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教师刘玮:做一株甘于奉献的无名花

2013年09月06日10:08  新浪教育 微博   
门头沟区雁翅中学教师刘玮门头沟区雁翅中学教师刘玮

  她是一名普通的中学教师,满怀着对教育事业和对学生的热爱,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作为一名骨干教师,她主动申请到深山区的学校支教,为山区学校的教育教学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她的事迹感染并影响着全区的每一名教师。她就是门头沟区雁翅中学的生物教师,刘玮。

  刘玮老师,1996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生物系,一直以来担任初中生物教学工作。由于教育教学成绩突出,2002年破格晋升为中学一级教师,2010年晋升为高级教师,自2001年连续四次被评为门头沟区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2010年被评为北京市骨干教师。2008年、2012年两次被评为北京市优秀科技辅导员。2012年被评为门头沟区优秀教师。

  2009年,当山里教师,纷纷往城区调动的时候,她却主动申请从一所城镇重点校到大山深处的雁翅中学支教。四年来,她每周才回家一次,照顾年幼的儿子的重任就落在了丈夫一个人的身上。孩子从小体制比较弱,经常生病,为此,丈夫辞去了工作,专门照顾孩子,为的是不让刘老师有后顾之忧。然而,孩子每次生病都很严重,2010年冬天,刘老师的儿子得了肺炎住进了医院,病情十分严重,丈夫这才通知了刘老师。刘老师第一次为了照顾孩子请了假,日夜陪在了孩子的身边。当孩子出院后,刘老师马上又要回到大山深处的那所学校,她知道那里有一双双期盼的眼睛在的等着她。当和儿子道别的时候,儿子说:“妈妈,我希望天天住院,这样你就能陪在我身边了!”儿子稚嫩的话语使这位一向乐观的母亲留下了眼泪。

  雁翅中学地处深山,但是基础条件和硬件设施方面堪比城区,实验设备设施齐全。刘老师充分挖掘实验室资源,将实验室向孩子们开放,带他们走进科学的大门,去探索,去发现,体验科学的魅力。渐渐地,同学们的眼中不在只有课本了,他们在观察、在思考,眼里充满了好奇。

  收获成功不应该只是城里孩子的特权,山区的孩子也同样渴望插上科学的翅膀,自由翱翔在科学的殿堂里,体验成功的喜悦!怀着这个信念,有着多年“研究性学习”辅导经验的刘玮老师,为他们开辟了一片科技天地。2009年,刘老师成立了雁翅中学科技活动小组,带领学生开展小实验、小调查,利用课余时间,辅导他们撰写科技论文。第一年参加北京市科技创新大赛,雁翅中学就有三个项目、5人获得了市级二等奖的好成绩。其中一个叫蔡明波的同学,入围参加现场展示。蔡明波同学是一个内向,有些胆小的女孩子,然而通过这次现场会,短短一周的时间,使她的性格发生了变化,变得活泼开朗了,在现场会还和一个韩国小姑娘交了朋友。她的变化,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同学,他们也想像她一样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从那以后,学生们的积极性更高了,更加关注身边一切了,校园的昆虫、永定河的水、太子墓的苹果,都是他们研究的对象。几年来,她带领学生开展科技实践活动近30项,有近20项的科技论文在市级竞赛中获奖。18名学生在中考[微博]中获得加分的奖励!先后有12名学生参加了科技创新大赛的现场展示,得到了专家的好评。学生的研究论文发表在网站和杂志上,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当山区的学生站在了北京市科技创新大赛的最高领奖台的那一刻,他们的眼睛里充满了自信、充满了成功的喜悦。2012年刘老师组织全校学生开展的“保护母亲河,我们在行动”的实践活动,获得了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实践活动二等奖,北京市科技创新大赛“十佳优秀实践活动奖”。这一切更加坚定了刘老师的一个信念:山区的孩子一样可以走出去,一样可以做得很好!刘老师的付出,使她在2010年荣获了北京市骨干教师的称号,成为山区唯一的一名市级骨干教师。

  刘玮老师,是一名共产党员,工作以来,她两次无偿献血,十几年来,她一直担任着计生委“青春健康项目”讲师,在社区中义务开展青春期健康教育。

  教师是平凡的职业,可正是这份平凡孕育了刘玮老师的成熟和执着,见证了她那颗为了家乡教育事业而奋斗着的永远年轻和火热的心!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