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工大都柏林学院刘中良:国际化人才成长

2013年12月03日11:57  新浪教育 微博   

  2013年新浪教育[微博]盛典已于11月28日在北京辽宁大厦隆重并完美落下帷幕。这是新浪教育继08年以来举办的第六次教育行业盛会,此次教育盛典的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中国教育”。网络用户客户端、智能移动终端作为2013年互联网上最热门的互动产品贯穿于整个中国教育盛典。与此同时,新浪教育还邀请各大教育机构、杰出领袖人物等进行专访,共同分享他们的心得体会与成功之道。以下是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院长刘中良现场访谈实录。

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院长刘中良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院长刘中良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3年教育盛典。今天做客我们新浪网的嘉宾是来自于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院长刘中良刘院长,刘院长您好,在节目一开始,首先跟新浪网友问个好。

  刘中良:主持人好,新浪的网友朋友你们好。

  主持人:刘院长您是第一次做客新浪访谈间,我们也是新朋友,在节目一开始,首先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学院的基本概况。

  刘中良:各位网友,我简要介绍一下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简要情况,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是北工大[微博]最年轻的学院,是有教育部在2012年批准,由北工大与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联合组建的国际化学院,这个学院是北工大正式教学机构,实施本科高等教育。这个人才培养定位是面向经济及教育全球化,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精通中西文化,具有国际竞争力高端国际化人才。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招生纳入全国普通高等招生计划,也就是北工大的招生计划,大学本科,学历是四年。目前这个学院是有软件工程、互联网工程、金融学和应用统计学四个专业,面向全国招生。学生在这个学院完成学业,成绩合格,达到相应的要求,由北工大颁发北工大的毕业证书,并授予我们国家的学位,同时由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授予相应的学位。

  主持人:咱们中国来说,国际化的院校还是蛮多的,但是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近些年发展越来越好,在这里刘院长能不能详细介绍一下咱们办学的特色和优势方面,有哪些?

  刘中良:学院的建立是中国政府和爱尔兰政府全力推动和支持的直接结果,前面我提到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是北工大最年轻的学院,学院的创建过程仅仅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我们回忆一下几个关键的时间节点。2011年9月,当时的北京市市长,北京市市委书记郭金龙访问爱尔兰市,经过友好协商,初步确定了开展北工大与都柏林大学的合作办学意向。此后在当年12月16号,都柏林大学校长访问北京,在郭金龙书记见证下,两校签署了建立合作办学机构的框架协议,也就是2012年2月19日,在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总书记和爱尔兰总理共同见证下,两校共同签署了合作办学机构,当时习总书记见证的只有四个,而教育类项目只有我们一个。政府高度关注。同年7月,教育部就正式批准了在北工大设立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申请。2012年10月,由于当时已经错过了全国统考的录取学生的机会,我们就从校内已经录取的学生当中,以转专业的形式组成了2012级物联网工程试验班,在2013年正式面向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从金融学、互联网工程和软件工程三个专业招收了232名学生。应该说,这两个年级的同学和家长[微博]对于他们的学习环境非常满意,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今年3月15日,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北京市副市长苟仲文、爱尔兰教育与技能部部长若瑞·奎恩、爱尔兰驻华大使戴克澜等出席了都柏林学院的揭牌仪式。学院的建立在那么高层面上进行揭牌仪式,也是为数不多的。今年9月11日,爱尔兰都柏林市市长以及前市长又带队访问了北工大,出席了北工大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在这期间,爱尔兰政府,我们国家的政府官员,先后到访北工大,与我们学院的学生们进行交流。从这里可以看出,双方的政府对这个项目给予了大力的支持,而这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有利的保障。我们北工大每年拿出专门经费用于学院的建设,还专门设立了面向这个学院学生的奖学金,都柏林大学也设立了专门的奖学金,用于支持学生第四年和研究生阶段到爱尔兰的学习和访问。我们这个项目得到了高端政府的高度支持和关注。

