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王教育李炜忠:做国际化的素质教育

2013年12月02日15:20  新浪教育 微博   

  2013年新浪教育[微博]盛典已于11月28日在北京辽宁大厦隆重举行并完美落下帷幕。这是新浪教育继08年以来举办的第六次教育行业盛会,此次教育盛典的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中国教育”。网络用户客户端、智能移动终端作为2013年互联网上最热门的互动产品贯穿于整个中国教育盛典。与此同时,新浪教育还邀请各大教育机构、杰出领袖人物等进行专访,共同分享他们的心得体会与成功之道。以下是狮王教育集团的副总经理李炜忠现场访谈实录。

狮王教育集团副总经理李炜忠狮王教育集团副总经理李炜忠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3年教育盛典。今天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的是来自于狮王教育集团的副总经理李炜忠,李总您好,首先跟新浪网友打个招呼。

  李炜忠:新浪网友大家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欢迎李总,您已经是我们新浪的老朋友了。在节目一开始,请您对狮王教育做一个详细的介绍,对于咱们一直关注的,想从您口中听到一个整体的,全面的介绍。

  李炜忠:很多网友都对我们有一个比较多的了解,可能不用介绍的太细。我来介绍一下我们的教育理念以及我们现在的业务情况。狮王教育的理念是做素质教育、做国际化的素质教育,这是我们坚持走的路子。在素质教育指导方针下,我们有一些项目支撑我们整个办学,这个就包括我们在做国际幼儿园、我们叫美国幼儿学院的项目,让小孩子在家门口可以接受到最好的海外国际化的教育;同时我们有一个项目叫美国日,这个项目给到我们中国小朋友,在上了一周中国的幼儿园或者小学之后,有一天的时间可以完整地体验和学习美国的课程,就是素质教育的基础课程。同时还有我们的儿童英语项目,有中小学的数学项目,我们叫黑客数学项目,小朋友都很喜欢,也是提高孩子的数学能力和数学基础;还有出国留学[微博]、游学项目项目,真正让我们的孩子可以走出去参加夏令营、冬令营,今年夏天成功地让四五十位孩子在哈佛校园里学了两周左右的时间,给他们非常深刻的印象,很多孩子去了美国,在哈佛这些名校的校园学习,回来后会告诉我们,他们的想法有了一个改变,他们原来对那边不了解、陌生,甚至会有一些害怕,回来以后,他们会喜欢甚至把去这些学校作为未来的目标。这对孩子非常地关键,是一个梦想激发的过程。

  我们也有成人英语课程,企业英语培训以及面向所有的从幼儿到中小学生我们叫旅行学校营队活动的服务。狮王教育所有的业务,都是围绕孩子的素质教育,我们对自己有一个要求,对孩子一生负责,就是一定要为他的未来负责。很多机构偏向于考试、应试,面向高考[微博],高考当然很重要,可是高考肯定不是一生的全部,我们打好孩子的能力基础之后,他考试应该不会有问题,但是更重要的是对他未来的成功会很有帮助。

  最近很多报道,我们高考的一些方式上需要做一些调整和改变,过去叫一考定终生,未来我们的高考也会更偏向素质教育,这也我们一直培养的目标,让学生可以接受全球最好的教育,能够去申请全世界顶尖的名校,这种入学录取的标准,我们认为未来高考也会越来越走向一致,形式上可能有一个过程,但是一定会朝那个方向走,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主持人:对,也不会让我们再觉得考试,大家都知道考试很重要,但是有时候我们把考试过分地重要了,那样压力就非常大,就失去了我们所说的真正的教育的意义。刚刚咱们谈到了教育理念,针对于教育集团来说,教育理念肯定很重要的,因为他是带领大家前进的最基本的方向,在这里不得不提我们前进方向中间的中坚力量是什么?那就是我们的师资,师资也是家长[微博]们很关注的一个问题,您能不能跟我们谈一下咱们师资把控方面以及老师大概都请什么类型或者我们的门槛到底有多高?

