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旭东:用爱浇灌高原格桑花

2013年09月06日10:24  京华时报 微博   

西藏中学青年教师李旭东。 受访者供图

  □我们身边的好老师

  李旭东是西藏中学一名青年教师,大学毕业至今他一直在这里任职,陪伴着一批又一批来自雪域高原的藏族孩子成长。作为一名班主任,他心系学生,关注着学生的成长。12年里,他无私资助家境贫寒的藏族学生,帮他们解决各种困难,将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忱都奉献给了这些藏族孩子。如今,他的很多学生已回到了西藏,如同格桑花一样在雪域高原灿烂开放。 

  京华时报记者张灵

  12年未回家过春节

  西藏中学是北京一所“特殊”的学校,说它特殊是因为这里的学生全部来自雪域高原西藏,这些藏族学生远离家乡千万里来京求学,老师便成为他们在北京的唯一依靠。 

  2001年7月,李旭东从首都师范大学毕业,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对民族教育的憧憬,他来到了北京西藏中学。西藏中学的孩子来自藏区各地,在青藏铁路未通车前,由于交通不便路途艰辛,这些孩子十二三岁便远离父母只身来京求学,一直要到初中毕业时才能回家一次。为了缓解藏族孩子的思乡情绪,李旭东从担任班主任工作起,便常常陪伴在他们身边。 

  每当早晨出操的铃声响起,李旭东就和学生一起站在了跑道上,晚上和孩子们一起伴随着静校铃声离开教室;课间,听学生讲述自己的家庭和家乡的风俗;周末,带学生出去逛博物馆,增长知识,开阔视野……担任班主任工作12年来,每个春节李旭东都是和藏族孩子们一起度过。暑假则留在学校为不能回家的孩子们组织各种活动。

  亦师亦兄传递爱心

  索朗是来自山南的一个单亲、贫苦农民家庭的男生,当李旭东从班长口中知道他高一一学期只有一双鞋可穿的时候,李旭东震惊了,他惊诧于学生生活的艰苦,也被他求学的精神感动。 

  此后,索朗的高中生活费中,除了学校发给他的生活费和特困生补贴外,李旭东每月从自己的工资中给他100元生活费。每逢藏历新年,李旭东还要按照藏族的习俗给他添置新衣……而所有这些费用,李旭东都是毫不声张地、悄悄地放在索朗的枕头下面,因为李旭东想到索朗还是个学生,是个孩子,有自己的自尊,有自己的微妙心理。 

  正是因为李旭东的感染,当高三报考志愿的时候,索朗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北京师范大学[微博]。为了使索朗在大学里能顺利学习,李旭东又把自己刚置办不久的电脑送给了他。大三的时候,又根据需要为他购买了新的电脑。李旭东说,索朗虽然已经高中毕业了,但他仍然是自己的学生。 

  如今,主动到偏远的浪卡子县任教的索朗谈起李旭东的时候,总是充满感激地说,他改变了我的命运,我改变了我家庭的命运,我正在把他给我的关心和帮助传递给我的学生。

  ■校长评价

  李旭东始终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亲手送出北京西藏中学四届高中毕业生。他不仅是藏族学生的老师,也是充满亲情的兄长;不仅教给藏族学生知识,而且在生活上给予无微不至的照顾。藏族学生在他的爱的氛围中成长,他们心里也充满了爱。

  北京西藏中学校长李士成

  温情陪伴无私关怀

  李旭东总说,藏族的孩子特别淳朴,你若对他好,他们便会以百倍的好回馈给你。除了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给予学生们无微不至的关注,只要学生遇到困难,李旭东总是第一个施与援手。 

  其美才旺是来自阿里地区普兰县的一个农民的儿子。由于地处偏远,学习条件落后,这名学生的成绩一直很差。为了使他更快地提高学习,李旭东安排成绩好的学生和他同桌,和他同宿舍。也正是这样的安排,给他创造了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促进了他的成绩不断提高,高三的时候,其美才旺顺利考入中国刑警学院。 

  2007年春节,其美才旺和几个同学在格尔木转车时钱包被窃贼偷窃,当其美才旺打电话给李旭东求助的时候,李旭东毫不犹豫地寄去了1000元路费,他们到达北京后,又张罗着这几个学生去东北的火车票,直至把他们送上火车。 

  一年以后,其美才旺在寄给李旭东的一张贺年片上这样写道:“你为我的成长付出了太多的心血,在此请允许我叫您一声‘大哥’”。如今,其美才旺已经成为阿里地区一名武警上尉,每次他给李老师打电话的第一句话就是:“大哥,你好吗?”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