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成清:宏志妈妈大爱无疆

2013年09月06日10:27  京华时报 微博   

  2004年,为解决贫困家庭子女接受教育的困境,延庆县第二中学创建了京郊第一个宏志班,田成清老师成为宏志班的首任班主任。十年间,宏志班的学生毕业了一届又一届,而田成清却一直坚守在班主任这个岗位上,她用无私的奉献、炽热的爱鼓励着学生们用知识改变命运,成为孩子们永远的宏志妈妈。

  十年家访深入内心

  “没有奉献精神就当不了宏志班的班主任。”这是延庆二中在选聘宏志班班主任时的定位,田成清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年。

  初任宏志班班主任,已有19年教育教学经验的田成清和大多数人的想法一样,认为宏志生在学习上肯定没问题,充满了热情和自信。但开学仅一个星期,她却发现有些接受了资助的孩子在乱花钱;本该是勤奋学习表率的宏志生们,出现了慵懒散漫等现象。为了摸清学生的真实生活状况,田成清进行了第一次家访,这次家访给她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破陋低矮的老屋、狭小昏暗的环境下,苍老得与年龄极不相符的家长[微博]颤抖地伸出长满老茧、满是裂痕的手拉着她,哽咽着说:“田老师,我们没本事,孩子交给您了……”那一刻,田成清泪流满面。就是这次家访坚定了她当好宏志班班主任的责任与信念。十年来,田成清没有真正的休息过一天。

  以身作则倡导感恩

  为教育宏志生正确对待贫困,消除自卑情绪,树立学生自我奋斗的观念。田成清率先垂范开始自己收集废品,并号召学生一起捡矿泉水瓶子、收集废纸、回收废旧电池,在全校开展回收废旧物活动。南方雪灾、汶川大地震……这些本身就很贫困的学生在田老师的带动下,慷慨地拿出了自己的零用钱,帮助别人。

  为了消除孩子因家长不能提供优厚的物质条件而产生的抱怨情绪,进而理解父母的艰辛,田老师首创了“家长心语驿站”。每逢家长会,田老师会将孩子的闪光点告诉家长,点燃家长对孩子的希望。家长会在田老师的组织下成为孩子和父母最期待的事了。家长经常说,孩子进了宏志班,懂事多了,经常往家打电话,一回家就帮忙干活。

  田老师总是美滋滋地把学生称作“我的孩子”,她说十年来最幸福的就是能成为孩子们称职的“妈妈”。

  用心教育结出硕果

  除了班主任,田成清还是一名高中语文老师,她的语文课堂激情洋溢。她为学生建立了班级图书柜,带领学生到阅览室阅读经典,品味书香:俞伯牙和钟子期的知音故事,李白、杜甫的真挚感情,鲁迅先生对青年学生的平易近人……她将这些人类最真诚、最热烈的情感渗透在语文教学中,对学生进行励志教育、成才教育、理想教育。

  十年来,田成清所带的三届宏志班高考[微博]成绩优异,本科上线率在延庆县名列前茅,语文高考成绩超市县平均分,2007届孙建丽以602分实现了延庆二中高考成绩600分的突破。2010届本科上线率96.7%,名列全县第一,刷新了延庆二中的高考纪录。今年,她带的高三(1)班被评为市级先进班集体。高考本科上线率达91.3%,名列全县第一。

  >>校长点评

  田成清老师是延庆二中优秀班主任,她有三个突出特点:善于赏识,善于总结,善于创新。对我校班主任工作有引领和示范作用。引领的是理念,示范的是实践,田成清老师的做法也是延庆二中班主任工作的标准。

  延庆二中副校长孙树林

  京华时报记者张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