  第二个特点,这个办学机构是北工大和都柏林大学长期友好合作的结果,应该是“强强合作”。这个学校的重要特点是在于两校共同拥有,共同运行与管理。北工大创立于1960年,是一所以理工经管文法艺术相结合的多科性市属重点大学,是列入国家211工程建设的重点大学,也是北京市市属高校当中唯一一所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的重点大学,应该说是一所高水平的大学。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创建于1851年,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是一所世界知名的大学,位列全世界大学排名[微博]前1%,设有人文、商法、理工、生命科学和社会科学等五大学院,该校以其高质量的教学水准和开创性的科学研究享誉世界,是爱尔兰最具影响力文化、商业和政治人物的摇篮,实际上,爱尔兰政府多位总理以及政府要员都毕业于这个学校。

  这个学院是属于两个学校共同拥有,共同运行管理,所以它是一个合作办学机构,不是办学项目,在办学上的不同于其他任何3+1或者2+2或者1+3的合作办学模式,这个学院是北工大一个正式的二级学院,是一个正式的教育教学机构,也是都柏林大学的一个学院,学院为两个学校共同拥有,共同管理,在北工大有一块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的牌子,在都柏林大学也有一块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的牌子。

  第三个特点,我们在这里有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教学体系,我们在工作当中努力营造中西合璧的教学与学习环境。刚才提到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是两校共同拥有,这个学院整合了两校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和培养方案之长,努力实现中西方文化教育理念的交叉与融合,在培养方式上,全面引进都柏林人才的培养方案和课程计划,主要是专业课和专业技术基础课都由都柏林大学的教授来讲授,全面融合了两校的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采用对方指定的英文教材,全英文授课,设置的招生专业也是两校的强势专业。考入这个学院的学生,注册以后,将同时获得北工大和都柏林大学两所大学的学籍。所以每个学生都有两个学生证,一个是北工大的,一个是爱尔兰都柏林大学,爱尔兰都柏林大学的学生证不仅仅是一个证件而已,他同时可以登入都柏林大学的图书馆,享用UCD所有的教育教学资源。

  除此之外,在学生管理上,经过一年的努力,我们建立了以学生为中心,以营造全新的学习氛围为切入点的学生工作体系,调动两校的资源,为学生的学业、成长、成才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比如在大学一年级,学院就让学生有机会进入国际知名企业参观、学习,同时还将企业家请进课堂,使他们有机会了解这些国际大企业家的风采和成功之路。学院还建立了导师库,这个导师库不仅仅是我们学校的老师,我们还聘请了国内外知名学者、教授和企业家,目的是为了让他们对学生的学习和就业进行面对面的指导。我们还组织了一系列的类似于西方文化讲座,由外国人讲授西方文化。我们还设立了专门的奖学金,资助学习优秀的同学在一年级到UCD进行访问、交流和学习。去年的试验班的全体同学在今年一月份已经到UCD进行了为期11天的学术交流和访问,今年我们正在组织30名同学于2014年1月份到都柏林大学校区进行交流和学习和访问。

  第四个特点,这个学院为学生出国深造搭建了完整的平台和畅通的桥梁。前面我们说过,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是两个学校共同拥有的,所以进入这个学院的学生获得两个学校的学籍,成为两所大学的学生。学生可以在本学院学完大学四年的全部课程;也可以根据学生自己的意愿,提出申请,在修满前三年的学业前提条件下,第四年申请到都柏林大学校区完成最后一年的学习。当然这要按照都柏林大学的学费标准和学术要求,并承担相关的费用。我们在最近召开了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第一届联合管理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这个会议上确立了进入这个学院学习的学生,学习优秀者可以直接到都柏林大学进行深造,它架起了从本科到研究生的直通车,可以直接申请进入都柏林大学攻读博士或者硕士学位,这样为学生深造提供了便利的、畅通的机会和桥梁。

  主持人:通过以上刘院长详细的介绍,这四点来说,在线网友和家长们更了解了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它的成立时间不是特别长,相比学校来说,历史没有那么悠久,但是从它成立之初的关注度上以及国家政府的支持程度来看,是非常受关注,以及受到很大政府支持的院校,寄托了我们整个政府对国际化、两国交流的很好的桥梁。刘院长下面特别想了解一下,我们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有没有什么样的特色,或者说举措是什么?

