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纽约大学俞立中:教育本身是多途径的

2013年11月29日18:20  新浪教育 微博   
上海纽约大学校长俞立中教授上海纽约大学[微博]校长俞立中教授在新浪教育[微博]盛典进行八分钟演讲

  2013年,中小学课外辅导行业规模达2000亿人民币;中国人每年花费300亿学英语,无障碍交流者却不足5%;约45万名中国学生出国留学[微博];在线 教育的参与率为39%,低于传统教育的参与度但已比较接近……一组组震撼数字印证着中国教育已进入大数据时代。11月28日,由新浪教育频道主办,主题为 “大数据时代的中国教育”的2013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辽宁大厦隆重举行。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教育盛典分设上午高峰论坛下午盛典仪式两部分精彩环节,首次为行业带来全天的教育盛宴。

  以下是《八分钟分享》环节第四位嘉宾上海纽约大学校长俞立中教授的演讲实录。

  俞立中(上海纽约大学校长):大家都知道信息科技的迅猛发展推出了一个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当然也改变了很多行业的形态和发展的轨迹,在线教育、网络教育我想这已经是很多年的事情,但是真正MOOC这个概念的推出成为一个热门的话题大概也是最近这一两年的时间,其实我们现在MOOC的三大平台也就是2012年正式成立,但是大家可以看到,在今年的这一年里面,中国教育界对MOOC的响应,无论是从我们清华[微博]、北大,还是我们上海的交大、复旦[微博],还有我自己曾经工作过的华中师范大学[微博],都在今年最近几个月里面积极响应了MOOC这样一个运动。为什么?MOOC是非常适应当今网络化学习的潮流,它让我们学习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

  我简单的概括一下,MOOC教育对我们中国的教育会带来一些什么样的影响?正面的影响,推动力,对中国教育的改革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第一,刚才很多嘉宾谈到了中国教育的不均衡问题,MOOC教育本身可以说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来促进我们教育的均衡发展和教育资源的共享,特别是有限的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

  第二,我觉得对我们教育的改革特别重要的意义就是,学习模式的转变。今天我们很多的学生他是在什么环境下面学习的,是面临考试的学习。很多的学习,无论是在课堂教育也好,在课外的学习也好,他的目标是怎么能够把自己的考试做的更好,家长[微博]对他的促进也是怎么让孩子将来能够考上更好的学校,我觉得MOOC的出现可以使我们对教育理念产生一些变化,我们的学习可以无时不在、无所不在,而把真正的学习变成一种兴趣驱动的主动学习,我想这个可能对我们教育界的意义会更大。

  第三,个性化的培养。人和人之间是不一样的,每个孩子的兴趣、他的潜能以及他学习的路径也不完全一样,因为MOOC是碎片化的知识结构,他可以根据需求导向来实现个性化的事情,这是在我们学校教育、课堂教育所很难做到的事情。

  第四,教学方法的改变。我们的老师在面对MOOC的挑战下面必须改变自己,要改变自己的教育观念、教育手段。

  我想从这些角度出发,MOOC对于我们中国教育的意义更多的是对推进我们教育改革方面。

  今天上午我们有一个论坛,就是讨论MOOC教育这个话题,我希望我们搞在线教育的企业,除了关注教育的本身,更关注我们学生的主体,学生是不一样的,这一点大家一定要非常的清晰,如果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了解了我们学生认知的过程、学习的过程、他大脑思考问题的过程,才能使我们这个MOOC适合所适合人群的这样一个教育,对不同类型的人我们都能够提供这样一个课件、这样一种教育,使他们能够很好的利用我们的网络资源、优质资源来实现人生的发展。

  MOOC到底会走多远?是不是刚才有一位嘉宾提到的,有一天会替代我们的大学教育?我先不回答这个问题,让我们先来看看大学他的使命是什么,我们华中师范大学的第一任校长著名教育家孟贤成,他在30年代的时候就对大学的使命做了这么三句话的概括,“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冶,民族和社会的发展”,我觉得这个总结很好,体现了大学的使命。

  今天这个时代我们对于人才的要求又是怎样,我们面对全球化的时代、知识经济的时代、信息化的时代,我们要培养我们未来的一代他在哪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养呢?因为时间关系我就不一一讲了,这是我列的我们上海纽约大学要培养创造力的世界公民的他的学习能力、社会责任和他的世界观,我想这里边应该很好的表明了在学生的发展过程中,除了他的知识和技能之外,我们需要的素养是很多很多方面的。

