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中文系教授张颐武做客新浪谈亲子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1日 18:18   新浪教育
主持人殷智贤与北大中文系教授张颐武
主持人殷智贤与北大中文系教授张颐武

  针对中国家庭亲子交流现状,和谐家庭基金和新浪教育联合推出“大型公益访谈”,每周四下午2:00-3:30现场直播,话题将涉及亲子伦理、早教、亲子沟通、家长角色解析等多种内容。本期做客嘉宾为心理专家金韵蓉女士,以下为此次访谈的文字访谈实录。

视频:张颐武从80后生存现状看50后养老前景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主持人殷智贤: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和谐家庭基金项目执行人殷智贤,感谢大家再次关注我们的和谐家庭基金公益大讲堂,和谐家庭基金一直倡导的是抵制家庭软暴力,共建和谐亲子关系。今天我们请来的专家是北京大学中文系的教授张颐武老师,张老师您好。

  张颐武:你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今天在这儿跟大家见面,有沟通的机会。

  主持人殷智贤:张教授多年来关注中国当下的问题,前一阶段张教授就中国80后、90后多抱怨的现象发表了看法,在网上引起了非常大的反响。事实上现在由于80后已经全面走入了社会的各个工作岗位,90后也即将步入社会,第一代独生子女他们给社会带来的影响已经在相当一段时间里面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争论。对80后褒贬不一,有很多80后不愿意称自己是80后,因为80后好像带有某些贬义的说法,另外对80后的一些不认同,又让社会对90后充满了希望。事实上不论褒贬,80后、90后都是社会未来的创造者。今天请张教授谈谈从80后的生活现状看我们的社会生活前景,对我们当下的生活有什么样的启示?

  张颐武:殷老师提的问题很重要,80后到今年已经30岁,到了成家立业、结婚生子、走入社会、担当重担的时期,大学毕业有六七年的时间了,研究生毕业也四五年了。80后是从1997、1998年引起大家关注的,首先是他们对文化上的影响力,像韩寒、郭敬明他们这样的作家,好像70后的作家还没有怎么起来,这些作家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力。

  主持人殷智贤:很尖锐。

  张颐武:对,很有特色,他们的一些想法跟过去的想法不一样,他们又有80后一些人的支持。80后由于是独生子女,由于是市场经济中国的第一代人,可以说是中国现代史上最富裕的历史时期,虽然说我们现在还不够,还要继续努力,中国还有很多问题、很多困难,但是不管怎么说他们在这个阶段是中国现代历史上最富裕的历史时期。跟国际比不一定是最富裕的,跟自己比一定是最富裕的,在这个时期出生的一批人,又是在市场经济下,你会发现他们跟70后明显不同。70后成长的阶段还受过穷,80后几乎就很少受穷了,当然贫困地区的孩子我们也要最大限度的关爱支持他们,但是另一方面城市里面的孩子情况发生比较大的变化。这种变化对中国的未来是比较重要的,特别是今后的十多年,80后不仅仅是文化领域了,现在是在整个社会领域里面形成了很大的氛围。比如说经济方面,比如说对蚁族的讨论主要是针对80后,城市边的主要是80后。另外社会的问题、文化的问题、经济的问题,更多是在他们成家立业的过程里显现出来。所以现在80后变成中国社会里面最受关切的一族,十多年来受到社会的讨论。现在随着他们的成长,接过社会的班了,这个过程越来越重要,他们的意义越来越大。

  主持人殷智贤:通过汶川地震和奥运形成了对80后的正面评价,但是对他们的负面评价也不绝于耳,人们会觉得这一代的独生子女太自我,不是很有责任心。您前一段谈到80后、90后多抱怨,您也谈到他们生活在中国现代史上最富裕的时代,他们的抱怨来自何处?为什么在比较优越的环境里面长大的孩子,反而与物质比较差的年代里面成长起来的人相比抱怨之只多不少?

