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子生千米跑后猝死 体能测试存废引争议

2013年05月18日10:43  信息日报    

  华南理工大学[微博]一尖子生在进行千米跑体能测试后猝死,原因尚未明确。师生们对他的总体评价是成绩拔尖,但并非那种只顾学习不爱运动导致体质羸弱的书呆子,生活习惯良好,因此此次猝死颇为蹊跷。这一不幸事件引发热议,面对大学生长跑猝死事件接连发生,不少学生质疑国家教育部规定的这一项目应否取消。然而,不少高校体育教师认为,因此取消体能测试并无必要,从中学期间就加强锻炼才是解决之道。

  不幸意外:他在参加体能测试时猝死

  5月16日晚,华南理工校园人气微博用户“华工新闻头条”发出此消息:“在华工大学城校区,一男生在体育场进行体能测试时休克,抢救无效后死亡。他健身课上还笑着跳远。跑完步躺下以后就再没听见他的声音。一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走了。”据传,这一体能测试就是1000米跑。而用户名为“SSer_黄炜恒心如止水步若惊云”的华南理工学生网友发微博称:“跑步前没多久才打完招呼,跑完步就再也没见着了。愿你在天国可以快乐。”

  记者向华南理工求证,学生处负责人确认了此事为真,称死者家属第一时间到达学校,现在正在处理相关的事情,但尸检还没进行,校方对此事件还在调查之中。而该校宣传部负责人则称,现在法医对该生的鉴定结果就是猝死,但没有进一步做尸检,“也没想到跑一跑步就要猝死,学院一定会对其家长[微博]做好安抚慰问工作,由辅导员一对一地跟进安抚家属和处理后事。”

  记者了解到,死者名叫裘智雄,广州人,是华南理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全英创新本硕博连读班男生,成绩优秀。昨日中午,记者来到华南理工学院学生办公室欲了解更多细节,但工作人员表示不便透露。

来自新浪微博的图片来自新浪微博的图片

  师生印象:他不仅成绩好平时也爱运动

  随后,记者采访了多位裘智雄生前的老师和同学,了解到他是一名学习成绩很好的尖子生。

  裘智雄高中毕业于广州市第十六中学,其高中同学小冠告诉记者,他和裘智雄高一同班,“他学习特别认真,并且谦虚、勤奋,经常看到他问老师问题,成绩基本上都是全级第一。他待人友善,你有不懂的问他,他就一定会耐心解答,如果问到他也不懂的问题,他甚至会花一整节自习课思考。”他还补充道,裘智雄高一入学时的中考[微博]成绩是全级第一。

  裘智雄的高中化学科指导老师汪老师称,裘智雄性格和人缘非常好,对老师也尊敬,连老师都和同学一样亲切地称呼他为“裘总”,曾在全国化学竞赛中获奖,2012年高考[微博]成绩是全年级前三名,也入选当年华南理工自主选拔录取资格考生名单。裘智雄的大学同学也发微博称,在大学班上他的成绩也保持前两名。

  那么,裘智雄是否因为忙于学习,而忽视了运动与锻炼,导致体质下降而不幸猝死呢?对此,不少师生反映,这个可能性不大。裘智雄的高中同学小蔡称,裘智雄“不是只读书,喜欢动漫,体育课也会去跑跑步,课间会踢毽子。”还有他的大学同学称,他几乎每天到学校附近的内环路跑步,喜欢打羽毛球,而且没有熬夜的习惯,基本上能在晚上11点就入睡。

  记者还从同学们口中了解到,裘智雄为独生子,其父母是中年得子。另有裘智雄大学同学告诉记者,前日裘智雄的父亲来宿舍收拾儿子的物品,“他的父亲60多岁,极度伤心,一直在哭。”记者尝试采访裘智雄父亲,但对方因心情悲痛而拒绝作答。

  引发争议:  应否体能测试师生意见不一

  对这一不幸事件,众多网友和大学生除了深表惋惜与同情外,还对教育部规定的1000米跑体能测试表示质疑。这已非第一起大学生在长跑中发生的猝死事件。去年12月,有媒体报道,西安30多所高校运动会都已取消长距离跑步,原因是校方害怕发生猝死。

  华南理工猝死事件发生后,中大学生陈宇峰也发微博评论道:“体能测试对于现在大部分大学生都是一个负担和考验。学校应更加完善多元评价体系,多举办体育活动取代类强制性的体能测试。”

  记者采访发现,其实早在数年前开始,就陆续有广东高校取消女子3000米和男子5000米项目,而中学对长跑的要求也逐年下降。广大松田学院社会体育系副主任陈华胜告诉记者,2006年该学院投入15万元购买“尤西姆”体质测试系统,从这些统计的数据比较看,每一届的学生耐力素质都在下降。每年体育考试的800米跑测试学生普遍表现不佳,往往50个学生中就有10个出现问题,严重的甚至晕倒或呕吐,大学生的长跑及格率非常低。 

  尽管如此,不少高校体育教师也表示,不应取消千米跑等体能测试项目,加强学生体质才是关键。华南理工负责人也称,暂时不会因为此事而考虑取消体能测试。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体育部女篮教练夏琼华表示:“这不是1000米测试的问题,而是学生本身体质的问题,我不赞成取消这项目,因为应多开展体育锻炼活动来提高学生的体质。”

  律师说法: 学校不一定承担赔偿责任

  在这起学生猝死事件中,谁该为裘智雄的死负责任?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律师陆宇星说,“体能测试是教育部规定的,那么猝死应当是正常教学活动中发生的意外情况,学校与学生都无法预测。如果学校在事前事后工作充分,即事前有平日对学生的体检,事后有及时的抢救,那么学校将不承担赔偿责任。”但他认为,从人道主义的角度来说,应当给家属补偿,这需要双方协商解决。

  奥运冠军: 长跑前务必做好热身运动

  那么,如何保证学生在进行中长跑时不会发生事故呢?广外体育部主任林少娜告诉记者,如在校运会开始前,对于参加中长跑项目的学生都会要求做心电图检查,交相关证明,在选拔学生运动员时,也要先在体育课上进行相关知识的宣传,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夏琼华则认为,应让学生从中小学阶段就注意加强体质锻炼。

  昨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曾在中山大学[微博]任教的奥运冠军劳丽诗。劳丽诗告诉记者,当前不少大学生,因为课业压力大、沉溺游戏娱乐,平时运动的机会很少。“因此在面临体能测验这类运动项目时,都直接冲上去,不做任何准备。”

  劳丽诗称,在参加这类项目前,一定要充分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知道自己是否能参加高强运动。若能够参加长跑,首先平时要保持长期的适应性锻炼,其次长跑前做好热身运动,让身体进入状态,不提倡长跑前“临时抱佛脚”。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