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洪璋:扶贫助学 退而不休

2013年09月06日11:14  新浪教育 微博   
推荐万全县两名孩子来北京免费读中专推荐万全县两名孩子来北京免费读中专

  杨洪璋老师退休后,十多年来一直热心于扶贫助学活动。2006年被评为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2007年又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最近又获北京高校离退休干部老有所为先进个人。

  一、关心身边的贫困大学生

  杨洪璋老师带领一批离退休的老同志和大学生志愿者坚持设立常年的“爱心捐助站”,接受师生捐助的衣物,随时发放给贫困大学生。

  每年新生入学军训过后,杨老师就发动新生把不想再穿的军装捐献出来,清洗后免费提供给下一届新入学的贫困大学生使用。《北京青年报》在2009年9月6日和9月26日,连续作了报道,《贫困新生获二手军训服》、《学长捐出军训服 洗净再传下一届》。还免费提供大学生捐赠的教材、耳机等。

  杨老师对有特殊困难的大学生,更是关怀备至。

  对患白血病还能坚持读书的大学生闫哲玮,杨老师通过关工委,组织发动师生为他捐助,还找后勤部门给予他伙食补贴。使他顺利地完成了大学的学业。

  来自湖北的女大学生陈思颐,父母是下岗工人,母亲患肾病需要换肾,杨老师向亲友和师生为她募集了五万多元。

  最近,他还为我校两名特困大学生争取到8000元的社会爱心人士资助款。

  杨老师经常给大学生开讲座,指导他们如何度过宝贵的大学时光,不仅在校内讲,还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安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微博]、首都师范大学……讲过。

  二、帮助农民工子女就读的“七彩学校”

  我院附近有一所农民工子女就读的“七彩小学”。办学条件十分简陋。杨老师年年都和那里的孩子们共同庆祝“六一”儿童节,给他们带去关工委赠送的礼品。还借了学院礼堂,让小学生们高高兴兴地开庆祝会,看节目。每年妇女节、教师节,他都要慰问老师们。

  杨老师还通过关工委发动离退休的老同志们为七彩小学捐款1562元,购买了三块大黑板和文体用品。他联系了北京华育助学基金会,捐资两万多元,粉刷了教室、购买了学生桌椅……

  杨老师特别注重组织七彩小学的同学们开展“感恩北京”的公益活动,亲自带领他们打扫朝阳北路的过街天桥和八里桥地下通道。回来的路上一个孩子说:“爷爷,我爱北京,我想留在北京,我想让北京更漂亮。”

  三、带领大学生参加扶贫助学社会实践

  杨老师从2000年到现在已经一百一十次带领大学生1700多人去过河北省万全县(国家级贫困县),为那里的中小学[微博]生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去过的大学生也受到了深刻教育。

  北京的11所高校(中国政法大学[微博]、中国人民大学[微博]、北京大学[微博]、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微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在杨老师的带领下,前后五次到那里考察、学习经验并积极热情地参与了扶贫支教工作。各校的大学生共同募集了少儿读物3万多册,扩建了万全县的10所小学的图书室。

  他指导大学生要把“手拉手”活动的重点放到精神的支持、知识的扶贫上,要利用大学生的智力优势,教育那里的孩子们立志为改变家乡的面貌发愤读书。

  杨老师得知万全县的中小学生中有一百多个单亲、困难的孩子。他就在师生中发起“关爱万全县百名单亲、困难孩子阳光工程”,广大师生热情响应,涌现出很多感人事迹。2009年12月17日《北京青年报》报道了《一寝室8女孩 打工捐助贫困生》,随后多家媒体也做了报道。仅一年中,他就为115个单亲、困难的孩子募集了近六万元的资助款,3年募集了30多万元。还引起社会人士的关注。演员陈曦等人也向单亲、困难的孩子捐助了15万多元。

  12年中,万全县的58个孩子被杨老师推荐到北京中华商科学校(中专)和北京“百年职校”免费学习,并担当他们的监护人,毕业后还帮助他们找工作。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