:那谢谢各位,那么今天我们基本上就是这个高端访谈就讨论到这里,再次感谢各位在百忙之中来参加我们的高端访谈,再次感谢媒体的朋友参与,以及优学网对我们这个活动的推荐,期待我们在1月8号的新浪的2008中国教育盛典上再见。谢谢大家。

  主持人:信息时代给我们提出了很多信息的要求,就像我刚才跟大家所讲的,怎么样能够让我们的网友或者让我们的同学们真正了解IT培训,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我究竟怎么寻找到我适合的内容,可能这是摆在所有人面前的课题,只有把这个课题解决了,才会有越来越人了解IT培训,才会选择IT培训,我觉得我们整个产业才能发展起来。真的非常感谢大家来到我们活动现场,我们专题也将会在明天或者后天跟所有人见面,希望能够跟大家进行更广阔的沟通。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