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微公益大赛正式拉开序幕

2013年05月29日14:17  新浪教育 微博   

  共青团中央,教育部,新浪微博共同举办“圆梦中国 公益我先行”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微公益大赛

  梦想是激励人们发奋前行的精神动力。当一种梦想能够将整个民族的期盼与追求都凝聚起来的时候,这种梦想就有了共同愿景的深刻内涵,就有了动员全民族为之坚毅持守、慷慨趋赴的强大感召力。2013年5月,当“中国梦”在神州大地蓬勃发生,倡导公益从身边点滴做起,以微行动之力点滴汇聚中国梦的“圆梦中国 公益我先行”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微公益大赛”正式拉开序幕。

  “圆梦中国公益我先行“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微公益大赛是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教育部新闻办、新浪微博主办,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联合发起,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通过组织号召、社会动员,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将随手做公益的行为与理念向社会传递,通过学子们切身的公益实践为需要帮助的人群圆心中一个微小的梦,向社会传递正能量的同时倡导公益从身边点滴做起。

  大赛分为“爱地球”“ 爱社会”“ 爱老人””爱儿童 ”四个公益主题,由全国各高校选送相关公益项目,复赛阶段将选出的1000个公益项目上传至新浪微博活动官方网络平台接受社会大众及专家评审的投票,票选出的100个公益项目将在6月20日至7月5日间在新浪微公益平台提交项目执行计划并接受线上募捐。由主办方号召社会或个人对100个项目开展网上募捐活动,资金由第三方单位即中国扶贫基金会负责运营。募集资金数额未达上限的项目,新浪微博将给予资金补充,上限为5000元。项目资金由各高校团委(或相关部门)进行接收,分两次按要求发放。这100个公益项目将在7月5日至8月20日期间进行实施执行,各团队按照方案和主办方要求扎实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积极进行公益宣传。大赛将根据各团队活动开展情况,设最佳实践奖、最佳创新奖、最佳公益传播奖、最佳项目管理奖、最佳公众参与奖各1个,最佳组织奖在省级团委学校部、高校团委中各评选3个,并给予表彰和奖励。

  据了解,本次大赛与全国大中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相结合,通过大学生参与基层公益实践,为大学生了解中国国情、关爱社会开启了一扇窗口,通过微公益,微大赛的形式,鼓励、推动大学生及社会青年广泛参与公益行动,培养社会责任感;而参赛的公益项目需通过严格的实际调查,了解社会需求,真正从实际意义上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大赛设定的社会企业募捐环节则从根本上资助大学生自创的公益项目,同时也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了自我实现及创造社会价值的平台。四个不同类别的公益项目,使中国儿童更受关注与关爱;使中国老人更感受到人间温暖;使大自然环境能够更受到保护;倡导新生力量,关注社会环境。

  新媒体的运用也成为了本次大赛的一大亮点,以新媒体为承载形式,搭建社会化公益平台;借助微博平台,从项目征集、项目经费募集、项目传播、项目实施监督、项目反馈,形成一套完整的社会化公益项目模式。借助新媒体形式改善了公益项目募捐与实施端的模糊化和不可控,使公益活动透明化成为可能,探索了公益项目的可追溯机制。同时新媒体也降低了公益活动参与门槛。整个活动的发起、宣传、捐赠、实施跟进、监督均在新浪微博上进行,即使没有到达现场进行捐赠,网民也能够通过微博扩散正能量,让大家感受到随手就可以做公益。不断的传播会影响每个网民的内心,特别是大学生群体,在整个过程中感受社会,认识社会,服务社会,有利于在今后的生活中更好地传达爱和感受爱。

  大赛奖项将分别从“项目管理和问责、项目透明和公信力、社会效益和项目传播、项目创新和参与性、项目可持续性”等五个方面进行评选。“圆梦“理念贯穿始终。号召公益从身边小事做起,以微行动之力,点滴汇聚中国梦。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