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普及性别教育防止孩子中性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1日 14:48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微博

  郑州十八中试行新校规,出台“阳刚男生”标准和“秀慧女生”标准,根据规定,阳刚男生的标准包括崇拜英雄敬仰模范、爱憎分明有正义感;秀慧女生的标准包括礼仪举止端庄等。

  有一条传播学上的经验之谈,说的是没有什么话题能够比孩子的教育更引起公众的关注了。其实,这句话还可以有一种说法——没有什么话题能比孩子的教育方式有更多的争议了。郑州十八中的“阳刚男生、秀慧女生”新校规一经报道,立刻引爆网络就是一个很好的注解。争论碰撞出了一些有意思的观点,比如,孩子应该自由发展,孩子应该“千姿百态”。这些话表面看来很有现代教育的味道,实际上,只要你反过来一想,就知道不对了,现实中,每个父母都望自己的孩子男孩像男孩,女孩像女孩,“千姿百态”用在此,岂不是罪过?

  当然,笔者在此并不是嘲笑反对者,知道大家对越来越多孩子“中性化”的现状都是持担忧心态的,只不过对学校的做法不认同而已。但这种反对也从侧面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在孩子“中性化”的问题上,我们仍然探讨不够。最有代表的一个现象是,很多人都认为男孩“中性化”来自学校男老师太少,女老师太多。于是,很多地方启动起了“男孩计划”,寄希望通过加大投入吸引更多的男老师,似乎这样男孩子们就会阳刚起来,却忽略了在欧美,女老师也是占多数。为何他们这方面问题较少呢?

  先回到郑州十八中新校规上,笔者觉得这一规范挺好,在网络充斥着各种新潮之男女,中学生以此为美时,学校出台这样的规定,无疑可以很好地引导风尚。可以说,这样的规范不仅好,而是越多了越好,怕的是学校只是引导,而忽视了要积极地制造条件。为什么这样讲?不妨让我先提几个问题:当你的男孩有些调皮时,你是否会气急败坏地将其“修理”一番?当你的女孩渐渐知道了爱美,开始打扮自己时,你是否会批评她,让她多把心思用在学习上?当学生爱踢足球、打篮球,被你发现,你有没有怒斥一番?……如果有的话,那么,我的担忧便“中的”了,在这种情况下,“阳刚男生、秀慧女生”的规范没什么用。因为,这些你觉得为孩子学习着想的做法,已经扼杀了他们性别带来的特质。

  看到这里你也许茫然了,说实话,当我第一次看到这个时,我也茫然了,因为这就是欧美的“性别教育”,“性别教育”在我国可以说一直被误读,甚至简单将它认为是“性教育”。其实不然,“性别教育”简单说来,是根据男女生性别不同所导致的身体和心理的不同,采取的男女有别的教育方式。举个例子,在美国的“性别教育”中,其会根据男孩的英雄情结,让其写外星人攻击医院的作文,根据女孩体贴的特性,让她们写照顾病人的故事。通过不同的作文强化男女孩的特征,而我们呢?男生本来好动,我们却要求他们“文静些”,女孩本来好美,我们却让她们长大后再打扮。可现实是,并不是你要孩子好动的时,“动”就会从天上掉下,要“美”时,“美”就会突然降临,因为,你已经错过了培养他们性别特质的最好时期。可以说,只有全面地认识“性别教育”,防止孩子“中性化”才能得到良方。(本报评论员 刘义杰)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教育 中性化 性别教育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