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颐武:中国发展的未来在80后和90后身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1日 18:18   新浪教育
北大中文系教授与主持人殷智贤畅谈亲子教育
北大中文系教授与主持人殷智贤畅谈亲子教育

  张颐武:所以中国现在一方面不像传统的农业社会一代一代传,现在的社会变成了一个非常复杂的社会,农业社会有一个乡绅,他一辈子最后传给他儿子、然后再传给孙子,这个跟皇帝也是一样的,他的孩子也是经过严格的私塾教育,然后考秀才、举人。中国现在富一代第一个交给孩子的不是这些东西,首先要把自己奋斗精神传下去,可能还达不到巴菲特和盖茨的想法,中国富一代刚刚开始。比如说盖茨他的家庭本身就很富裕,他其实是见过的,很多中国家长他早年没有见过,所以他对财富看得非常重。他看得非常重的时候,就很难做到把钱回馈社会,他觉得自己那么辛苦,那种辛苦是超过了巴菲特和比尔•盖茨,因为他受的是生理上和生命的痛苦。比尔•盖茨是才华面对挑战,不是身心、生活遇到压力。

  另外中国也不是宗教文化,所以他们的想法也是无可厚非。但是现在有两条是最重要的,第一个是教给你的孩子这些钱是你父亲辛苦来的,你必须要用规规矩矩的奋斗来扩展它。第二个就是教给他以后一定要回馈社会,这种观念应该是父母给他强大的教育。这些钱是你父亲从社会奋斗得来的,你要继续奋斗,第二点奋斗之后要回馈社会。我们早期积累的时期很多规则并不规范,好多人有机会就发财了,这也是中国企业家最受诟病的地方。现在很多人认为做公益是拿一个大支票到晚会上举一下就完了,这是不对的,现在中国社会对企业责任的要求越来越上升了。现在会发现社会责任、回馈社会、企业和社会沟通不仅是公关的事情,而是生死攸关的事情,如果公关失误可能会使企业死掉了。你会发现比尔•盖茨回馈社会,一方面是个体生命的选择,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微软可以永续发展。

  主持人殷智贤:中国有一句老话叫富不过三代,这好像已经成咒语了,中国富一代财富积累完成之后也面临这个问题了。50年代创业的差不多是改革开放之后第一代企业家,他们的孩子就是真正的80后,还有60年代创业的这些人的孩子就是90后。现在我们非常关注这两个年代的孩子,他们都是未来中国财富的创造者以及守护者。

  张颐武:中国发展的未来就是在他们身上。

  主持人殷智贤: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取决于80后和90后的创造力,但是现在社会上担忧这些孩子的创造力不足。但是您刚才谈到富一代的奋斗精神好像没有传给他们,大学生现在就业困难已经成为现实了,他们找不到工作为什么不能自己创业?他们已经远不像他们父亲那样敢于创业、善于创业了,这是一代人生存前景的问题。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从父亲那儿继承一个工厂,而且新的做法跟他父亲的时代不一样了。或者他父亲本身就没有钱。80后、90后他们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生存状态下,他们要开创自己的人生,他们如何从父母那儿得到支持,不从父母那儿要钱他们有什么方式可以开创自己的人生?

  张颐武:确实是很严峻的问题,80后、90后有一个优点,比如说在文化创意,比如说在互联网产业里面已经显示出他们的很多创造性,他们往往是能够在很多新兴领域里面做出很多成绩来。比如说文化创意方面有很多灵气,中国的创意设计师就是以前不能比的,这个现在是一些新兴的增长点、亮点,这个跟我们的企业转型、社会转型也是一个契机,现在社会在支持这样的转型。另一方面多数人还是要从事中国的传统制造业,还是有很大的机会,就是中国制造业在中国二三线城市里面还没有发展充分,这个过程会很长。但是这一块现在成本提得很高了,压力很大,将来这一块怎么办?现在大家对于创意产业、互联网产业,这些产业的机会还是有信心的,中国年轻人还是很灵的,但是抗压性很弱,做重复劳动、艰苦劳动的实现愿望的能力也很弱。我觉得转型是一个因素,另一方面还是要在原来的起点上做创造。《世界是平的》作者弗里德曼讲,说送他女儿上大学从来没有这么忧虑过,他说只能保证家里永远有一张温暖的床给她,有饭给她吃,但是不能保证她在未来的竞争中间成功。因为现在的竞争是全球性的竞争。

  主持人殷智贤:竞争力很多元,原来具备一种能力怎么也可以使自己活下来,但是现在这种能力能支撑多长时间不好说。

  张颐武:而且现在印度的孩子、斯里兰卡、越南的孩子都要跟你争,你会发现中国在追赶别人,另一方面中国后面也有很多的追兵,大家都不甘心,这种竞争是全球性的。所以要让我们的80后、90后认识到,一方面我们要给他们更大的关爱,但是另一方面你也要告诉他个体要承担责任,给自己开创未来,给社会也开创未来。

