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上演行为艺术呼吁建立防性侵教育(图)

2013年07月20日10:1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7月19日,几名大学生在郑州街头表演行为艺术,呼吁建立防性侵教育监督体系。 苗杰 摄7月19日,几名大学生在郑州街头表演行为艺术,呼吁建立防性侵教育监督体系。 苗杰 摄

  “不许看 不许听 不许说”、“性侵犯来了,我怎么办?”、“我们需要性教育”……7月19日,河南郑州几名大学生高举标语上演行为艺术,呼吁学校及学生、家长[微博]提高校园防性侵意识,健全防性侵教育监督体系。

  生动形象行为艺术表演引发市民共鸣

  当日,在位于郑州市正光路的活动现场,记者看到,在一名大学生举着“不许看 不许听 不许说”的标牌和一本标题为“性教育”的书本模型中间,有位女生被人蒙住了双眼和双耳,她的手在不停地摸索,却所触皆空,象征着当下防性侵害教育的现状还是空白。

  很快,他们又转演了另外一幕:一位背贴“性侵犯来了!”的男子牵向了女生的手,小女孩背部贴上了“我该怎么办??”的标语。他们面朝着一副画有一位身着彩衣的女生的漫画。画中,女生惊恐地看着身后伸来的象征着性侵害的“咸猪手”。同时,旁边有两名学生分别打出“防治校园性侵犯”、“我们需要性教育”的标牌。现场和漫画的互相照应,突显了现今社会环境中的性骚扰与学生对性侵犯的需要。

  活动过程中,时而有路人因感兴趣而走近,在了解了志愿者们的诉求后,不少市民产生共鸣,表示对校园安全的忧虑。

  市民李苏然说:“一些学校频频出现性侵事件,安全实在令人担忧,若不是必须接受义务教育,我们宁愿让孩子在自己家里学习。”

  缘起:校园性侵案频发,儿童校园安全引人担忧

  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黄岗镇斗称沟村小学56岁的教师杨仕富,多年来多次性侵女生。5月24日,16名小学女生的家长,集体到桐柏县中医院进行了医疗鉴定,其中有9名幼女的处女膜破裂,其她幼女也受到不同程度的侵害。

  据不完全统计,自5月8日海南万宁发生“小学校长带女生开房”事件到5月27日,20天内至少有8起校园内猥亵性侵幼女案被曝光,而这仅是被公开报道的案件。

  “实际中,又有多少孩子被伤害,人们不得而知。校园性侵案为什么屡屡发生?身为人师者为何会对孩子们伸出不法之手?如何才能避免孩子们受到伤害?很多人心中都有疑问。”活动发起人之一小羽说:“教育部门应对此引起充分重视,建立起一套中小学校园防性侵害的监督机制,并通过督促学校宣传教育加强师生及家长防性侵害的意识。”

  另一位大学生志愿者悠一说:“现在的学校对于防性侵教育的重视程度并不足以起到防范校园性侵案的作用,无论是师生还是家长都应该采取更主动积极的行动去规避这一风险。”

  观点: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积极防治校园性侵害

  著名反歧视公益机构北京益仁平中心性别平等工作负责人武嵘嵘表示,儿童在校园内受到的性教育、防性侵教育往往比较草率,通常是遇到“敏感”话题的时候老师就让学生自己回家阅读课本。这导致校园防性侵教育不健全,同时学生不知道怎样保护自己,免受伤害。而当儿童遭受性侵害的时候,不仅身体遭受伤害,也往往会被社会舆论二次伤害,因为难以忍受非议而被剥夺受教育权。

  “近期发生得很多儿童遭性侵事件,都是是熟人作案,老师作案,这充分暴露了儿童性教育的匮乏。”河南性健康促进会副会长何峰说,小学肯定是要开设性教育课的,多教孩子一些相关知识,在遇到具体侵害时,能就多点自我保护的意识,避免一些受伤害事件的发生。

  社会性别问题专家、妇女传媒监测网络负责人吕频认为,教育机构应该加强对校园性侵事件的监督防治工作,设法防止校园性侵案件发生。比如,学校应积极全面开展相关教育工作,提升学生的防范意识,督促老师师德的树立,并着手寻求专业力量关注受侵害学生的生理及心理创伤的愈合。同时,学校有义务保证受侵害的学生再次回归、融入校园环境接受教育,保证受侵害儿童的权利不再受到二次伤害。(中新网郑州7月19日电/记者 门杰丹)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