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大学生就业进入冰河期

2013年11月19日07:12  环球网    

  “40个人在80平方米的一套房里共同生活!”,上海“求职公寓”的状况让人难以置信。房间里摆了20张上下铺双人床。居住者虽然用毛巾或床单作隔断,但依然毫无隐私可言。这里的居住者就好像住在蜂巣中一样,故此被称为“蜂族”。

  《日本经济新闻》11月18日报道,原题:中国大学生“冰河期”就职记 2013年9月刚刚步入4年级的中国大学生已经迎来求职活动的关键期。由于中国经济的减速,企业纷纷缩小招聘规模,然而中国应届大学毕业生今年却首次达到700万人,竞争之激烈可想而知。中国各个大学举办的招聘说明会也是人头攒动。对于大学而言,如果无法提高毕业生就业率,今后就难以生存。《日本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就业冰河期”下的中国大学生就职现场。

  中国大型家电制造商康佳集团日前在辽宁省大连市举行招聘说明会。包括站着看的人在内,在作为会场的东北财经大学的教室挤满了300多人。来自相邻的吉林省长春工业大学的2年级研究生李洋手拿简历仔细的听着企业方的说明。

  据了解,他此前向大约100家企业投过简历,但只收到其中3家的回复。向大量企业投放简历的行为被形容为“海投”,其中似乎正包饱含着如同“石沉大海”般的无奈。

  小李出生农村。父母为了给他赚取学费,在养猪场打零工。小李自己则申请了助学贷款,并考上了研究生。就读的专业是国际贸易,而英语更是通过了专业8级。即使是这样,小李的简历一样被放在了教室前堆积如山的简历中,等待着企业的挑选。

  事实上,像北京大学[微博]、清华[微博]大学[微博]等重点大学的毕业生在就业方面并不犯愁。但是,要考上这样的大学,需要经历的是如同战争般激烈的竞争。一招定胜负的高考[微博]决定了可以进入哪所大学,甚至今后的人生。曾在安徽省高考中取得第4名的一位女生回顾说,“在初中和高中时代,从早上6点到深夜0点,除了学习以外什么都没干”。

  中国大学及研究生的应届毕业生人数2013年达到了700万人,是10年前的3.3倍。每年将诞生相当于日本10倍的“大学毕业生”。只要拥有大学毕业证书就能找到工作的时代似乎已经一去不返。大连大学4年级学生小郑说,“与其在知名度低的大学上4年,不如到专业学校学习技术后就业,工资更高”。

  虽然中国考研[微博]究生的学生很多,但考研也未必就有利于之后的就业。在吉林大学[微博]工学专业学习的研究生小蒋希望毕业后进入企业的研发(R&D)部门工作,但小蒋有些失落的说“由于读了研究生,就业选择的范围反而变得更小了。以自己现在的情况,能当上工厂的管理人员已经不错了”。

  中国的大学也并未袖手旁观。而是积极邀请知名企业前来举办招聘说明会,努力促使尽可能多的毕业生实现就业。

  10月中旬,在大连最具知名度的大连理工大学,大型国有通信企业中国联通举办了招聘说明会。由于是热门的国有企业,礼堂被挤的水泄不通。而在大屏幕上朝气蓬勃的新职员、被委以重任的骨干、以及坐在真皮沙发上的总经理接连登场,似乎是想让学生们描绘自己踏上社会后的未来。

  据了解,这天来参加说明会的学生多达600多人。中国联通将在全国13个地点举办同样的说明会。不同于日本公司一般采用的总部统一招聘,联通将首先在全国的41个分公司和研究所分别招聘毕业生。在这些地方分支崭露头角的职员才会被提拔进入总公司。因此,从大学毕业生到坐上真皮沙发可谓路途漫长。

  如今,寻求到海外就业以寻求出路的学生也在不断增加。不仅是欧美,日本作为就业目的地也备受欢迎。

  在大连大学的招聘说明会上,张贴出“赴日本就业”海报的沈阳凤凰公司尤其引人注目。自2004年成立以来,该公司已将300人送往日本就业。该公司给出的1.2万元的月薪是大连大学毕业生平均起薪的3倍。

  包括美国麦当劳、香港“香格里拉”饭店、招商银行在内,大连大学的招聘说明会吸引了许多著名企业。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参加说明会的262家公司中,102家为世界500强或中国国有企业。我们辗转省内外,邀请这些企业前来”。

  在中国,包括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在内的大专院校数量超过2千所,到2018年,将迎来大学应试人数低于招收人数的大学100%入学时代。大学为了自身生存,不得不拼命提高毕业生就业率。

  即使在应试战争中胜出,从大学顺利毕业,中国年轻人面临的生活环境依然严峻。希望考公务员[微博]的大连民族学院女生小许说:“毕业后会和朋友一起租房子,希望过成本最低的生活”。

  “40个人在80平方米的一套房里共同生活!”,上海“求职公寓”的状况让人难以置信。房间里摆了20张上下铺双人床。居住者虽然用毛巾或床单作隔断,但依然毫无隐私可言。而房间里的电源插排上插满了手机充电器,让人感到十分危险。

  这里的居住者就好像住在蜂巣中一样,故此被称为“蜂族”。每天的房租为25元。在从大学毕业后到拿到第一个月工资的3-4个月里,很多年轻人都会选择在这里度过。不过,即使是在就业后,也有人为节省住宿费而选择继续住在这里。

  此外,大学毕业后只能拿到微薄工资、像蚂蚁一样工作的年轻人被称为“蚁族”;而由于房租过高而只能居住在没有窗户的地下室里的人则被称为“鼠族”。这样的现象如今也不只限于大城市,更开始向地方城市蔓延。(作者:《日经新闻》记者森安健)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