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男童当教室“清洁工”:让大学生羞愧

2013年03月26日08:40  汉网-武汉晨报 微博   

  原标题 [5岁男孩“清洁工”,让大学生羞愧 ]

5岁男童当教室“清洁工”:让大学生羞愧

5岁的胡正翔跪在地上小心翼翼地清理课桌上的垃圾。 通讯员刘凯供图

  见习记者朱佳琦 通讯员陈博 刘凯

  拿着小红桶,跪在地上,把课桌抽屉里的垃圾一点点用小手捧出来,放进桶里……上周六晚10点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微博]文泰楼内,一个仅比课桌高一点的小男孩,跪在地上打扫教室的照片上网后,这两天成了该校学生热议的话题。

  有学生大呼“汗颜”:小男孩的艰辛让人“泪奔”,“以后离开教室一定要带走上课的‘副产品"。

  每天先扫地再上幼儿园

  3岁就当上“清洁工”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泰楼,楼管员王应虎正是照片中小男孩的外公。小男孩名叫胡正翔,家住江夏梁子湖附近,刚满5岁,读幼儿园大班。

  上周六晚上并不是胡正翔第一次当“小清洁工”。从两年前外公外婆来学校当楼管开始,每到周六,他都会吵着妈妈带他来学校,陪老人做清洁。

  “他从3岁多的时候就学着帮我们清理教室了”。王应虎说,外孙很爱粘着他们,看到外婆张珍英到教室里扫地、捡垃圾,他也跟在后面学着做,“我们教他只能把垃圾扔掉,如果看到哥哥姐姐的笔和书忘记拿了,或者掉在地上了,要帮着捡起来放好。”

  教室抽屉里,除了卫生纸、废纸,还有装着菜汤的饭盒。张珍英说,经验不足的胡正翔刚开始做的时候,常常会抓到一手的菜油。后来他摸索出了经验:用小手拎着饭盒的边,或者用塑料袋包着再拿出来,垃圾多的时候每趟少拿点、多跑两趟。

  心疼外婆一天弯腰四千次

  刚来学校的时候,3岁多的胡正翔长得还没课桌高,视线正好和抽屉平行。

  看到外婆经常不小心把头撞到桌上疼得直叫,他就站在外婆旁边当“探测器”:告诉外婆哪个抽屉里有垃圾,免得外婆弯腰。

  张珍英负责一楼的五间大教室,加起来有945个座位,早上、中午、下午、晚上各清理一次,每天至少清4次,加上两间厕所的工作量,算下来,她每天至少要弯四千多次腰。

  看到外婆经常累得喊“腰疼”,胡正翔就举起自己的两个小拳头,“家家,我来帮你捶背”。然后对着张珍英的背部一顿“乱捶”,却总把老人逗得忘了疼。

  在家里,胡正翔也很爱做清洁,每天早上6点多起床,洗了口和脸,他就拿着扫帚开始扫地了,只要看到家里地上有任何一点垃圾,他都会马上捡起来。

  妈妈王玉兰说,可能是看到外公外婆平时做清洁工作很辛苦,有时候胡正翔看到路上的小朋友乱扔垃圾,都特别“爱管闲事”。前几天,在小区里散步时,看到一个小男孩随手把糖纸扔在了地上,胡正翔跑过去像个“小大人”地说:“你别乱扔垃圾,阿姨、奶奶们做清洁很辛苦的。”

  胡正翔从小就这么懂事,这让妈妈感到很高兴,王玉兰说:“希望他跟着外公外婆打扫卫生时能多吃点苦,知道好环境来之不易。”

  昨天,记者在该校文泰楼的多间教室看到,尽管有楼管们每天至少四次和不定时的清理工作,地面上和抽屉里仍有不少学生留下的“副产品”:一次性饭盒、筷子、酸奶、卫生纸、废纸团、饼干盒……

  张珍英说,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后,先拖整层教学楼的地板,由于一楼的地板是不经脏的白瓷砖,所以至少要拖两趟,“一趟就要1个小时”。拖完地,再吃早饭,然后开始日常的清洁工作,擦玻璃、扫地、捡垃圾……

  中午和晚上,都是她最忙的时候,因为要清理学生留在教室里的饭盒,她回忆:“有时在两节课间要进教室捡一次垃圾,两年前,刚来工作的时候,经常会慌慌忙忙间不小心碰到桌子、头撞上板凳,腿上长期有大片的淤青”。

  这两天,胡正翔帮助外公外婆打扫卫生的照片传出后,该校不少学生在校园网站上留言自称“汗颜”,大家纷纷表示:“以后离开教室一定要带走上课的‘副产品’,不留一点垃圾”。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