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风:带给孩子更多欢笑与希望

2013年09月06日10:57  新浪教育 微博   
李文凤李文凤

  五年如一日全身心投入工作,无怨无悔,只是为了做一个让远离城市,地处僻壤的孩子感受到满满的爱的小李老师,一个不功利地教书、总是深爱每一个孩子、给孩子带去更多欢笑与希望的小李老师。

  一、强烈的责任感驱使着李文凤老师于2007年北京化工大学[微博]毕业后,毅然加入了支教队伍,来到了北京偏远山区、素有“北京小西藏”之称的蒲洼,成为了蒲洼中心小学的一名老师。她说:“我之所以选择支教,是因为我喜欢孩子,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从踏入蒲洼的第一天起,她就深深喜欢上了这里,还有这里的孩子们,很快也被孩子们所喜爱,成为了他们心中的小李老师。正因为如此,五年来她珍惜与每一个孩子相识相处的缘分,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不知疲倦、默默地在蒲洼实践着自己的理想和人生价值。

  二、初为人师的她虽经验不足,但不浮不躁,具有求真忘我的工作精神和踏实的工作态度。工作五年来,她一直是班主任、并承担这个班的语数英三科教学工作,此外为了满足孩子读书的愿望,她还主动承担了图书室的主管工作。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全身心钻研业务、改进教法,取得成绩从不张扬,遇到困难从不叫苦叫累。虚心向老教师请教,积极参加各种培训活动,有时查阅资料、独立思考,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然后再实践,力争把工作做得更好,几乎每天晚上是学校离开办公室最晚的一个。周末还会去做家访,深受学生和家长[微博]的喜爱和信任。

  三、这位质朴的小李老师还是爱的教育执着的实践者。她一直认为孩子是落入凡间的精灵,那是可以带来让人忘记烦恼的笑,引领我们去发现一片美好的天地。因此她认为深爱并公平善待每一个孩子是她应该做的。她对孩子们关怀备至,也关注他们的点滴成长,乐于与孩子们平等交流、分享,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知道如何让孩子劳逸结合,并且通过行为师范在无形中教会孩子做人的道理。而为了提高本班孩子的写作能力,她鼓励孩子天天坚持记日记,督促他们形成天天写日记的好习惯。她经常告诉孩子:“写作并不是难事,只要用我笔写我心就好,因为真实的是最美的。”因为她的鼓励与自由的习作方法,孩子写作文时笔与心都是自由的。她是那么的富有童心和爱心,班上孩子把她当大姐姐看待,乐意和她分享快乐和不快,课后她和孩子们同乐的情景也成为小小校园的一道风景。

  四、她还是一个虚心学习、勇于创新的青年教师,善于总结借鉴他人的经验,并通过实践敢于在工作方面进行创新突破。她创造性地把每位孩子的日记、作文整理成册,创办了本校第一份也是唯一一份班刊《春芽》。通过班刊的创办,大大提高了孩子们的写作兴趣和写作能力,实实在在解决了孩子们无话可说、无话可写的难题。班刊也不断开启着儿童心灵与智慧,有效激励与引领孩子未来健康成长与发展,因为纵观班刊前四期,作为班主任的她总会在孩子的每一类文稿前做十分精当的赏评,言语中流露出对放飞孩子心灵与灵性的呼唤,及对孩子未来生活的热烈憧憬和乐观、光明、正直、柔情的期待。

  五、出色的教育教学及班级管理成效。小李老师的班级是友爱团结民主和谐的班集体,她鼓励孩子自己管理自己,自己真正当起班级的小主人。现在班里人人是班干,人人有活干,班级管理井然有序,孩子们也有了更多锻炼的机会,而且养成了自觉守纪的好习惯,而她自己有更多的时间去辅导学习有困难的孩子以及读更多教育教学方面的著作以充实自己。图书小组的设立和图书交流共享活动的开展更是充实了孩子的童年生活,给他们带来了深远的影响,因为孩子显然对书产生了浓厚兴趣,静心读书的习惯已经养成。此外受益于一次班主任基本功培训时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的郑丹娜老师的讲座,她从2008年开始和孩子们写起“悄悄话”来。这种悄无声息的交流方式效果是显而易见、很受孩子欢迎的,而她与孩子间的深情厚谊也在悄悄话字里行间流淌。

  六、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小李老师而言,最刻骨铭心并值得珍藏一生的是蒲洼的孩子带给她的无尽的快乐与感动:当他们为她精心准备教师节、中秋节、生日时;当他们兴奋地跑回来告诉她:音乐老师表扬了他们时;当一个小男孩拿着田格本对她说他越来越喜欢写字时;当他们捡到东西不忘交公,然后认真瞅着她把他们的名字登上“好人好事”记录本上时;当平安保险公司的人来看望他们,她正考虑该把第一个硬本给谁,而孩子们纷纷善解人意地谦让给最需要的孩子时;当她把朋友送来的各种饼干发给他们,他们只是尝了点,却把剩下的用纸杯装好带回家给爷爷奶奶、弟弟妹妹吃时;当学校发了月饼给他们,他们揣着它过来问她:“老师,可不可以带回家给弟弟妹妹吃”时,甚至当她读到孩子们写给她的发自内心的简短话语时……她的心都会被深深震撼,感动不已!也是在与孩子们朝夕相处的日子里她积攒了许多孩子的故事、温暖的故事,从中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名小学班主任的莫大幸福,甚至因为孩子们的存在,她都觉得自己成了世上最幸福与幸运的人了。

  总之,在初为人师的短短五年时间里,想让远离城市,地处僻壤的孩子感受到满满的爱的小李老师,一直都在努力做一个爱着孩子和尽职尽责的老师。她是一个喜欢积攒温暖的人,内心宁静而祥和,很容易感到满足,想要的生活很简单,希望自己的存在可以使身边的人感到幸福,希望自己能成为孩子们心中永远的小李老师,希望孩子们被浓浓的爱包围和感染,希望每一个孩子生活、学习愉快,活泼健康成长,可以充足发挥个性,找到属于自己的蓝天。在这五年中,她曾为工作中的矛盾与自身的不足而苦恼过,却一直快乐着、感动着、反思着并与孩子们一同成长着,同时也积攒了所有关心鼓励她的人给予她的温暖和感动。“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对于年轻的小李老师来说,未来的教育之路还很长也不易,需要自己不断请教、摸索和积累。尽管她现在教育教学经验不足,尽管有些孩子气的脾性还有待改善,但是请相信无论以后在哪,她一定会一如既往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大胆尝试爱的教育,会永远把孩子们当天使般看待,深爱每一位孩子,做他们的良师益友,会一直努力去做一个更好的小李老师,一个不功利地教书、总是深爱并公平善待每一个孩子、能给孩子带去更多欢笑与希望的小李老师!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