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社团招新考常见词 300人交答卷无一全对

2013年09月24日07:05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记者吕俊磊 通讯员叶舜、张雨馨)“良莠不齐”、“惨绝人寰”……这些高中语文常见词你还会写吗?昨天,在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大学生通讯社招新的笔试试卷上就出现了这些汉字,不过,参与此次考试的300余名新生没有一人答对所有题目,上交的试卷有些“惨不忍睹”。

  记者看到,试卷第一大题是“根据拼音写出汉字”,共10小题。除“良莠不齐”和“惨绝人寰”外,还有“尴尬、扫帚、趔趄、编撰、觊觎、咀嚼、枭首示众、未雨绸缪”等词。“这些词有些人完全写不出来,有些人写出来也是错别字,而且错得离谱。”该校学通社社长汪斌武感到很无奈,昨日参加考试的新生中,答对两个词以上的只有68%左右,答对3至4个词的仅有15%,答对9个词的只有1人,完全答对的,没有。这让作为出题者的他有些诧异,更多的则是失望。

  汪斌武说,通讯社对学生记者文字功底要求很高,这也是社团每年招新时的一个硬指标。他考虑到新生刚参加完高考[微博]不久,应该对这些词记忆深刻。但让他没想到的是,有考生将“枭首示众”写成了“小手示众”,有考生将“趔趄”写成了“烈切”。更奇葩的是,仅“枭首示众”一词就有5种错误写法,会写“趔趄”和“觊觎”两个词的学生少之又少。

  面对通讯社社长的吐槽,参加考试的新生陈梦觉得委屈:“看到试卷上那些拼音时我整个脑袋就蒙了。高考一结束就把之前背过的语文知识忘光了,开学前又一直在学英语,谁会想到回头看语文书啊?”

  该校宣传部长唐军国表示,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大学生接触的电子产品也越来越多,手机、电脑等通信工具已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在不需要动笔思考的背景下,人们写字的能力也在慢慢退化。如今很多高校的专业课程要求英语达标,却没有对汉语提出明确要求,说明人们对汉字重视不够。“如果再不加以重视,学生的书写能力只会越来越差,后果难以想象。”唐军国说道。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