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吐槽食堂全鸡宴 菠萝排骨变菠萝鸡肉

2013年05月11日09: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有佛科院学生称近期不少菜式中的猪肉纷纷被换成鸡肉

  食堂称未刻意用鸡肉代替猪肉 但会考虑调整菜式

  “菠萝排骨、南瓜排骨、青瓜炒肉片全部都变成了鸡肉。”昨日,记者接到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学生报料称,市场鸡肉便宜,食堂鸡肉的菜式品种增加了很多,甚至将原来猪肉换成鸡肉,但是食堂鸡肉菜式的价格却没有降。为此,记者走访了佛科院学生食堂,发现鸡肉菜式多达12种。该校膳食科相关负责人解释称,并没有刻意将食堂的菜式换成鸡肉,但会听取学生意见调整菜式。食堂鸡肉不降价,是因为学生食堂饭菜价格一直都保持稳定。

  学生:食堂设有“全鸡宴”?

  昨日,佛科院北院校区大三的李同学向记者抱怨学校食堂鸡肉菜式增加,其他菜式减少,甚至将原来用猪肉做的菜式都改为鸡肉。“菠萝排骨、南瓜排骨都变成菠萝鸡肉、南瓜鸡肉了,还有早餐汤河粉的肉本来是猪肉的,换成了鸡肉。”

  同样的,在佛科院的本部西区食堂,学生反映鸡肉最近频频现身于食堂的菜式。“我中午吃饭时打了一份青瓜炒肉片,当时没仔细看,一吃才知道原来是鸡肉,以前都是用猪肉来炒。”一名大三的男生说道。

  佛科院校本部计算机专业的卢同学告诉记者,以前稍微晚点来饭堂打饭,就买不到炸鸡腿了,但最近食堂推出了大量的鸡腿,有时候卖不完都会剩下。

  对此,部分同学表达了不满,甚至建立了微博账号吐槽。“现在食堂其它菜式越来越少,但鸡肉类的却好多,土豆鸡、木耳蒸鸡、手撕鸡、姜葱鸡、炸鸡腿,难道要叫我们吃‘全鸡宴’吗?”

  走访:鸡肉菜式品种达12种

  前日下午,记者走访了佛科院校本部西区食堂发现,食堂有关鸡肉的菜式确实很多,统计多达12种。在食堂红色的LED显示器上,滚动出现食堂菜式的名称和价格,包括了葱油鸡腿(翼)、清蒸凤爪、白切鸡、支竹木耳蒸鸡、尖椒炒鸡杂、酱油鸡(翼)、 豉汁鸡腿(翼)、清蒸鸡翼尖、酥炸鸡块、辣子鸡、双椒鸡中宝等。

  其他菜式据记者现场统计,鸭类有3种,鱼类7种,猪肉类9种。有少数学生称不敢吃食堂的鸡肉,因为不放心安全卫生。“鸡肉便宜就全部到了学校的食堂,我担心有问题。”但是,采访中,多数学生表示,还是会照样吃食堂的鸡肉菜式。

  “食堂鸡肉的菜式和分量突然增加,是因为鸡肉便宜。”佛科院一些学生们普遍认为或是受禽流感影响,市场上鸡肉的价钱便宜导致的。

  质疑:食堂鸡肉价为何不降?

  有学生表示,理解食堂为节约成本做法,将部分猪肉菜式换为鸡肉,但是让他们表示最不能理解的是,市场上鸡肉便宜了,但食堂鸡肉的价格却没有下降。

  “真心觉得不划算,现在菜市场鸡肉都卖得很便宜,但是为什么饭堂还要那么贵呢?”佛科院北院大二的学生告诉记者,土豆鸡3元、木耳鸡3元,手撕鸡一份是4元,鸡腿视大小而定,4到6元不等。

  不过,也有同学称食堂鸡肉的价格虽然没有降,但是分量有所增加,相对合理。“以前打一份菜,只有两三块鸡肉,现在都是五六块,翻了一倍。只要能够保证食堂吃到的鸡肉都是新鲜和干净,就没问题。”陈同学说道。

  食堂:每天供应鸡肉品种无明显增加

  记者昨日联系了佛科院膳食科相关负责人,得到相关回复称,食堂并未刻意将鸡肉代替猪肉而停止猪肉等配菜式供应,目前每天供应鸡肉的品种在6个左右,与禽流感发生之前无明显增加。

  对于学生们反映存在将猪肉换成鸡肉的问题,食堂方面表示,将会听取学生们的意见和要求,及时调整相关菜式。

  同时,食堂方面承认市场上鸡肉的价格确实下降,“现在市场活鸡及光鸡的价格有所下降,由原来的光鸡进货价8.3元一斤降至现在的5.1元一斤。 ”

  食堂鸡肉类菜式没有降价,膳食科方面解释道,学生食堂的大众饭菜价格一直保持稳定。“自2008年以来,肉类等各类主副食品价格、燃料价格上涨,即使食品价格涨至最高点,学校食堂也没有涨过价,没有减少分量。” (记者陈昕宇、周文吉摄影报道)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