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英姿:用坚强的毅力诠释师德之魂

2013年09月06日11:01  新浪教育 微博   
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李英姿教授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微博]李英姿教授

  李英姿生于1966年,教授,硕士生导师,从教20年,曾任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电信学院副院长。在她担任副院长期间,狠抓教学质量,带领教师积极从事教学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学院获得5项北京市教学质量工程奖,多项校级教学成果奖,这里凝聚了她辛勤的汗水。她爱学生胜过爱自己的孩子,她是学生心目中的严师慈母,是同事们心中的女强人,她用自己的坚强和毅力诠释着令人崇敬的师德之魂。

  “严”中有“宽”  尊重学生的个性

  李英姿老师的“严”在学院里是出了名的。在每门课程的第一次课,李老师就会把上课听讲以及作业考试的要求跟同学们讲清楚。这就是所谓的“立规矩”。之后,如果有同学累计三次违规,就要受到“惩罚”。但是,这种“惩罚”不是体罚或者口头教训,而是李老师会针对课程所学的内容,给违规的同学留额外的任务——“我会让他给我讲课,要讲清楚他就会特别努力地学明白,或者我让他单独就某个问题写份报告,这样他也会努力去看书、查资料。”李老师的讲述中带着严厉,而我们体会到的是她对学生深沉的爱和关怀,唯有如此,学生们才能把真正知识学进心里。因此,李老师的课是出勤率最高的课程,也是课堂纪律最好的课程。同样,学生们的收获也非常大,而这正是李老师最想要的。

  与“严”相对应的也有“宽”。在李英姿老师的心里,每个学生都有他们的个性和优点,尊重每位学生的差异和特点,尽量给他们创造成长的机会,才能最大限度地保证每个学生成长成才。因此,在她看似严格的要求之下,一直有一个宽容的门敞开着,那就是对求知、对兴趣、对个性的尊重。李老师说,“我不能要求每个同学都对我的课程感兴趣,如果有同学真的不感兴趣,向我说明情况,让我知道他不来上课的时候在做什么,只要情况属实,一般我是会开绿灯的。”每个同学都能顺利毕业,按照自己的兴趣找到自己的位置和发展方向,这对于她来说就是莫大的欣慰了。

  李英姿老师从教20年,教过的学生数以千计,如今他们有的是研究所的负责人,有的成为建筑集团的领导和技术骨干。多年之后的他们,才明白李老师是一个多么认真、负责、公正的老师,她所做的一切真是为学生好,为学生负责!

  “孩子,让我带着你向前走”

  李老师在理论教学中注重训练学生的对工程应用的规律和方法的掌握,在课程设计环节注重训练学生的知识体系和与工程实际的结合与应用,在毕业设计环节注重训练学生的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途径。

  “我对待学生如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我了解每个孩子的优点和特长,希望能帮助他们走一条属于自己的成功之路。”谈起自己的学生们,有着二十年教龄的李英姿老师深情地这样说。李英姿老师上课时课程的进度主要针对的是一般的同学,而课下他最关注的就“两头”的学生。对于成绩特别好的,李老师会觉得他们“吃不饱”因此就另给他们“开小灶”。而对于成绩特别差的孩子,李老师更是一一谈话,找到原因,“对症医治”。由于爱“生”心切,教“生”有方,每年的毕业设计李老师都会接收一两个在其他人眼里“不可救药”的差生。经过她的指导和帮助一般都能找到自己的兴趣,顺利毕业。

  在指导学生课程设计的同时,李老师开始观察每个孩子的特点和优势,并把他们和自己手中用人单位的需求进行比对。针对用人单位的岗位需求给他们推荐合适的人选,比如设计院的工作需要细致、耐心和有责任感,因此她推荐的一般都是踏实、肯干、认真负责的孩子;而对于甲方的销售部门,她就把聪明伶俐,善于交流的孩子推荐去做;施工单位因为工作比较辛苦,她就倾向于推荐家庭条件也许不太好但是能吃苦耐劳的孩子……因为李老师时时处处要求严格,做事认真细致,因此经她推荐的学生都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好评。

  谈起自己的学生,李老师很关切地说,“孩子们有时其实挺可怜的,他们不知道自己的优点和缺点,不知道什么是适合自己的。如果找一个不适合自己的工作,会耽误自己很多年。如果可能的话我愿意在学校里多教他们一些做人的道理,带着他们多走一段路。”

  因为认真负责,她的教学科研工作都取得了优秀的成绩,获得了的校级以上的奖励十几项。近年来教学质量综合评价全部为优秀。正式主编出版著作和教材16部,参编15部,共计600余万字。主持并完成二十余项教研、科研课题。发表EI检索科技论文20余篇。2006年6月被评为“北京市青年骨干教师”;2009年5月被评为“北京市教学名师”。