  可能在座的并不了解上海纽约大学,这是国内最年轻的大学,去年正式批准成立的,这是一所中美两所高水平大学合作创立的国际化创立,是纽约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共同创建的,也是纽约大学全球战略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希望通过中外合作办学,促进高等教育改革和探索,建立一所世界级的、多元文化融合、文理工学科兼有的研究型大学,成为我们全球化交融和合作的典范。

  为什么要把上海纽约大学这个概念提出来来回答今天这个问题?我们的教育不可能被MOOC所替代,因为教育的本身是多种途径的,我们上海纽约大学就是作为一个整体的平台使我们的学生在这样一个平台上得以发展,无论是在我们的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方法等等,以及我们在全球教育体系上不同形式的学习模式,使我们的学生不仅在知识、在能力而且在他的各方面素质的养成方面也能够得到健康的发展。

  所以我今天希望跟大家交流的一个观点是,让世界成为一个整体,MOOC将会成为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多元化的教育模式,而不能替代大学教育的全部。

  嘉宾提问环节:

  陈林生(枫叶教育集团副总裁、校监):我们有很多地方是相通的,你是做大学教育的,我们教育集团是做中学、小学,我们追求的是一种多云文化的融合,我们培养的学生都是直接要走出国门到国外留学的,听了您的介绍以后,关于MOOC的问题,我一直在琢磨一个事,当越来越多的人留恋在网上,当然他这是一种求知的途径,他在学习、在提升自己,求学的途径是很多的,这是扩大了我们学习的这种自由行和自主性,这是很好的,但是现在面临着什么尴尬的问题,可能很多人想到,因为网络发达了,因为我们的手机越来越先进了,也加上我们新浪有微博了,所以很多人的很多时间是花在手机上了。随着学习这个形式的变化,增加了MOOC的发展,是不是意味着有更多的人我不去学校上课了,你的大学班的再好我不去了,我可以在网上坐在家里学习到最先进、最优秀的课堂教学先进文化知识,因为是全球的资源共享。所以从这个仪式上讲,我们期待未来的MOOC的这种发展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形态?还有,MOOC假设它能够大发展,它又对我们基础教育产生什么联动的影响?比如高考[微博]的问题,学生想我要不要高考,上什么大学,我MOOC一下,是不是有这种可能性?

  俞立中:这里面包含了很多问题,我个人感到在线教育越发展人和人之间的沟通交往越重要,因为教育的目的不仅仅是培养一个能干活的人,首先最重要的是培养一个人,然后再是培养一个能够有专业能力和知识的人,然后我们还要教育每一个人怎么合作,我想这些环节里边仅仅是网络的教育、仅仅是MOOC的教育是不可能实现的。我最近看了一组照片,手机上的照片,就是今天这个时代人是怎么样的,吃饭的时候在看手机,走路的时候在看手机,坐地铁上面在看手机,和父母在一起大家坐在一起每个人都在看手机。属于真的有一天我们这个社会发展到这个地方的话,我是很担心的,我觉得整个一个社会的和谐、一个社会的架构,很重要的一点是人和人之间的交往、理解、沟通、共识,如果没有这一点的话,我们的教育是失败的,这就是我想回答的这个问题,不管是哪个阶段的学习,我们都要关注这样一个群体的概念。

  王宁(贝乐英语董事长):我是贝乐学科英语[微博]的王宁。刚才非常认同你讲的教育机构,特别是关注学生本身,这是我们的学生主体。我们是做到2到12岁的线下英语培训教育,我们更关注的是老师和孩子在课堂上的互动,这是传统的特点,但是MOOC是在线教育也是一个大趋势,请教您怎么在在线教育和MOOC教育下体现教和学的互动或者老师和学生的互动?我们知道MOOC整个教育资源是最好的,你刚刚讲的教学内容的高质量化和学生学习的个性化,怎么样体现学习效果和学习质量?

  俞立中:最近这段时间大家可以看到对于我们国家英语教育的批评非常非常多,我认为我们今天英语教育关键的问题是我们英语教和学的方法出了问题,而不是学的时间长还是短,或者考试得分数是高还是低,这不是一个本质的问题,而是我们教和学的方法出了问题。我想如何能够让学生在兴趣的驱动下面真正学习一种语言、理解这种文化,能够把这个语言作为一种工具结合到自己的生活和学习环境里边,MOOC可以发挥一定的作用,但是它不能发挥完全的作用。

  我想在网络上面,如果要强调我们的学习效果的话,怎么让学生能够在网络上面组成一个社团或者是一个小的社会架构,让同学们能够在互动的过程当中培养他们的兴趣,这是我们今天可以考虑的问题,但是我还是觉得语言的问题一定要做好。

  谢谢您的精彩讲演,谢谢!再次掌声感谢俞教授。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