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奥数第一是最无聊的世界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3日 11:19   红网

  第50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21日在德国不莱梅落下帷幕。参赛的6名中国高中生最终获得6枚金牌,中国队自1986年以来第15次获得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团体总分第一。(7月22日《国际在线》报道)

  连续15次!好伟大的战绩!笔者似乎应该为中国的孩子超卓的聪明才智欢呼才是。

  如果不是了解到我国的奥数培训和西方国家奥数培训的本质不同,笔者确实会载歌载舞,忘乎所以的。

  在利益的驱动下,我国的奥数培训成了一项疯狂的工程,国际奥数竞赛这项为全球高中生举办的赛事,我们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就为它做最充分的准备,如火如荼地在所有学生中展开,课余时间,就是奥数培训时间,不管学生有没有兴趣,都通通被奥数培训这架机器所蹂躏。

  对比西方国家,他们也有奥数培训,然而全部建筑在孩子的兴趣的基础之上,和唱歌练书法踢足球玩卡丁车一样。据介绍,在国际奥数比赛上,日本学生也屡次取得不错的成绩。然而,日本只有6%左右的中小学生有过学习奥数的经历,或者正在学习奥数。向日本的中小学生和家长提起奥数,就相当于向他们提起棒球或书法,因为它们都属于孩子课后的兴趣班。在众多兴趣班里,奥数只是非常不起眼的一个,日本孩子似乎对棒球、剑道或足球等体能项目更感兴趣。在美国,与奥数真正有关的组织“中小学数学奥林匹克”,是个毫不起眼的培训机构,几乎不能引起人们的注意。该组织的目标是“激发对数学的热情和热爱,介绍重要的数学概念,教授解题策略,培养解决问题时灵活运用数学的能力,强化数学直觉,促进数学创意和创新意识,提供应对挑战时所得的满足、快乐和刺激。”没有一条强调“竞赛”。美国人以为,让一个数学资质一般的孩子去参加奥数培训,还不如让他去社区医院做义工。

  中西对待奥数的态度、方法,如此不同,一个在残酷的折磨中耗尽了每一个学生的精力,一个则在快乐中开拓孩子的创造性思维,结果当然迥异。这就好比让我们的专业足球队去和人家的学生业余队踢球,即使赢他个10:0,也毫不叫人诧异。

  数学大师丘成桐曾经呼吁,奥数不应该成为孩子们的噩梦,诚哉斯言!由于奥数的局限,很多本应该为孩子掌握的基本技能没有涉及,而太多的古怪刁钻的奥数题目往往伤害了孩子们的数学思维神经。有一项统计,自1986年我国正式参加国际奥数竞赛以来,共有107名选手获得金牌,近年更连续6届获得团体冠军,但迄今为止这些金牌选手当中,没有一个人获得过菲尔兹奖。疯狂的“奥数热”并没有为中国选拔出真正的数学人才。

  明白了这一切,我们该椎心泣血,深恶痛绝已经变态了的我国奥数培训,该为这种毫无人性的世界第一感到羞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