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网校王豪:踏踏实实地为社会做事

2014年02月13日15:11  新浪教育 微博   
第一网校副总经理王豪第一网校副总经理王豪

  2013年新浪教育[微博]盛典已于11月28日在北京辽宁大厦隆重并完美落下帷幕。这是新浪教育继08年以来举办的第六次教育行业盛会,此次教育盛典的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中国教育”。网络用户客户端、智能移动终端作为2013年互联网上最热门的互动产品贯穿于整个中国教育盛典。与此同时,新浪教育还邀请各大教育机构、杰出领袖人物等进行专访,共同分享他们的心得体会与成功之道。以下是第一网校副总经理王豪现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3年教育盛典。今天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的嘉宾是我们新浪网的老朋友了,来自于第一网校的副总经理王豪王总。王总您好,作为新浪网老朋友,首先跟新浪网的网友们打个招呼。

  王豪: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我是王豪。

  主持人:欢迎您,王总。这次我们第一网校照样还是不负重望获得了新浪网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奖项,就是新浪网“2013年度最具品牌影响力网络教育机构”,对于这个奖项,王总肯定有很多心情跟我们分享。

  王豪:对,得到这个奖项,非常激动,也非常地自豪。这也是代表了公众对于第一网校的认可,首先我想感谢所有关注教育战线的人们,其次我想感谢新浪能有这么好的活动。当然我最后想感谢的是我们第一网校的全体的老师还有员工,是他们的辛勤努力有了现在的第一网校。

  主持人:谢谢王总和我们分享的心情,其实很实在,很真实的心情和感受。王总您作为教育圈里的先导者,可以说您在教育行业已经很多年了,在这里想跟您聊一些不一样的问题,第一个和王总探讨的问题是您如何看待网络教育在我国整个教育行业当中的地位,因为网络2000年以前推没有那么盛行,但是2000年以后到现在,一直是所有人关注的热点话题,在这里先和我们聊聊。

  王豪:网络教育是现代教育行业不可或缺的环节之一,它也是近几年来才产生的。在近几年我国的网络教育获得了巨大的发展,已经跟国际上有了接轨,向发达国家靠拢。一个社会的成熟充满着安全感、稳定感、幸福感的国家,一定是一个网络教育充分发展的国家。因为网络教育关系到千千万万人是否拥有一个平等的学习机会,关系到一个国家能否充分入学,充分就业,各个年龄段,各个行业的人才是否最大程度地发挥自己的潜能,甚至关系到一个国家的社会安全。

  主持人:这句话怎么理解呢?王总您说到可以关系到整个社会安全的问题呢?

  王豪:以我们第一网校在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最为专业的医疗培训为例,就直接关系到家家户户的安全,医生、护士的职业素养好不好,是严格遵照标准操作,将会直接减少全国每年因为各种专业技术不达标所造成的医疗事故,可以说第一网校在这个行业发展的越好,无情中整个社会越安全,医疗事故在全社会就会越来越少,甚至减少到0。

  主持人:有道理。

  王豪:其次以第一网校为优秀代表的网络机构的发展,将充分使全国无数因各种原因在常规的学历教育中不占优势的人,获得一次充分的专业技能提升,等于给于其人生再一次重大的改变创造的机会,人的素质的提高,就业机会以及上升空间的扩展,是一个社会安全最根本的保障。

  主持人:通过跟王总的聊天,第一网校给我的感受是它不仅仅是网络教育的学校而已,它把社会的责任感摆得非常重,摆在很高的位置上,对于这点,您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

