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维松:用行动奏响青春无悔的赞歌

2013年09月06日11:09  新浪教育 微博   
潘维松潘维松

  “我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我就要把我的青春、我的热情、我的全部精力都献给它,这样,我才会问心无悔。”这就是我一贯的工作作风。我执著于这种信念,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辛勤耕耘,将自己全部的精力和热情都根植于喇叭沟门这片土地上。

  一、学习是提高工作水平的源泉 

  “有勇不如有智,有智不如有学”我总是认为:作为一名教师要更好地适应教学工作,让每一名学生都有发展,就必须有足够的能力与水平。因此在知识结构上,不断充电。为了不影响工作,不耽误学生,  我利用毕业后的七年时间,参加了自学考试的专科与培训的本科学习,获得了本科学历;在理论学习上,不断更新教育思想,不断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吸收教育、教学管理的先进经验。我积极参加新课程理论与现代信息教育的自我学习,使自身业务能力得到不断提高,教学能力不断得到增强。于2005年2月取得了《京效农村数学骨干教师》培训结业证书。

  二、以身作则是做好工作的基础 

  “教书育人是自己的职责,爱岗敬业是自己的本分。”我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从教16年来,我一直都是心中装着学生,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都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2000年元旦,我大喜的日子,未休一日,又站在讲台上,走进学生中。2003年底,爱人生产,为了学生我仍然精力充沛的做着学校里的每一件事。下班后,匆匆赶到妻子面前,一句话说不出来,夫妻对视着,眼泪滚滚而出。好多老师都说我傻,“那么亏着老婆、孩子,图个啥?”我听后一笑置之。然而妻子却平静地对我说:“我们现在是苦点,但一看到你为学生做的那些事,我知道你爱他们!学生也离不开你,看到学生对你那份依赖、信任、爱戴,我怎么能托你的后腿呢?”妻子的深明大义,让我很愧疚。可一想到孩子们那一双双澄澈求知的大眼睛,山里孩子要走出大山实现梦想的执著追求,以及对我的信任、期待,我只能委屈家人,成就学生。

  常年的班主任工作,使我深深的懂得:“身教重于言教”的道理。十几年来,我总是第一个到教室,最后一个离开。由于是深山区,90%的学生过着集体生活,为了给学生家庭般的温暖,每天晚上,我都要去宿舍了解学生所需、看一看学生是否安静的入睡、是否盖好了被子;哪个学生的病情还没有好转,带他们到医院给予诊治,自己也不曾记清,为学生垫付过多少的药费,几年如一日,我赢得了学生心灵的交换,彼此交融。

  三、加强教学研究与实验是素质提高的主渠道。

  在工作中,我不断的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是学校内科研骨干,先后承担了多项课题的研究任务。撰写的论文《初中生数学入门教学》、《初中生数学学习班能力的培养》等十八篇论文获奖。他带领教师实践的《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促进学生主动交互式学习模式的研究》的结题报告被载入于《探索与实践》一书中。针对数学社会化需求不断提高,为使学生打下好学习数学基础,现在实践《中学数学优质课程资源的开发与整合的研究》的科研课题,并申请为区级科研究课题。带领其他教师进行教育教学的研究工作,目前正在带领学校的全体教师进行《以EPD为载体,优化民族教育资源的开发》的研究,已立项为市级重点课题。几年来有多名学生获得区级竞赛奖,所指导的教师也有很大的提高。

  十几年来,我为山区教育事业发展、兴旺默默的奉献着。2007年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中小学[微博]优秀班主任,2008年9月9日我受到了温家宝总理的邀请参加了在中南海召开的教师座谈会。2009年10月1日国庆60周年庆典时,我作为教师代表登上了教育花车。2010年9月又被评为“宝钢杯”全国优秀中小学中青年教师。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