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大四逃课”现象应有N种努力

2013年11月18日07: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记者张涨

  广州日报佛山新闻:大四学生最关心的是什么呢?就业,毫无疑问位列第一。昨日记者接到佛山科学技术院的学生报料称,该校一名大四女生发微博,花钱求人代上课,其称找工作和家庭事务繁忙无法按时上课。记者采访了解到,这种情况在大四学生中并非孤例,不少大四学生逃过课。甚至有人坦言,大四了,找工作比学业更为重要。

  点评:

  逃课现象在大学生之中,尤其是在面临毕业找工作的大四学生之中,早已不是什么值得惊诧的事情,甚至还有专家专门为此命名为“大四空巢”现象,意思是在一些大四学生的课堂不少是三三两两,老师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在此前,也曾有大学发出紧急通告,要求教师严格管理大四学生的课堂纪律,对于旷课要加大处罚力度。然而,这些看起来铁腕的措施,貌似并没有起到什么效果。我没想到的是当前逃课已然十分市场化,收费代上课成为一门生意,果然是“长江后浪推前浪”。

  要分析这个现象,首先要弄明白大四学生为什么要逃课?毫无疑问,相当一部分学生自认为“找工作”这一理由颇为正当。缺几堂课不至于不能毕业,但缺了一次面试,可能就失去了一个机会。两相权衡之下,一些学生做出弃上课、保面试的选择,看起来也不难理解。不过,从规章制度上来看,无论什么样的理由也好,学生逃课这种行为是不对的,要求学生先毕业再就业这也没什么争议。

  回想不少学校祭出的防逃课杀手锏,比如点名、当堂作业、突击考试等,可能对于逃课学生的回流能起到一定效果。但与谈恋爱一样,学习终究不能全靠强迫。强扭的瓜不甜,强行留在教室里单纯以应付的态度去面对点名、当堂作业或者突击考试,也仅仅是留住了学生的人,留不住学生的心。

  不妨换个角度去思考,既然一些学生在面临上课与找工作发生冲突时都会选择找工作,那么最能改变这一现象的关键环节,正是如何才能使得上课与找工作避免发生冲突。

  总体上来看,人才市场近年来处于“买方市场”的态势,这就造成了用人单位的话语权要大大超过学生的话语权。我相信假如学生有选择或者调换的余地,未必会逃课,可能实际情况是用人单位通常不愿意为了某一个候选学生而打乱自己的招聘安排。这一点,希望用人单位也可以体谅一下各方的难处,给学生开一些方便之门。

  但另一方面,要避免上课与找工作发生冲突的根本之策,还是在学校和课程设置方面。与其千方百计“堵”,不如想办法在“疏”上下工夫。早有媒体曾报道分析过,大学生逃课在不同院系不同年级之间,是有明显差别的。比如相对于工科、医科这些技术性较强的学科,一些文史类专业的逃课率或更高;相对于低年级学生,高年级学生逃课明显更多。这两点就很值得我们反思。如今,不少工科、医科专业都辟出专门时段鼓励学生在外实习,甚至要求学生必须有实习经历,相比之下,很多文史类专业的学生则没有这方面的要求,以至于在找工作之时,鉴于很多用人单位更偏重于有实习工作经历的学生,导致有文史类学生不得不花费更多时间去实习转正,从而拉长了找工作的战线,逃课或在所难免。在我看来,有些院系也该适时调整一下自己的课程安排,为何有些课程非得开在大四不可?有没有可能将可开可不开的课程调剂到前三个学年,以尽量方便学生腾出时间来找工作呢?

  或者,如果大四一定要开设课程,也应该针对学生的现实情况,未必一定要安排上课,也可采取社会实践、课题研究等时间更为灵活的方式。甚至,我建议学校可以主动把企业的招聘会搬到课堂上来,或者请一些成功求职的学长学姐们回学校以过来人的身份给后辈们支支招,这样“量身订制”的课程对于毕业生们一定很有吸引力。

  学生在大学里接受教育,目的是要在身心上进一步充实自己,但找工作确实是毕业生们需要迫切面对的问题。面对大四学生以找工作之名逃课的现象,一味指责并不能解决问题。与其强行留住学生,不如主动调整课程设置,变堵为疏。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