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大学生蹭“顺风车” 35天穷游六省市

2013年08月19日09:45  红网 微博   

  35天,经6个省市,累计穿行6000多公里,一路上求搭车、求沙发、求蹭饭……90后大学生陈杭生8月17日下午发微博欢呼, “长沙,我快到了!”

  一个多月前的7月13日,他从广东出发,一路搭车穷游,足迹遍布粤、桂、滇、藏、川、渝、黔、湘等6个省市。

  五天没澡洗最抓狂

  陈杭生是华南农业大学大[微博]三的学生,选择背包穷游只是因为:“我是广东肇庆人,在上大学之前,从没有离开过广州,对外面的世界特别好奇。”

  一个纸板,上写“求搭车”三字,就是陈杭生搭顺风车的法宝,“我边走边看,一旦看见有车跟自己前行的方向一致,就马上将牌子举过头顶,拼命示意,希望引起司机注意。”

  一路搭顺风车穿行了6000多公里,并不容易。有时候暴走三小时没有一辆顺风车;半路上背包带子突然断裂,只好拖着十几斤重的背包上路,直到求到针线缝补;8月16日,没有找到住宿的地方,在加油站熬了一通宵……

  陈杭生说,这些都无所谓,最抓狂的一次是在藏区,因为条件有限,他五天没有洗澡。“我是地道的广东人,习惯了每天洗澡,没有澡洗最抓狂。”

  路上,曾被误认为坏人也曾被“坑”。川藏线路况不好,人迹罕至,司机们都不愿冒险搭乘陌生人,故而搭车十分困难。风尘仆仆的陈杭生也因此在川藏线上被一名摩托警察拦下,“他看我一个人走着,像坏人吧。”但了解情况后,车主豪爽地带了他一程,哪知下辆车遭遇了“收费服务”,“司机明知我搭顺风车,等我上车了就说要收钱。”

  沿路顺风车很有爱

  6000多公里路,陈杭生搭过老大妈的三轮车、去雅安地震灾区搞建设的工程车、跑运输的大货车、政府车辆、私人越野车等等。陈杭生的搭车之道是,去国道入口附近,这里最易搭车。“有时我也会去服务站,一辆车一辆车地去问,可不可以搭段顺风车。”

  在川藏交界处的理塘县,陈杭生吃到一碗顺风车司机亲手做的面条,回忆起来仍满是感激:“吃完后,做面条的司机拉我翻过一座山,遇上了修路大哥正在吃饭,又蹭了顿有点辣的午餐。”

  陈杭生旅行的收获之一是,与有故事、有阅历的司机交流。“一次搭顺风车高速去成都。车主夫妇和我谈人生谈旅行,给了我好多建议,受益匪浅,让我觉得这趟出来非常值!”

  35天、6000多公里路、6个省市……陈杭生遇见了非常多的好人,也看见陌生人并不冷漠,更多的人愿意伸出援手,这一切都远远超出了他的预想。8月17日,他在怀化某加油站前举起“求搭车”的纸板,“没想到,一辆奔驰竟停在我面前,说可以带我去长沙。”陈杭生说。车上坐满了四个人,他们特意为陈杭生挤出一个位置。 “开车的奔驰哥哥说,以后他自己也要尝试这样的方式旅游。”陈杭生黝黑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