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教师公务员化:教师待遇和素质应该同步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 09:39   每日新报

  “教育兴,则国家兴。办好农村教育,办好城市教育,关键都在教师。”3月9日下午,温家宝总理在参加浙江代表团报告审议时,对教师代表方青这样说,“要把教育摆在更突出的位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要重点抓的5项工作,我们一定要完成好……”

  连日来,从全国“两会”上,人们惊喜地获悉一个又一个有关教育的好消息。

  先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并部署,“中央财政今年将投入120亿元,实行绩效工资制度,切实提高1200万中小学教师待遇。”可谓真金白银、实实在在。

  接下来,全国政协教育界别的小组会上,一些全国政协委员呼吁:既然《教师法》已经明文规定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还不如直接将中小学教师确定为公务员。这样做有利于实行教师城乡轮换制度,提高贫困地区教师素质,更好更快地实现教育公平。

  尽管“教师公务员化”的建议一经提出,便在全国范围内引发热议,但通过某门户网站对此话题的调查显示:持赞成态度的网友竟高达近75%。有网友激动地留言道——“尊师重教之风轰轰烈烈地刮起来了!” 正当人们为这些而欢欣鼓舞之时,昨天,两家媒体报道的两则新闻却让人尴尬不已、困惑不已。

  《新文化报》消息:距离中考还有100天,公主岭市范家屯镇新华中学的150多名初三学生却陷入迷茫。3月7日,该校6名老师集体辞职,导致3个毕业班的英语、语文、数学、物理、政治等考试科目课程无法继续。6名老师“组团辞职”的原因,竟然是跟校长怄气。现在,部分学生家长已准备联名起诉这6名老师……

  《天府早报》消息:何先生拿出在成都某学前班上学的6岁女儿的数学作业本,检查孩子学习情况时,看见满篇都是鲜红的大钩,心里一时十分得意。但仔细一看却气愤不已,2+2=10、3+7=11、3+8=12,女儿8道题错了3道,可老师居然全部判对。第二天何先生找学校理论时,该老师称,作业是课堂上修改的,孩子太闹,所以可能是当时粗心大意了……何先生气愤地说:“8级地震没有毁掉我的女儿,但如此教育快毁了她啊!”

  看到这儿,恐怕气愤的不止我一个吧,也恐怕不止我会联想到去年地震时“一跑成名”的范美忠老师吧?无视职责、为泄私愤而抛弃学生利益,三心二意、应付工作如做和尚撞钟,强词夺理、想尽办法乱收费……这样的行为,与置师德于不顾的“跑跑”老师,实可谓一丘之貉了。

  我想,解决“师德之失”的问题,绝不仅仅要靠教师本身自觉爱岗敬业,同样需要国家政策法规的约束管理。今年年初,教育部下发的《关于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考核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就特别指出:教师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有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不得以非法方式表达诉求、干扰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损害学生利益,并将此作为教师绩效考核合格的必备的基本要求。在考核工作中,要适当听取学生、家长及社区的意见,如果有上述情况,即“一票否决”,判定绩效考核不合格。

  我想,现在就是需要实施这样的“一票否决”的时候了。为了孩子、为了未来,我们举双手赞成国家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待遇的好政策。但与此同时,我们更希望所有的教师都能引以为戒,把“传道”真正地摆在“授业”、“解惑”之前。因为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师德才是重中之重!

  最终还是要说回温总理那句话——教育兴,则国家兴。办好农村教育,办好城市教育,关键都在教师。只有教师的待遇和素质同步得到提高,才是学生之幸、未来之幸!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