  李炜忠:狮王的老师是非常特别的群体,都是一群对孩子的教育非常狂热的人,我们在选老师的时候,第一标准他对教育有非常高的热情和对孩子有非常好的责任,我们有一个理念就是全员服务的管理理念。全员服务也就是说每个人,我们每个人不是只有客服人员做客服。一个学生或者一个家长选择了狮王之后,每一个老师,每一个管理人员,每一个技术人员都是为家长和孩子做服务的。所以我们的老师可以经常看到,因为我有我们很多老师的微信、微博,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他们在去教学之余,其实我们的教学蛮辛苦的,尤其是备课准备,在这之外,他们要做学生单独的,包括家访,包括到学生家里去,了解孩子的教育环境,教育背景,它的成长整个情况,给他一些针对性的建议。那我们在提倡说把我们的课教好的同时,我们还会希望家长跟我们有一个配合,这样在家里边有一个更适合孩子成长的完整的环境,这个我们叫做360度的教育规划和教育安排。这种我相信是很有帮助的。

  刚才您提到老师的问题,就是老师的标准,我们从老师的招聘,肯定有一个很严格的标准,我们有两部分老师,一部分是中国的老师,还有一部分是外教,因为我们做语言教育,肯定是有大量的外国老师。为了招聘好的外国老师,我们也专门在美国设立了分公司,专门投资在纽约。我们在纽约有一组人专门到美国的高校也好和教育机构去宣传我们,去请有资质的老师,我们指的有资质,比如有大学毕业的证书、有工作经验、有教师的资格证书、符合我们国家规定的聘用外国专家的资质,我们把他们请来中国,来为我们的孩子教学,这个都是已经有完整的过程。中国的老师,刚刚讲的资质其实都有,教育的背景,有被认可的教学资格,我们经常地跟国内的各大机构去合作,送我们的老师去这些学术机构进行教师资格的深造和培训。老师除了有前期的资格之外,来到狮王之后,我们每个季度、每年都有各种各样的教师训练活动,我们对他们的教学,对他们的教研都做考核,对他们的服务也做考评,确保我们的老师可以很好地去执行我们的教育理念,可以很好地为我们的学生和家长去服务,这是我们目前的情况。

  主持人:李总您也在教育圈里待了很多年,站在您的立场,您更倾向于哪一类的老师,您比较喜欢哪一类老师的风格?

  李炜忠:我们整个团体要求每个老师都必须非常地爱学生,这其实对我们来说是基本的要求,但是这个要求可能也可以很高。我们就要求每个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非常地有热情,跟学生可以做到高度的互动,他可以跟每个家长和每个学生成为终身的朋友,这是我们对老师的要求。

  主持人:我们常说态度真的决定一切,要看老师是不是真的很愿意在教育行业去发展,这也非常重要的。现在在教育圈里,对于外语教育它是相对成熟的群体,因为外语教育机构也很多,发展的也非常地好。我们狮王教育能够从这么多的外教机构当中脱颖而出,也能够得到那么多人的认可,我相信它一定有自己不同的优势和特点,在这里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狮王教育的优势是什么?

  李炜忠:我刚刚讲到的理念本身,就是我们的优势,因为我们并不把某一个具体的考试或者某一项考试作为培养的目标,我们培养是一个孩子终身的能力。除此之外,我们所有的课程,整个企业投入了非常大的资金,包括自主研发以及从国际引进最好的课程,我们认为这些课程是真正能够帮助到我们的孩子获得成长。讲到教学,从课程的设置,教学的安排以及在教学中的评估测试环节,都可以保证我们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以取得该有的成效。所以我们的优势就是我们这么多年通过成效建立起来的口碑,我相信这是对我们最好的认可。

  主持人:也可以看出来我们有一套很完美,也很完整的体系,这点非常难的。就像您说的我们是经过千锤百炼出来的,经过很长时间沉淀出来的,不是说一个经验的积累,是多少个经验集合在一起的完美呈现,我相信这也是狮王教育能够办得越来越好很重要的原因。现在是2013年的年底了,今年就要结束了,我们就要畅想一下明年或者未来的计划,明年有没有规划或者说有没有新的举措,来发展狮王教育?

  李炜忠:我们有几个项目目前还是比较新,包括国际幼儿园项目,在这几年是我们着重发展的项目,包括我们的美国日,给中国孩子体验一天,每周有一整天的完整美式教育,这种课程是我们这个月首次发布的,我们历经了几年的准备和研发刚刚发布,也是我们明年推广的重点。

  主持人:现在有在体验吗?

  李炜忠:已经开始了。

  主持人:有没有一些反馈?

