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封面人物季逸超:90后的新型学习方式

2012年12月06日18:30  新浪教育 微博   

  2012年12月6日,以“education3.0—移动互联时代的中国教育”为主题的新浪2012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JW万豪酒店隆重举行。新浪教育[微博]盛典自2008年创办以来,至今已连续举办5届,已成为中国教育界、媒体界的品牌活动,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本次盛典揭晓2012年度十大教育新闻、中国榜样家长[微博]、微博风尚大奖等重要奖项,独家发布《教育Did you know》微视频。此外,为鼓励行业奉献者,首次启动了“点亮教育未来”亮灯仪式。在八分钟教育观点分享环节,Macworld Asia 2011 Award 特等奖获得者,《福布斯》中文版封面人物季逸超分享“90后的新型学习方式”。以下为演讲实录:

Macworld Asia 2011 Award 特等奖获得者,《福布斯》中文版封面人物季逸超Macworld Asia 2011 Award 特等奖获得者,《福布斯》中文版封面人物季逸超

  首先介绍一下我自己,相信在教育行业基本上没人知道我,因为我们所谓做科技,也是大家今天一直在讨论的移动互联网。我们跟教育本身关系比较远,我以学生的角度讲一下我的前世、今生。我以前是一个独立开发者,独立开发我们今天一直在讨论的移动互联网。我之前有一个比较知名的产品,我不敢说我们的用户群是很大的,但是我们一直坚持着高端跟收费的原则,挣的都是真金白银。在一个偶然的机会里我碰到我的恩师,也就是现在台下的徐小平老师,在他的忽悠下我决定创业,成立一个互联网公司,我现在作为创始人兼CEO。刚才提到了,我是史上最穷,最丑的福布斯封面人物。

视频:90后的新型学习方式新浪教育   讲到我的教育经历,当我还是一个学生,按中国传统教育来说成绩不算好。后来我渐渐发觉我适合写程序,作为一个程序员写一些很小,很无聊的程序,在一些高手看来也是不行。后来用户体验比较火,大家经常说一个产品好不好,除了背后技术和销售,最重要是用户体验,我渐渐接触到产品的设计和体验开发。这个东西是一个比较缺失的东西,现在没有一个专门的机构,大学里也没有人讲这个,这个完全要靠自觉,这个不好衡量我们的水平,自认为水平比较臭。终于到现在我也是CEO,究竟怎么样还有待实践考证。

  我是怎样走上这条“不归路”。当我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我觉得我不是一个好好学习的料,后来我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长大了,我发现我真不是一个好好学习的料。这时候我已经意识到,出去大家都按现在的学习方式,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上大学,在大学里学习,最后又跟大家一起失业的话,这不是一个事。所以我今天强调是我自己学习的方式。

  我一开始接触美国的基础教育,后来跟大家一样在中国上了义务教育。我上了一个很特别的高中,这个待会儿会提到,跟我现在创业的关系特别大。再后来,多种渠道的自学。着重突出是我高中时期和我自学的点。高中是一个环境,自学是一个最重要的渠道。

  我们高中在北京,在全国也是比较奇葩的一所学校。我们每天中午有两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可以干很多的事情,尤其是社团,社团是跨越了班级和年级的东西。我之所以特别强调这个,我在这儿认识到我的两位合作伙伴,我们一起成立了这个公司。一直到了高中,即便再忙有考试,我们学校基本上保证在3点钟放学,剩下的时间是我们自己的,当然我选择学一点东西,写点程序,挣点小钱。我们学校有50多个社团,我们虽然也是以玩儿为主,但却是态度上跟很多别的社团是不一样的。比如我在我上学的时候,我也开过培训班,也搞过所谓的教育,比如计算机会考前抱佛脚班教育,也挣了第一桶金。现在学校都在改革,有些学校走的比较快,有的学校走的比较慢,终究在一定时间发现那时候学校跟我们记忆中的中学和小学完全不同。

  着重讲一下自主学习。我们这里讲的不是基础学科的教育,比如数学、物理,这一块我没有什么发言权,这里讲的是比较前沿,比较尖端的东西。以移动互联网的角度来说,当我们想学一个最前沿的东西的时候,我们可能想到我要找教材,我找培训班,我到网上找一找建材。其实我觉得最前沿的东西是没有机构可以培训的,比如2008年iPhone出来了,这时候APP这个东西大家没有什么概念,开发者更是少,你要是在网上找他的材料,只有苹果自己的文档,但是非常的晦涩,要找培训班是绝对不可能的,那时候大家刚刚接触到APP这个东西,我们自己没搞明白。过了半年我们搞明白了,这时候APP淘金期已经到了,大家想想我躺在家里天天睡觉能挣2万块钱,我为什么要到培训班当老师?

  在移动互联网的环境下我们如何自学?入门是我们要看苹果,看苹果最晦涩的东西,我们不要怕。往往我们想要看教材,想要找培训的原因,出自于偷懒,我们其实想走一些捷径,但是捷径不能给你带向最前沿的东西。当你有一定的入门之后,很重要的是讨论,这些讨论我们要强调权威性,讨论不是慢无目的的讨论。比如我要研究一个化学的东西,不能到天涯的八卦版问。

  第一个,一个国外的网站Stack  Overflow比较了解,还有一个雅虎类似百度知道,他前期比较严谨,国内比较严肃和比较有氛围的社区,知乎。这三个东西有一个特点,当我们学习一个东西的时候,我们讨论不是一群人每个人都表达自己的意见,最后谁也说不服谁。这三个网站有一个明确的观点,我们讨论的东西是要有答案的,不是让大家都在哪儿说了一通之后各自回家。我作为一个程序员学了一个知识和表情我很想应用,这时候我可以做一些项目,比如开源的东西。我想跟更多的人分享,我可以把我的产品分享出来,我们可以想想其他的学科,比如我在写一个数学论文,我找到这样一个社区,把我们昨天的研究成果马上放到这个专业领域里,这些人大[微博]家可能不用在网上认识,也不用留什么情面,我做的好他们表扬我一下,如果做的不好会很猛烈的攻击。到最后经过同样的分享和学习,我们渐渐的成为了这个领域里水平稍高的一些。

  最重要的一点要去试点一试,再说到移动互联网,2008年的时候大家刚刚学会怎么做APP,移动互联网营销德模式。大家会发现前沿的东西虽然很酷,但是成本很低。比如我在实验室发现一种新的材料,我不用大规模的推,我们起码做出一点点产品,能让普通人都能接受的东西,我们把他推到市场,即使不是市场我推到一个小圈子里试一试,我希望大家在学完之后,尤其是自学完之后试一试,拿市场检验我们自己的学习成果。

  谢谢。

90后的新型学习方式

90后的新型学习方式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