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洁:为天使插上一双翅膀

2013年09月06日10:19  新浪教育 微博   
石景山培智中心学校 张洁石景山培智中心学校 张洁

  2005年大学毕业后我就来到了这所特殊教育学校,面对着这样一群有残疾的孩子,我眼中呈现的是爱,心中涌动的是情。我接手的这个班有个特别的名字——天使屋。虽然他们已经是三年级的学生,可是能力水平还不如刚入幼儿园的小班孩子。他们是一只只丑小鸭,思维迟钝,身体运动不协调,有各种各样的情绪和行为表现,打人、到处乱跑,乱扔东西,发出怪异的声音。但是在我眼里却是一个个可爱的小天使,只是他们暂时缺少了一双翅膀。我要为他们修复一双健康的翅膀,让他们在广阔的蓝天中自由地飞翔。

  用爱唤醒沉睡的天使

  班中有这样一个特别的孩子,他患有孤独症,没有语言能力,更没有基本的规范意识和正常的思维和情感意识,动不动就会哭闹,大声吼叫,还摔坏了班中不少的东西,严重时还会出现自伤的情况。我仔细观察他的行为表现,及时做好记录,与家长[微博]沟通积极寻找对策。经过分析发现原来多年的家庭生活他已习惯了妈妈陪在他身边,一来到学校,缺少了妈妈的陪伴,他内心便会极度的焦虑,但他又不会说话,只能用极端的方式表达他的情绪。为了预防这种情况的发生,当他来到学校时,我会来到他的旁边,拉拉他的手,轻轻的抚摸他的头,给他倒上一杯温水,和他聊上几句。虽然他可能不理解我在跟他说些什么,但在与我难得的几秒钟的对视中,他一定从我那关切的眼神和亲切的问候中感受到了什么。他知道离开父母来到学校一样有人关爱他,不用害怕,也不用担心,在这里有老师的陪伴。渐渐地,他的情绪越来越稳定,已经少有哭闹的情况发生了。七年的共同生活,使他融入了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与我也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每天几乎形影不离地陪在我身旁,即使到了放学他也是依依不舍,总是紧紧地抓着我的手不肯松开。我的手牵着他们的手,我的眼睛注视着他们的眼睛。我随着他们的流泪而流泪,我随着他们的微笑而微笑。由此,我更加明白,爱是不需要语言的,它是融入到血液的,即使是在这样一群已遗忘自己是可爱天使的残疾孩子中,我也能深深的体会得到爱的真理!

  用爱让学生展开自信的羽翼

  智障的孩子由于发育迟缓,智商低,反应慢,导致他们的自信心严重缺乏,胆怯自卑。常常表现为:我提出一个问题,他回答对了,再问一遍,他就会马上含混成错误的答案。针对这一现象,我会适时、及时地给予肯定,采用鼓励的话语和眼神,坚定他们的自信。高帅(化名)原来不会写字,手眼存在严重不协调,即使是写个简单的“一”字也从没写进过格里。他妈妈说他的胳膊像少了一块骨头,根本不能写字。当他看着别的同学在练习本上写出漂亮的生字时,眼神中虽充满了渴望,可自己却只能无奈的低下头。为了让他重拾信心,我有意的多给他练习的机会。课上我手把手一笔一画的教他书写,并且专门为他设计了大一号的生字本,以减小他书写的难度。同时我还启发他到黑板上写字,每当他写好一个字,同学们都会报以阵阵掌声。进步——鼓励——进步——自信——再进步,他已经能拿起笔和其他同学一样写字了!连他的家长都说这简直就是个奇迹。现在他的学习劲头更足了,空闲的时候总是拿着笔在纸上写写画画,上课听讲更加专心,课下还经常帮助老师收发作业本,各个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有了信心,有了兴趣,他不再只是默默地躲在角落里,而是主动参与到班级活动中来,在班级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其实建立学生的自信并不是件难事,教师的一个眼神,一个微笑,都能鼓起他们的勇气。我的学生都是小天使,每个人都是最棒的!

  教会天使播撒爱的种子

  “天使”原本是爱的使者,这些断了翅膀的“天使”,情感荒漠,非常自我,很少替他人着想,没有或者没有完全学会爱别人、帮助别人。特教最忌讳的是说教,这不但不会起到作用,反而会引起他们的反感。于是我就以自身行动来唤醒天使的本性,使他们的心灵受到洗礼。班级中有个孩子由于咀嚼能力有问题,吃饭时经常是一碗米饭掉小半碗,身上、桌子、地面上全都是米粒。每次吃完饭同学们都会躲得他远远地,生怕弄脏了自己的衣服。然而,我却会从头到脚的帮他收拾干净。边干边说着“看看,老师的双手多神奇,小华现在变得多干净,你们看,他笑得多灿烂呀!”在我的感染下,学生也学着我的样子帮他打扫起来。吃完饭,他们竟然仔细的将米一粒一粒的从他身上拿下,然后用扫帚扫去地上的饭菜。爱已悄然植根于他们心中,大家纷纷行动起来帮助能力稍差的同学。这些残障学生虽然不够聪明,但他们能够学会并懂得去爱,最终将会成为名副其实的小天使。

  我愿做春泥抚育这些病残的幼苗,我愿做甘露浇灌这些迟开的花朵,我愿将我的一生奉献给我的残疾学生,用我们的爱和智慧为他们找回那一双失去的翅膀,使他们成为永远快乐的天使!

2012年首都十大教育新闻人物张洁

2012年首都十大教育新闻人物张洁

媒体来源:北京电视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