  李炜忠:我们在上周的周六,家长反馈非常好,虽然我们有很好的准备,但是整个业务还是需要有一些时间的累积,所以那些反馈在教学过程中,会慢慢地展现出来。我们做国际化的素质教育的方向是不会变的,所以我们会进一步加大我们在国际上的投入,包括美国的业务,我们在美国的公司会把业务进一步地提升。我们夏令营,冬令营,美国的留学、游学以及相关的培训也是要重点去发展。这是我们应该2014年,其实我们一直是这样的方向,只是说2014年可能要特别强调的。

  主持人:刚刚您简单提到了两个问题,关于冬令营或者夏令营的问题,这两点是家长很关注的,特别有一部分准备让孩子出国留学的家长,他们可能觉得先去体验一下冬令营或者夏令营,让孩子感受一下整体的情况,看一下孩子到底适不适合能够出国留学,在里想问您一个问题,针对于夏令营和冬令营举办,有没有年龄限制,或者是不是我们的学生只要愿意的话,都可以有这个机会参与到其中呢?

  李炜忠:原则上是,年龄并没有一个明确的限制,我们今年的哈佛夏令营,最小的学生你想一下他有几岁?

  主持人:应该有十多岁吧,十一二岁。

  李炜忠:这个孩子是长沙的孩子,是我们在长沙的一个学生,不到6岁,她在出发的时候还不到6岁,回来那一天是他6岁的生日。当然要感谢她的妈妈,因为妈妈很信任我们,把孩子交给我们。我们所有的老师在整个营队三周的时间给她很好的关照。当然这个孩子也是因为有妈妈的放心和妈妈的相信,因为妈妈也鼓励他多参加这种活动,所以她的独立性非常地好。

  主持人:比同龄的孩子要好很多。

  李炜忠:她的独立性比同龄的其他孩子要好很多。孩子的潜力,我们有时候是看不到的,你要给她一个机会,她会给你让她有一个成长的机会。

  主持人:这也是狮王教育的根本,不会因为一个成绩或者基本哪一点,而把孩子全部否定掉了。在这里我特别喜欢跟您聊天,您总是在不经意间能给家长很多提醒,您能不能给一直关注狮王教育的家长一些提醒,在带孩子方面的经验。

  李炜忠:这个题目是很大的题目,孩子有几件是我们家长特别需要注意的,最需要注意的是让孩子独立,让孩子具备很好的自我学习、自我生活以及自我人际交往的能力。我们知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一个学习的四大支柱,这个是指导孩子学习的准则,包括四条,叫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学会共同生活,学会学习。家长只要记住这四句话,就可以,把它作为每一天去指导,跟孩子怎么样互动的原则。这个原则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例子,因为有时候我们可以看到有一个孩子到了高中以后,被某某名校录取了,被哈佛或者耶鲁录取了,大家都很羡慕,细心地家长去看这个报道的时候,基本上总会发现几句话,在报道里都写着妈妈对于孩子的学习,好像没有费什么心。

  主持人:好像都是这样。

  李炜忠:爸爸也没有费什么心,为什么?因为孩子自己会学习。这个必须在小的时候,在幼儿的阶段,通过家长和孩子的互动,养成孩子独立的习惯。否则你也不操心,会出现很大的问题。

  主持人:谢谢李总给的意见和建议,也希望在线一直关注狮王教育的网友能够听得到李总的介绍,也希望李总的介绍能够帮得到您。这次狮王教育众望所归,获得了新浪网教育盛典“2013年度最具口碑影响力外语教育机构”,对于这个奖项是网友们积极投票以及新浪网请来的专家和评委老师评选获得的奖项,在这里李总跟我们分享一下您的获奖心情?

  李炜忠:当然获奖是一件非常让我们高兴的事情。在这里首先要感谢所有新浪的网友对我们的认可,也感谢新浪网举办这样的活动,当然更要感谢我们的学生和他们的家长,是他们把孩子交给我们,信任我们,才能够让我们有今天的成绩,感谢每一位都辛苦在工作岗位上,热爱教育,热爱孩子的狮王老师,我想我们会继续努力,创造未来的辉煌。

  主持人:我们也在这里祝愿本着良心做教育的狮王教育能够以后发展得越来越好,再次感谢李总做客新浪访谈间,也感谢新浪网友对于新浪网教育频道一直以来的支持,也感谢你们对于新浪教育盛典积极的投票,希望大家以后多多关注狮王教育,也多多关注新浪教育频道,我们下期节目再见!李总再见,谢谢!

  李炜忠:再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