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春旭:给学生插上飞翔的翅膀

2013年09月06日10:12  新浪教育 微博   
史春旭史春旭

  史春旭同志于1991年毕业于平谷师范学校,一直坚持在农村小学任班主任工作,无怨无悔的把自己的青春和心血都奉献了给了山里的孩子。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是属于大山的,山外的世界是孩子们的,我就是要给他们插上飞翔的翅膀”。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二十年如一日,践行自己的诺言。他关心学生,热爱学生,用自己的真新去对待学生,用自己的真情去感动学生。他有很多机会脱离班主任的工作,走上领导工作岗位,可是对于学生执着的爱让他选择了回归,他说:“我爱我的学生,我不能离开他们。”在学生眼里他是一位可亲可敬的老师,在同事眼里他是一个对学生充满热忱几近“疯狂”的老师,在领导的心目中他是最坚硬的磐石,没有教不好的学生,没有带不好的班级。当有人问他,常年和问题学生,问题班级打交道是不是很苦恼的时候,笑着说:“和学生在一起是我今生最大的幸福。”

  史春旭同志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父母都是普通的农民,他朴实、善良、具有高度的责任感。他家境寒微,父亲患脑血栓17年,长年卧病在床,母亲患有冠心病,脑出血不能参加劳动,家里所有的事情都要靠他一个人打理。早上他要很早床,为生病的父母做饭、穿衣安排一天的生活,中午利用短暂的时间要回家嘘寒问暖温水送药,晚上要照顾父母休息。沉重的生活负担,从来都没有影响过他的工作。他从来没有因为照顾家庭而耽误工作。他是个每天到校上班最早的一个,就算偶有闲暇也会和学生在一起。

  他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用真心去对待每一个孩子。 他曾说“爱就是要付出,就是要无私奉献,就是要义无反顾”。正因为他能够敞开心扉和学生去交流,用自己的真诚与善良去对待学生,所以他是学校里最容易和学生打交道的老师,无论多么调皮的孩子在他的班里都会很快发生改变。他善于用理解去消除隔阂,用真心去换取真诚。在他的班里曾经有一个孩子(小涛),父母离异后,这个孩子饱受继母的虐待,甚至要把这个孩子送给他人抚养。为了帮助这个孩子,史春旭老师主动去和县里的啤酒厂联系,为孩子解决学习的费用。孩子升入初中后,他一如既往的关系他,他和孩子一起去山上挖草药,去铸造厂捡铁砂,共同品味生活的艰辛。可他说:“我要感谢我的学生,是他们让我体会到了作为教师的幸福。”

  对于学生的热爱,对班主任工作的执着,使他选择了永远与自己的学生在一起。哪个班级成绩不高,他就主动申请去教哪个班,哪个班纪律不好,他就申请去教哪个班。校领导对他的评价是勇挑重担,同事说他工作能力强,可他自己却说,他只是做了自己最喜欢的事,做了自己最应该做的事。95年学区安排他做教导主任工作。一年后,他不顾同事们和领导的劝阻,毅然选择回到魂牵梦萦的课堂,回到他的学生们中间;2000年他再次婉辞了教导主任的工作;2001年他再去婉辞了让他去“塔洼小学”当校长的安排; 2007年开学,他担任了去黑豆峪小学校长。由于是校党组织的安排,身为共产党员的他,选择了服从组织的安排,到最需要自己的岗位上去工作。在此期间,他主动提出兼任六年级的数学课。虽然校领导考虑到他的家里的负担重,学校的管理工作又任务艰巨,不同意他再兼课。可是他以自己对于学生的执着,不仅仅带好了一个学校,也带好了一个班级。学校合并后,他主动跟校领导提出,继续出任六年级的班主任工作。他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他是那么深爱自己的学生,深爱班主任那份工作。

  史春旭老师是一名普通的山区小学老师,在工作中他勇挑重担,不计个人名位,他用真心与真诚对待自己的学生,为了学生他无怨无悔的付出。在平凡的工作与生活中,他和学生一起沐浴阳光,感悟幸福!先后被评为区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优秀紫禁杯班主任、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荣誉称号。

2012年首都十大教育新闻人物史春旭

2012年首都十大教育新闻人物史春旭

媒体来源:北京电视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