  与病魔斗争  做生命的天使

  由于业务能力强,工作认真负责,2003年6月,李英姿被推选为电信学院的教学副院长。当时学院刚刚组建,一切都要从零开始摸索,李英姿以她一贯严谨的工作作风狠抓教学,从建章立制、规范标准,到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再到青年教师的培养,她都要事事躬亲,严格要求。在她担任电信学院教学副院长的六年期间,学院拿到了北京市级精品课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名师、精品教材、优秀教学团队等5项教学质量工程的优秀成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而在担任教学副院长的几年时间里,她同时担任着与专任教师一样的教学任务。因此,她每天都是早上七点钟就到学校开始工作,晚上五点钟同事们都下班了,可是她还要约谈学生,给学生们辅导、补课一直忙到八九点钟,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也正是因为这样高强度的工作,让她的身体不堪重负,直到2009年6月的一天,一直忙碌在工作岗位上的她突然腹部疼痛到昏厥,同事叫来120救护车把她送往医院,才知道她患结肠癌。这时,她才不得不舍弃讲台,离开领导岗位,开始与死神作斗争。

  在2009-2011年的三年时间里,她经过四次大手术,几次从生死线上挣扎回来。她以坚强的毅力和顽强的精神与病魔搏斗。对李英姿来说,一切已经都不重要了!她深知,一个不能主宰自己生命的人,就在有限的时间里主宰自己的生活。

  当被告知大约还能活1年半时,她见人笑着说:“一年半的生命时间对我足够了,我可以做很多事!”的确,李英姿在病床上完成一项国家教研子课题的结题报告以及学校要求完成的必要工作。撰写出版了《低压电器设备及应用》和国家高校统编专业教材《建筑电气》。利用晚上时间到学校指导研究生毕业论文,多次辅导学生答辩。

  2010年4月接受第二次结肠切除手术,由于化疗药物的作用使得伤口50天才愈合。此时她真正经历着人生最痛苦的挣扎。癌症扩散到淋巴,自己化疗失败;同期的化疗病友,相继离开人世,让人感到绝望;86岁的父亲闻听女儿将再次手术时,急的旧病复发,与女儿同时住院手术。而6月儿子将面临中考[微博],丈夫作为北京2010年国庆60周年的电力保障的总指挥,责任重大。她深知此时的生命已经不属于自己了,为了80多岁的父母、为了尚未成年的孩子,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为了所有关心和爱护自己的人,必须努力地活着!

  “让我试试,也许我能突破1年半的生命极限!”于是,这期间的她,每天坚持锻炼,自己独立完成家务。短短的三个月,李英姿完成了自己在心理、精神、思想乃至行动上一次大调整。“既然医学不能拯救所有的生命,就让自己做自己的救世主!”

  2010年8月,当她向领导提出上班时,所有的领导和同事都担心,怕她身体受不了!而她却说:“我既然上班,就会按照一个正常人来完成学校和学院的任务!虽然我再也不能完成高标准,但我会尽力达到学校的一般标准!”。

  9月-12月三个月的时间里完成《建筑供配电》课程的理论教学,完成学校对《建筑供配电》精品课程的结题验收,指导两名研究生毕业论文和答辩。

  ……

  在李老师生病后,她已经不知道收到多少毕业学生的问候的短信和电话,还有的学生到医院,有的到家里看望她。

  “李老师是我们上大学期间最严厉的老师,她安排的作业不敢不交,她讲的课不敢逃课,她上课不敢讲话。她考试不及格很多,我们在学校没少背后骂她。但工作后发现,她是一个多么认真、负责、公正的老师,感到她所做的一切真是为学生好,为学生负责!工作后再也没有人向她那样要求我们了。毕业工作后才知道李老师是位难得的好老师。”

  “她给学生的不仅是知识,还培养学生懂得责任心、教学生做人生规划、教学生如何处理好子女、父母、同事、领导之间的关系,如何承担一个人的家庭责任与社会责任!”

  “从她身上看到的是坚强、自信、果断与能力,她可以直言不讳谈自己的观点,也可以调理透彻地分析事情的发展,更可以一针见血地指出学生的缺点与不足,但却不知道如何爱惜自己,如何保护自己,如何从工作中偷懒!”

  ……

  来自学生们的一段段话让她感到做老师的骄傲!毕业的学生给予她极大尊重、爱护、鼓励与肯定,让她感到幸福与快乐,这是她从教20年来得到的最高荣誉与奖赏,这也是学生给予她的最高勋章。在接受采访的最后,李老师说,“今年是我从事教学工作第20年,我不敢说自己还能干到第30年,但是我会尽我的全力把这一届毕业生带好,以无愧我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和孩子们给我的尊重与爱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