  刘中良:我们目前所处的是一个经济和教育,甚至可以说政治全球化的大背景,精通中西文化,具有国际视野的专业人才将是国际竞争的重点。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这种人才有着巨大的需求。我今天早晨刚看了一个新闻,我们国家过去是吸纳从国外投资资金进入我们国家来投资,但是现在我们国家的角色在转变,金融地位迅速提高。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国家对高端的中西合璧的人才需求的缺口应该是非常大的,从这个角度来讲,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的人才培养和定位就适应满足了我国甚至是世界对高端人才的需求。

  刚才我提到,在这个学院大家可以完成全部四年的学业,同时获得北工大的毕业证书,我们国家的学位证书和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的学位证书。有人把这个项目简化成所谓的“不出国的留学[微博]”。它有它的好处,至少有两个。

  第一,人才培养的成活率高。我们应该承认,我们的孩子基本上是在父母的怀抱当中长大的,如果让我们的孩子直接进入西方教育和社会体系,会产生很多不适应。我国赴海外求学的学生在国外出现了许多的问题,当然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或多或少都与这种不适应有关。而在我们这里,有西方的教育教学体系和国际化的氛围,同时又有我国独具特色的学生管理队伍,可以帮助学生快速完成从孩子到成人的过渡,所以它的成活率会相对更高。

  第二,稍微复杂一点,我们知道科学技术语言基本上是在大学阶段形成的。如果在大学阶段,直接将孩子送到国外,在科学技术上,实际上就成了不会说中国话的中国人。当然还有最重要的是人脉关系,我们也应该承认是在大学里建立起来的,如果在大学直接就送到国外学习,显然对学生的后续发展是不利的。实际上长期在国外生活,工作过的归国人员对国内环境的不适应,有很多因素在起作用。我个人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与以上两个因素有关系。我们的办学特色上,落地北京,面向全球,营造良好的氛围,搭建一个直通车。

  还有办学效果,我们这个项目很短,但是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2012级组建只有24个人的试验班,今年又招收了232个学生。从一年多的运行情况来看,我们学生的学习状况非常好,也受到了双方政府的高度认可。因为爱尔兰政府每次的访问基本都要和我们学生进行交流,同时今年在第一届联合管理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学术委员会对同学们的学习进行了评估,也进行了高度的认可。这些学生对他们的学习环境是满意的,对我们老师的教学效果给予高度的评价,同时我们的家长对我们的教学体系和理念也给予了高度认可。这对我们考生来讲,我们青年学生来讲,是非常有吸引力的院校。

  主持人:刚刚通过以上刘院长详细的介绍,让我们也特别了解了人才培养模式方面在一个学校来说是非常地重要,在这里,我们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不负重望,在新浪网2013年教育盛典当中,获得了新浪网2013年度十大品牌影响力中外合作院校。谈到十大,十大代表全国只有十所这样的院校才可以被入围,被提名。这是通过网友们很多票数累计起来,还要通过两轮的选拔,就是媒体的投票以及专家评委老师的投票,在这里再次恭贺北工大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获得这个奖项,在这里让刘院长和我们分享一下获奖的感受。

  刘中良:首先谢谢主持人,谢谢新浪网,谢谢新浪网的网友们,谢谢各位专家对北工大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大力支持。北工大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只有一年多的建院历史,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能够入围这个项目,我们感到非常自豪和骄傲。今后我们将更加努力地工作,不断提高办学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把学院建设高端人才培养摇篮,也希望广大网友和专家继续给予我们支持,我们当然更希望有更多的高水平、高素质的学生能够进入我们学院学习,为我们学院水平的不断提高做出贡献。

  主持人:在这里首先感谢刘院长今天接受新浪网教育频道访谈,也感谢新浪网友一直以来对于新浪网教育频道的关注,特别感谢你们对于2013年教育盛典的支持和投票,选出你们最爱的,也是你们最信赖的学院。希望大家以后多多关注北工大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也记得多多关注新浪网教育频道,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北工大都柏林学院刘中良

北工大都柏林学院刘中良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