  主持人殷智贤:我一直有一个观点,对80后的负面评价有点多了一些,因为这是中国第一代的独生子女,他们的人生经历我们是不知道的,我们没有这样的经历,体会不了他们的内心。一个人兄弟姐妹都没有了,他未来遇到任何问题,想推给别人的可能性都没有,实际上他们这一代人的经历是我们这一代人很难体会的,所以80后的问题是非常有挑战的。由于80后、90后对后几代子女都有非常强的示范作用,他们现在家庭生活中面临两个方向的问题,一个是赡养老人的问题,另外他们也开始做父母了。他们这种上有老下有小和我们这一代不是一个概念,他们上面所有的老人只有他们一个支点,而他们的孩子他们作为父母必须要抚养,他们所承受的压力是我们体会不到的。所以谁来消解80后赡养老人的重担,以及未来他们抚养孩子的成本在逐年升高,精神压力和物质压力其实是非常严峻的。我们来自于家庭和来自于社会如何关心好这一代人他们所面临的家庭挑战?

  张颐武:这是非常大的课题,逃避不了的,过了一二十年老一代会越来越老。

  主持人殷智贤:再过15年中国全面进入老龄化社会,中国将有3亿老年人,非常大的数字。

  张颐武:这其实是一个倒逼转型,传统家庭养老是必然结果,但是那个恰恰是建立在多子女的条件下。现在让一个小孩把两代6个人全管起来,如果结婚就是12个老人,压力太大了。中国未来的消费有很大一部分是靠着养老产业,在日本由于多年来的少子化已经变成了很大的一个派别,将来老人照顾的产业必然变得很庞大。现在已经看到的一些端倪,中国房地产已经开始有老人社区、养老设施也开始多了,随着中国家庭上很难接受在外养老的观念,但是这是倒逼的改革。

  主持人殷智贤:这对我们传统文化是很大的挑战,传统中国人讲孝道孝顺父母好像子女要跟父母同住,未来这种模式很难实现。

  张颐武:现在已经不是了,已经是看望,有事的时候才去。但是将来社会的介入会越来越大,比如说现在政府的支持、社会福利的支持力度已经开始增大,将来非政府的商业性养老也会是很大一块,现在这一块在兴起但是速度不够快。我觉得随着中国经济加速发展这是倒逼,会越来越快,你会发现老人没办法了,我不能给孩子增加负担只有去养老院,这样是逼着向社会养老发展。我觉得大家接受社会养老的过程会超出我们的想象,因为你不得不接受,这个没有什么可以讨论的余地。我觉得以后中国的状况也越来越像欧美的状况,这种形态现在已经看出端倪了,很多80后、90后的年轻人对父母的要求上往往是传统的,你要帮我付房子的首付,另一方面他觉得未来赡养只能采取社会。现在中国年轻人在新旧价值观的转型期,他往往是选择自己有利的一个。中国的父母们,60后、70后也不得不接受这样的现实,我们在学习这样的过程,这是中国社会转型很深刻的过程。

  主持人殷智贤:其实这个趋势对于80后做父母也开始产生影响了,我听到身边有很多年轻人在养孩子的时候,他们现在已经做好了准备,这个孩子未来是指不上的。

  张颐武:观念的转型和社会状况的转型是倒逼的,因为你不改变,6个老人没人管,社会的养老就是很大的,所以这个新兴产业将来对于就业、对于整个社会发展是很大的增长点。将来中国会有相当多富裕的老人,当然我们对穷的老人、贫困的老人我们有最大的关爱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另一方面中国有相当多的富裕老人。中国的老人消费会变成一个新的增长点,除了养老的消费,他的花费、用品,比如说奢侈品将来会变成很大一部分,因为这些老人越来越会照顾自己。这样的话我觉得中国的经济发展会从投资拉动转为消费拉动,年轻人已经开始储蓄减少了,中国的社会这样一个以消费拉动的过程会越来越快,就是消费将来在感受上面,在生活状况上的消费,而不是硬的买房子的消费会变成很大一块。比如说老人需要旅游,需要有自己社会的交往,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比如说叫车的服务,小时工的服务,这些服务会越来越周到、周密,这些服务将来会变成对社会非常重要的消费优势。中国老人的观念,我觉得随着60后、70后变老会有很大的改变,现在都是50后、40后、30后,他们把自己嘴里省下来的那些都给孩子了,将来会有所改变。

  主持人殷智贤:谢谢张教授,今天我们跟张教授谈到的问题应该说是蛮庞大的,也是蛮复杂的,但是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探讨,提醒现在80后、90后的父母更细致、深入的思考一下财富转移的问题,以及如何看待自己养老前景的问题。同时,对于年轻的80后、90后这一代人,大家也可以去非常认真的思考一下,自己如何能够在两代人面对财富的问题、养老的问题等等,有一个非常细致的思考。因为时代变化速度如此之快,很多我们原来的想象力跟时代的变化相比,都来得陈旧了一些,新的时代是要创造性地解决我们生活中的问题。我一直有一个观点不要把能力的问题转化为道德的问题,在亲子关系之间如果面临任何问题,我们首先要找到解决的方法,而不是说简单地转化为亲子冲突,这里面智慧和善解人意都变得非常重要。感谢张教授今天跟我们分享了这么多宝贵的观点,也谢谢各位网友对我们公益讲堂的支持和关注,下周四同一时间再见!谢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和谐 家庭 张颐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