  王豪:的确如此,正因为我们认识到这点,我们在发展第一网校的时候,并没有把第一网校作为一般的企业来看。我们从来不认为第一网校只是一个盈利的公司,良好的培训机构,我们充分认识到第一网校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感。当然,我们要使第一网校有合理的盈利,因为网络教育从根本上来讲,我们不能依靠国家,也不能依靠社会的捐款来发展,因为网络教育本身必须有自己良好的自我发展的机制,这样才能够有良好的良性循环。正因为如此,充分认识到第一网校的社会责任,带着社会感在管理第一网校,我们自然而然地会充分关注第一网校学员的利益。在这个过程中,就非常自然形成了第一网校在各个教育培训领域的高通过率,我们都知道做一个企业就跟一个人一样,无私而承担责任的人才有可能真正地走向卓越,才有可能成为一个社会最重要的领航者之一。自私而不承担责任的人,也有可能短期地获利,但是从长远来看,是不可能获得公众认可的,成为当仁不让的,具有远大使命的社会者、承担者,我觉得应该是前者。当第一网校已经完成摆脱企业生存危机的时候,我们继续发展的动力与价值并是我们是否生活出精彩和意义来,因此我们充分认识到第一网校将自身服务学员大众的功能充分发挥出来,并是实现社会责任最根本的方式,也是第一网校发展壮大的根本意义。带着这样的使命感做事,我们就能相对比较超脱地努力摆脱庸俗的功利色彩的干扰,将我们服务社会,服务学员的使命进行到底,我们的老师因此的确能够充分地认识到我们的岗位虽然是平凡的,但是我们做的事却是不平凡的。如此以来,我们便能全力以赴用心做事,可以说这是我们第一网校走向成功的秘诀之一。

  主持人:谈到第一网校,我们都知道第一网校是整个中国最大的网校,对于第一网校来说,给我的最大的感觉好像每个人他做教育的基本点都是先是从别人的角度上去思考问题,这点是特别难做到的,因为我们觉得人都是有很大私心的,但是第一网校的所有老师包括您都把社会责任感扛在身上,这一点首先来说压力还是蛮大的,因为我们不仅要自律,还要去做很多的事情,还要去倡议自己所有的同事、同仁们一起去做跟自己一直要比较坚持或者一直自己努力的事情,我相信在线的包括我自己也都不难看得出王总很热爱教育行业。

  王豪:确实很热爱,最根本的一大特点,这个行业责任感必须得特别强烈,你如果不热爱,不着迷,是不可能在这个行业里做好的,其实做每件事情可能也都是这样。在网络教育行业里,不管是在哪个方面,如果不带着充分的社会责任感去做这个事,哪怕是一时赚到钱,最终也会走向失败。既然干了教育这个行业,不管是公办还是民办,也不管是基础学历还是职业教育,更不管是传统教育还是网络教育,如果不能放下功利心态,踏踏实实地为社会去做一点事,是不可能在这个行业里发展并且壮大的。

  教育行业很迷人的特点之一,如果真正把自己本职工作做好了,就是最好的实现社会责任的方式,通俗地来讲,老师要有真正老师的样子,其实这句话说起来简单,但真正实施起来,并不容易。第一网校的老师我不敢说各个都是完全符合标准的,但我敢说,至少我们的企业文化里,我们是全力以赴倡导这个标准的,这一点,我们不是唱高调,而是我们充分认识到教育行业的本质特征,我们不会因为我们是网络机构,在师德教育上我们就放松自己,相反我们会更加注重这方面的培养,并且努力地去超越,去实现。

  主持人:我们相信第一网校一直都是本着良心在做教育的企业能够办得越来越好,因为很多人把教育称为企业,包括教育企业家或者他是很大的教育机构,但是在这里,我不太愿意称第一网校为一个企业,我觉得它更像学校,它的公益心很强,但是功利性却很小,这是很难做到的。

  王豪:是这样的。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要想赚钱,选择做教育的人是很傻的,因为做教育它绝对是一个不可能很快看到成效的行业,因为它的确很考验人,也很需要时间去检测,并且教育完全错不得,马虎不得,有很多东西,有很多人有犯错的机会,但是做教育绝对不可以,因为它直接关系到小到学生,大到一个家庭,再大到一个国家,就是王总刚刚谈到的社会问题,所以我们社会使命感就很重,在这里首先要感谢一下王总代表第一网校今天做客新浪访谈间,和大家聊了那么多,也谈了一下自己的心得,也再次感谢新浪网友一直以来对新浪网教育频道的关注和支持,感谢你们对新浪2013年教育盛典的投票,在这里也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于第一网校关注和支持,正因为有了大家的关注和支持,和关注第一网校一直以来都办得那么好,口碑也那么好,在这里再次感谢大家对新浪网教育频道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