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总理与网友在线交流教育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 17:57   新华网

  温家宝说,我确实对教师很有感情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说,我确实对教师很有感情。我认为学校要办好,还要解决一个问题,就是学校必须以教育为中心,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

  温家宝是在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与网友在线交流时作上述表示的。

  温家宝说,我前两天翻起我的祖父在乡村办乡学的经历,他是第一个在农村办女子小学的,在那个时期,要受到很大的压力,但是他坚持办下来。

  “我记得他经常跟我们讲,作为一个小学校长,当时最重要的是两项任务:第一是筹款;第二是请教师。因此,他请了许多大学毕业生,甚至请高材生在小学任教,他那所小学培养了许多人才。他的校训很简单,就是四个字‘勤劳朴实’。每周他都要在周会上给孩子们讲人生、讲学习。”温家宝回忆说。

  温家宝说我永远忘不了母亲对我的教育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说,我永远忘不了母亲对我的教育。

  温家宝在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说,去年同一场合我提起我的母亲,是欲言又止。因为我去年刚从剑桥访问回来,发生了一段不愉快的事情,我的母亲就是在那天看电视而出现脑溢血的。

  温家宝说,现在她行走不便,视觉面狭窄,只能看一个很小的空间。

  温家宝表示,母亲对我的教育我是永远忘记不了的。因为我出生在1942年,恰恰是在抗战时期。我在她的身边知道了战争的苦难,知道了生活的困难,从而懂得一个人要如何献身给国家。

  温家宝说青年人要有严谨学风 诚实态度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时说,我觉得青年人身上肩负着建设祖国的重任,这就需要努力学习,特别是要有严谨的学风和诚实的态度。不图虚名,不度虚生,唯以求真的精神做踏实的功夫。

  温家宝说,我这里想举一两个例子和青年们讲,有时候这些例子我想起来心里感到特别震撼。

  温家宝表示,一个年轻人要勇于创造,但这必须下艰苦卓绝的功夫。如果不下艰苦卓绝的功夫,就不会有坚实的基础。

  温家宝说,我曾经看过朱光潜老先生举过一个例子,他讲法国著名的作家福楼拜,他和莫泊桑是老朋友,莫泊桑的小说写得很好,我们都读过。特别是短篇,福楼拜是个治学严谨的人,有人说他三个月写一句话。有一次莫泊桑把自己认为一篇很好的作品拿给敬仰的老师去看,福楼拜看了之后就对莫泊桑说,这篇作品只有付之一炬。他的要求是严格的。

  温家宝说,这又使我想起果戈里,大家知道他有一部《死魂灵》,第二部他写了十年,但是到他临终的时候他仍然不满意,在离开人世的时候,把这本书扔到了火里。我们确实需要一些仰望星空的人,心里装着整个国家和世界,同时又需要一些脚踏实地的人,踏踏实实地去做苦功夫。

  温家宝说,在一定意义上讲,一个国家的强大和信誉不仅仅表现在经济的实力,还应该表现在民族的素质和道德的力量,而且我以为后者比前者更为重要、更为长远。青年们要懂得这样一些道理。

  温家宝强调:让教育家办学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提倡让教育家办学,他表示,教育家要热爱教育,要懂得教育,要站在教育的第一线,不是一时而是终身。

  温家宝在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说,现在的教育存在许多问题:一是教育行政化的倾向需要改变,最好大学不要设立行政级别;二是让教育家办学,我这里所说的教育家他们可能不是某些专业的专门家,但是他们第一要热爱教育,第二要懂得教育,第三要站在教育的第一线,不是一时而是终身。

  “如果两三年一换,那么哪一所学校都不可能办好。”温家宝说。

  温家宝说,中国已经制定了中长期的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第二次公开征求意见就在明天。大家可能十分关注整个教育改革当中的问题,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启发他们的智力和能力,让他们学会动脑、动手,学会做人,使他们有坚强的意志和强健的体魄,这个都反映在规划纲要当中。

  温家宝说,去年我在北京35中初中班一连听了5节课,用了整整一个上午。我在听课时全神贯注,既像个学生也像个老师。我的听课笔记,密密麻麻记了好几页。

  他说,我当时记的就是老师讲的有什么问题,正确的讲法应该是什么样的,学生听课有什么问题,正确的思维锻炼应该是什么样的。所以我下午作的点评,完全是我的这篇笔记。

  温家宝表示,和孩子们一起听课,就想到整个教育事业,因为国家的未来寄予孩子们的身上,这就和下面网友提到的一样:只有一流的教育才能培养一流的人才,建设一流的国家。

  温家宝说,最近我去送别实验二小的老校长霍懋征老师,我对她特别尊重,因为她曾经给我写过信,她提过一条重要的建议,就是要提倡小学教师应是大学毕业生。她最让我感动的一句话就是“没有爱心就没有教育,没有学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教师”,她是把爱整个倾注在教育一线的。我之所以为她送别是想告诉大家,一个普通的小学老师,也应该得到社会的尊重,只有这样我们的国家才有希望。

  温家宝说一个不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说,一个不读书的人是没有前途的,一个不读书的民族也是没有前途的。

  温家宝是在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与网友在线交流时作上述表示的。

  温家宝和网友分享读书心得时说,我有三点体会:第一,要处理好读书与人生的关系。书籍本身不可能改变世界,但是读书可以改变人生,人可以改变世界。读书关系到一个人的思想境界和修养,关系到一个民族的素质,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兴旺发达。一个不读书的人是没有前途的,一个不读书的民族也是没有前途的。

  第二,读书要选择,如果你到国家图书馆转一圈,可以看到浩如烟海的书,恐怕每个人倾一生的时间都不可能把这些书读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些书当中值得每个人读的也并不一定那么多。因此,要选择好书。如果选择一本不好的书,就等于浪费了读一本好书的时间。

  什么叫好书?温家宝认为,好书是那些能够给人以感染和力量的书,让人了解大学问家的思想和风范的书,特别是那些震撼人的灵魂的书,激发人的斗志的书。

  他说,其实历史上,经过几百年上千年的淘汰,留下来的书是不多的,这些书带有永久性,因为它经过多次淘汰而依然能够震撼人心。

  “第三,我曾经提倡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我又提倡读书活、活读书、读活书。其实前者讲的是学习,后者讲的是实践。”温家宝说。

  温家宝说,记得上次访谈,我曾经提出,如果我们这个国家在城市、在地铁上能够看到青年都拿着一本书,我就感到风气为之一新。后来有的人跟我开玩笑说,说你不知道,我们有的地方地铁挤得要命。但是确实有的地方地铁里一些青年人开始拿起了书,这是个现象,其实本质是让人们挤出时间来读书。

  “每个人的职业不同、爱好不同、需要不同,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学会选择书。我们可以将来有机会,来交流一下读书心得。”温家宝说。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