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群:橡胶王国里的追梦人

2013年09月06日11:15  新浪教育 微博   
张立群张立群

  橡胶科学与工程是一个传统的领域,同时又非常复杂,这使得我国很多研究人员从上世纪80年代陆续离开了这一阵地。但是有一位意志坚韧的年轻人,一起步就不曾回头,他就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张立群教授。

  他是北京化工大学[微博]一名普通教师,不担任任何行政职务,做人做事一向低调,却因为儒雅的学者风范、优秀的科教成就和高尚的人格魅力而为大家所熟悉和关注。他信仰坚定,服务师生和社会,是“群众心目中的好党员”,2012年北京电视台《为你而歌》栏目专题片《橡胶之“道”》对他作了专题报道;他心系国家社会,关注公共安全,2012年中央电视台的“315”晚会上,他作为专家学者为观众解读化学和橡胶的专业知识;他在橡胶王国里追逐梦想,自由翱翔,中国教育部、中国化工报等媒体以及许多专业网站都对他的典型事迹和科研进展给予持久关注和报道。他为中国橡胶科学与工程领域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以及为中国橡胶科学研究走向世界前沿做出了重要贡献。

  张立群29岁即成为北京化工大学最年轻的教授、博士生导师,是学校众多青年教师和学生心目中的偶像和学习楷模。“我所取得的成绩都是源于平时的勤奋,我每天比常人多工作三个小时,一年就多工作三个月,十年就多工作三年……”这就是张立群教授在时间上给自己算的一笔账,也是他对自己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以及服务社会等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绩的最好诠释。

  张立群教授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时间也忠实地记录下他在橡胶王国里追梦的足迹和所取得的成绩。1986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化工大学高分子系,先后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95年毕业留校任教至今。1996年,获得原化工部技术发明二等奖(第一完成人);1997年,获得第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九五攻关项目;1998年、1999年,先后被破格晋升教授、博士生导师;1999年至2001年,赴美国高分子学科久负盛名的Akron大学和Case Western Reserve大学做访问学者和博士后,他的导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A. N. Gent教授在一封推荐信中称其“具有非同寻常的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005年,受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7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2009年,获得“北京市教学名师奖”,带领“聚合物工程”教学团队入选教育部“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2010年,获得北京市“群众心目中的好党员”称号,主讲10年的《聚合物加工工程》课程入选教育部“国家精品课程”。2011年他获得美国化学会橡胶专业委员会Sparks-Thomas奖(全球每届评选一人,中国首次获评)、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2012年获得日本化学工学会(SCEJ)亚洲研究奖( SCEJ Asia Research Award,亚洲每届2名,中国首次获评)、第九届光华工程科技奖等。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张立群教授认为,要在工程领域做出一些大事,必须建立一支团结向上的、能打硬仗的科研团队。在他的带领下,先进弹性体材料研究中心日益发展壮大,现有教师20人,其中“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4人,“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入选者6人。近五年,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区域经济和行业发展,承担国家97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重大科研课题,累计科研到款超过8000万元;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160余篇;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成果转化产生超过50亿元的直接经济效益和显著社会效益。与河南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市宝通带业投资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建立产学研联合研究中心或实验室,与美国Dow化学公司、Goodyear公司、日本住友橡胶工业集团(SRI)等国际同行亦开展了科研合作。先进弹性体材料研究中心先后入选了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国防科工局国防科技创新团队、教育部国家级教学团队,并在国际上具有高的知名度和大的影响力。先后培养毕业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累计400余人。

  大爱无疆,是这位“长江学者”的风范。为了使家庭贫困的学生能够将更多精力放在学习上,专心完成学业,张立群多次倡导发起对贫困学生的资助和捐助活动。在他的倡导下,先进弹性体材料研究中心设立“弹性体阳光奖学金”,并与多家企业联合设立企业专项奖学金13项,累计金额达50万元/年。他本人每年还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钱来加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设立的“日光奖学金”和“教授奖学金”中。他把所获得的何梁何利科技创新奖和光华工程科技奖奖金,一部分分给了团队教师,同时又拿出了4万元资助了贫困本科生。

  虽然刚到不惑之年,张立群教授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师生和社会、构建和谐校园等方面却早已硕果累累,默默无闻地坚守着教师这一神圣岗位,坚韧不拔地追求着心中的梦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教育工作者坚定的理想信念。这位橡胶世界里的行者,从未停止他坚韧的脚步,依然一步一个脚印,和他的团队继续着他的梦想,在三尺讲台上传授知识、传播爱心。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