  张颐武:我觉得有两个方面,一个是70后小时候受过穷,他们的承受力是比较强的,这个是大家公认的,承受力强是好是坏我们放在一边,但是承受力强这个是公认的。80后他们好的地方是视野开阔,第二个好的地方是教养比较高,比如说钢琴的素养,对我们过去的人是不可能的。原来北大,我们那个时代,你想找一个钢琴十级的,非常困难。到了90年代、21世纪初你要招一个学生会弹钢琴的话一定要降分,现在你发现不用了,都是正分考上的学生,艺术团后来告诉我,一个招贴需要钢琴10级伴奏,一下来二三十个,这些都是好的地方,他们对人类的关怀也比过去大的多。但另一方面他们的承受力弱,他们的自我感受非常敏感,稍微遇到一些问题、一些事心里就存不住,就焦虑,承受力弱加上感受强,这两方面就造成他非常容易抱怨、有剧烈的反应。大家都会有这个感受,如果小时候没有吃过苦、受过罪往往承受力就弱,敏感度高,这两样加起来他的反应就会过激,实际上物质条件比原来好很多。一个学者说现在80后抱怨现在的房价高,有忧虑这个是有合理性的,但是再过10年20年他们的上两代人故去的话,起码一个孩子就可以有两套甚至三套房子继承,他的父母一套,祖父祖母一套,外祖父外祖母一套,当然这个说法不一定对,但是提供了一个参考条件,就是实际上他们的经济条件比那几代人好很多,这是客观的,虽然有很多贫困的家庭我们需要关爱、救助,但是在大城市里面大家要有共识,还是比过去好很多,但是他们的焦虑感、势弱感反而会很深。

  主持人殷智贤:我有一个猜想,通常我们观察80后的父母是生在50年代经历过文革,他们那一代人差不多人生中所有的磨难都赶上了,该上学的时候不能上学,该工作了回城待业,好不容易能工作了,国企改革,又下岗了,那一代人心情其实不太开心。我不知道这些会不会对80后评价社会公正性产生影响?

  张颐武:这是一个很大的因素,非常有道理,因为我一直在关切80后、90后现实的状况。我觉得他们的父母经过很多磨难,一方面使他们对社会有一些别的想法和思考,这些想法可能会对孩子有影响。另一方面对孩子的期望特别高,就是我这一代没有实现理想,目标被耽误了,就寄托于下一代。这个一方面是中国的传统文化,生命血缘关系的延续,有一种传承。另一方面这一代人有强烈的意识,希望他们的孩子成才。所以80后他们一方面关爱特别足,但是期望又特别大,这个产生代沟一方面可能是关爱过度,就是我太关爱你了,另外又对你的期望特别高,一家六个人的期望压在你身上,年轻人觉得身上的担子太重,连个商量的人都没有,这也是很大的压力。

  主持人殷智贤: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80后他们现在显现出来的现象为什么遭人非议呢?我们前一段看到一个调查,全球奢侈品消费者的年龄,欧洲平均是45岁,但是中国是35岁,这个年龄之所以被拉下了10年,是有很多年轻的所谓的富二代、贵二代的80后孩子很早就开始消费奢侈品。有些人会说这些人的财富不是他们自己创造的,都是靠啃老得来的,如果养成习惯的话,会不会对这些孩子将来承担家庭责任带来负面的影响?

  张颐武:好多调查都证实了这个观点。链家房地产和几家公司进行了调查,发现北京平均购房人的年龄是27岁,比全球的年龄都要低,也是低了10岁。你会发现一般世界上的规律,成为一个中产阶级,一个人如果大学毕业,需要15-20年这是一个铁律。你发现一个人成家立业觉得自己不错了,起码要奋斗15-20年,你要是奋斗10年基本上还是处在基础阶段,特殊情况除外。但是中国为什么提高的?这里面有一个背景,就是中国一般来说父母觉得这个责任是他要负的,奢侈品也是一样,觉得应该给你买,担心你受苦、受委屈。

  主持人殷智贤:有些家长自己省吃俭用都要给孩子买耐克鞋。

  张颐武:这个一方面是传统来的,一种是对孩子期望高,期望高往往会走向两方面,一个方面是要求严,另一方面是满足孩子的要求。同时80后有一个特点,他们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代在互联网环境下生存的年轻人。70后在没有互联网的环境中生活已经很长时间了,但是80后的成长阶段就是在互联网的环境下,这个环境对80后有很多好处也有很大影响,好处是可以找到很多看不见的朋友,在虚拟空间里面有很多认可他的人,但是另一方面是会放大自己的焦虑感、失败感。网络其实会把一些好的因素、坏的因素放得很大,通过网络他们会找到一个自己向社会发言的空间。全世界的年轻人客观地说他们对社会的发言空间都是比较少的,他们在单位里面发言权是比较少的,原来年轻人要在社会上发言也是很难的,只有给报纸写信或者是自己去讲讲,但是听到你说话的人很少,关切你问题的人又很少。现在有了互联网,这些又是最忠实的互联网用户。中国互联网的低龄化,不是说用互联网工作的人,而是天天泡在互联网上,呈现他的内心活动的人。大家都依赖互联网工作没有问题,但50后、60后、70后不在互联网上发表意见,不抒发情感。现在看80后他的很多想法,他很多可能不成熟的想法,通过互联网表达出来,他发现有很多人呼应,这个呼应的圈子放得很大,这种想法在社会上的冲击力比过去大很多。

  主持人殷智贤:他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响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和谐 家庭 张颐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