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伟:说歌谣的警察教师

2013年09月06日11:13  新浪教育 微博   
王大伟王大伟

  王大伟,男,1957年5月生,籍贯山东。汉族,中共党员。现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博导。教育学博士。比较警察研究方向导师组组长。中国青少年犯罪学会常务理事。英国艾克赛特大学警察学研究中心名誉研究员。联合国欧洲及北美犯罪研究所名誉研究员。中国犯罪学会预防职务犯罪学会委员。欧美同学会等学会会员。享受公安部部级津贴。

  国家公派在联合国远东犯罪研究所(日本)、英国艾克赛特大学政治系警察研究所、联合国欧洲及北美犯罪研究所(芬兰)以及芬兰赫尔辛基大学法律系留学[微博]

  主要学术经历与事迹是:

  1.开展警察学研究。我国首批派往西方学习警察科学的留学生,现代西方警察科学引进者之一。从英国艾克赛特大学政治系警察研究所归国时,带回大量外国警察研究的最新资料,创译60多个西方警学概念。在英国学习期间,创造了英文词“警察学”(policeology)得到英美警学界与港澳台的关注与承认。独立编著出版了《英美警察科学》、《欧美警察科学原理》、《理想警察》等50部著作。一直致力于建立外国警察理论研究框架。参与著作几十部,发表论文210篇(含英文12篇)。主持参与四个国家级项目,主持两个国际项目(芬兰—中国),主持一个部级项目。

  2.坚守教学第一线。自北京师范大学[微博]教育系毕业后,坚守教学第一线,从教三十年。以人民教师职业为荣。克服体弱与多种慢性病,精心备课,收集制作各种教具,精心制作课件。授课生动,深入浅出。关心学生,甘心奉献。力图将国外最新的警察学与犯罪学理论溶入教学。主讲《公安学基础理论》课,2003年获北京市精品教材,北京市精品课程。2012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视频课程。获公安大学讲课比赛一等奖。

  担任的比较警察研究方向为国内首创,系公安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方向。本人开设了比较警察研究、比较犯罪研究、警察英语、中小学生被害人预防、中外被害人比较研究等课程。连续十几年承担公安部警督升警监高级警官培训课。为军队保卫部门开设各类案件防范课。培养比较警察研究硕士几十人,受到学生好评。现指导博士生一人。

  3.积极开展预防犯罪与被害宣传。积极参与预防犯罪宣传与预防中小学生被害知识普及工作。将在欧美学习的防护知识与中国的童谣与童话相结合,创造全新的儿童平安童谣、平安童话、平安童操等自护方法。研发与推广“儿童平安吉祥三宝”(平安童谣、儿童身份识别卡、第三代尖叫报警器)出版《中小学生被害研究—带犯罪发展论》、《平安童谣》、《平安成长比成功更重要》等著作。

  多次赴汶川地震灾区,为中小学生与公安民警普及平安自护的知识与技能。组织多次委派或受邀去边远地区的中小学校、城市大专院校宣传开学平安第一课。深入街道社区,教大爷大妈识贼防盗的技能。发放、推广儿童身份识别卡,为年轻的父母普及家庭安全,安全育儿的知识。撰写《学校安全预案》等专著,为全国各地各级各类学校校长培训制订学校安全预案。在各地为家长[微博]、学生讲演平安自护。开通新浪实名微博,粉丝4.6万人。新浪博客点击超一千五百万人次。以平安童谣为主要载体,图文并茂,打造宣传自救自护知识的平台。

  4.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特邀评论员。利用中央电视台与各地方电视台积极开展平安自护宣传。为央视《今日说法》、《法治在线》嘉宾。在央视十二频道开放《大伟话治安》、《大伟平安训练营》专题。节目风格通俗易懂,老少皆宜。

  5.开展平安救助活动。接待大量求助群众,多次救助失足青年,抢救轻生青年。开展心理疏导,化解矛盾。被群众称为: “最可爱的三防专家(防偷、防骗、防骚扰)”、“中小学生的心中偶像”、“大爷大妈们的守护神”、“说歌谣的警察教师”。

  6.2005年中央电视台法治频道普法明星。

  7.团中央巡讲平安大使。

2012年首都十大教育新闻人物王大伟

2012年首都十大教育新闻人物王大伟

媒体来源:北京电视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