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敬民:三尺讲台铸就传奇

2013年09月06日10:26  京华时报 微博   

北京工业大学[微博]退休老师桑敬民。受访者供图

  □我们身边的好老师

  在北京工业大学,桑敬民老师是个传奇人物。作为共和国的同龄人,桑老师在三尺讲台上奉献了30余年,她热爱教师这个职业,用一颗真诚的心对待每一位学生,她主讲的课程在学校受到学生们追捧。即使面对多次的疾病重创,桑老师都用一颗豁达的心去面对,用自己的良好德行感染着每一位与她接触的人,成为学生的楷模,教师的典范。

  京华时报记者张灵

  热爱教学心系讲台

  桑老师的专业是哲学,所教的课程是道德。她认为人的一生只有这两门课是终生必修课。因为,哲学教人思考,道德教人做人。一个人无论干什么工作都离不开思考,一个人无论到什么地方都离不开做人。所以,桑老师对教师工作的热爱,到了几近痴迷的程度。 

  曾经有段时间学校公共课老师缺乏,有时需要老师一个学期担任两门课教学,桑老师总是主动要求承担。每周18节的课时量,使她从早到晚常年不停。她累了,就在沙发上躺一会儿;铃响了,就爬起来上课。直到学期结束,考试完毕,她已经累得血压升高,双腿浮肿。 

  至今许多学生都记得那刻骨铭心的一幕,上课铃响了,桑老师不见身影。教室里安安静静,没有骚动,没有喧哗,同学们静静地等待。这时一个消瘦的身影从教室后面缓缓走向讲台……同学们不知道,这时的桑老师已被确诊患了尿毒症。住院证在兜里放了三天。她咬着牙,上完了最后一节课。当她含着眼泪告诉学生自己病了,马上要住院时,再也说不出话。

  独特课堂受到追捧

  桑老师教的是全校公共课——《大学生思想品德》和《法律基础》。这两门课是大学生初入大学的必修课,因为与专业无关,很多学生学起来并不上心,但在桑老师课堂却是个例外。她抛开书本里枯燥的说教,从自己深厚的哲学积淀出发,谈古论今、引经据典,用妙趣横生的语言引导和启发学生面对人生,用积极的心态适应大学生活、面对挫折……桑老师的课堂成了学生们的最爱。 

  学哲学出身的桑老师有非常扎实的理论功底,虽然与所教课程有一定的差别,但是桑老师能以自己独特的视角和思维把两者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在课程的讲授中创出一套自己的教学风格,并受到学生的好评。她在北工大[微博]开设了《华夏传统文明》Ⅰ、Ⅱ的选修课同时自编教材,所开课程由于知识面广、历史背景丰富,受到全校同学的青睐,经常需要限定选修人数。 

  学校每学期排课时,桑老师200人的大课,总会给她排出一间可容纳250人的大教室,因为大家都知道,桑老师的课堂总会“爆满”,吸引不少旁听生。

  行为典范传播道德

  由于长期超负荷的工作,桑老师曾一度重病在身。1999年5月桑老师身患尿毒症,2003年春节期间桑老师患肾、输尿管和膀胱肿瘤,立即做了右肾及输尿管切除的大手术。手术后两个月,桑老师就重新站在讲台上。同年7月,桑老师又做了一次手术,仅一个月后就回到讲台。 

  桑老师对教师工作有种近乎疯狂的热爱,并将之具化到与学生相处的每个细节中。由于肾病较为严重,不能过长时间地工作,但当她发现学生问题并没有解决的时候,仍坚持与他们探讨,直到学生们满意而去,但过后她却需要很长时间的休息。 

  桑老师生活非常简朴,却从1993年开始一直资助希望工程的孩子上学,她资助的失学儿童达30多人,遍及河南、宁夏、内蒙古等地。除了帮助这些孩子,她还帮助他们的家长[微博]找工作、解决经济困难……作为一名主讲道德的老师,桑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道德典范。 

  如今的桑老师已经退休,但她并没有远离她熟悉的教学工作。目前,她正在整理书稿,写作清单上的书目已达到五六本。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