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关注:女生第一课玫瑰课堂飞来上海

2014年04月22日17:25  中华网    收藏本文     

  你知道60%的青春期女孩的健康教育是通过妈妈来了解的么?但当女孩向妈妈求解身体变化的疑问时,不少妈妈不知是否该回答或是怎样回答,有些甚至认为不需要对孩子进行青春期教育,孩子会慢慢“无师自通”。事实是否真是如此?学校进行的相关教育,大部分停留在表述含蓄的青春期生理卫生知识上,而这远远不能涵盖青春期健康教育的全部内容。

上海市首场“女生第一课-玫瑰课堂”上海市首场“女生第一课-玫瑰课堂”

  由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主办,广东景兴Free•飞青少年个人护理品牌协办的“心系女童”青春期女童家庭教育活动——上海市“女生第一课•玫瑰课堂”开课仪式于4月22日在上海市首家教育基地闵行中心小学举行。Free 飞愿做女孩的贴心姐姐,将关爱、呵护、自信、健康的生活态度传递给每个即将进入青春期的少女。


上海市首场“女生第一课-玫瑰课堂”专家课堂上海市首场“女生第一课-玫瑰课堂”专家课堂

  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为了更好地关爱青春期女童,关注青春期女童家庭教育,促进女童健康成长,自2009年启动了“心系女童”活动,确立了第一个五年规划及教育框架,成立专家委员会,并在全国二十多个重点城市建立青春期家庭教育基地,为学校、家庭和社会搭建了一个关爱女童家庭教育的社会资源平台。5年来,组委会坚持面向广大女童及家庭,免费发放《青春期女童家庭教育》知识手册等宣教资料750万份,组织流动课堂5万余场,发放关爱礼包41万份,建立家庭教育基地234家,约1250万户女童家庭直接受益。


李启民部长代表主办单位阐述项目计划李启民部长代表主办单位阐述项目计划

  “女生第一课 玫瑰课堂”青春期女童家庭教育活动倡导依据新时代青春期女童特点,帮助女童提高身心健康,提升自身修养和塑造健全人格。Free 飞作为协办方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将新时代的教育理念融入到青春期女童家庭中,使千万家庭受益,共同关爱青春期女童成长,让美好青春从此绽放!


主协办单位领导共同为青春期女童家庭代表发关爱礼包和宣教手册主协办单位领导共同为青春期女童家庭代表发关爱礼包和宣教手册

  景兴的“飞”常之道

  现在在各大超市中,我们都能见到这样一个穿着花衣裳的护理产品——“Free 飞”,她是来自一个成立于1998年的一个16岁的景兴公司,处在青春期下的景兴旗下品牌以ABC为首,而Free 飞、EC、ABC’S BB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产品。

  景兴的“童年” ——Free 飞成功

  青春品牌“Free 飞”系列阳光活力的外包装是出自香港青年时装设计师Louisa Tang之手。外观传递出十足的青春活力,让人看到它总想过去拿起来看看。诚然,优秀的产品除了要有不俗的外包装,更要有扎扎实实的内容。如果“Free 飞”仅仅是外包装好而用户体验一无是处,充其量不过是“外表光鲜、里面糟糠”的“绣花枕头”,用户是不会对其津津乐道、口口相传的。事实上,像卫生巾、安全套、隐形眼镜这类个人私密物的用户体验是非常重要的,人们往往用惯了一个牌子便不容易转投别家。景兴对此有着非常清醒的认识:“我们没有什么特别的市场操作手法,我们只是讲究质量第一。”采访中,邓景衡自始至终都在强调产品制胜、质量取胜。"Free"是我们针对不同客户群体推出的另一品牌,因为可以有顾客的放心质量,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市场份额跻身前十”。

  景兴的“未来”——肩负使命

  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作为良心企业的景兴,也不忘自己身上的所背负的社会责任。景兴认识到从产品上对女童做到无微不至是远远不够的,更要关注女童的心理健康。这就是景兴的“飞”做不可。

  景兴的“飞”做不可

  “女孩青春期教育,家庭、学校、企业和社会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广东景兴卫生用品有限公司邓景衡总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景兴公司Free 飞自诞生之日起,就坚持不懈地针对12-18岁女性提供最贴心的关怀。帮助青春期女童健康快乐地度过人生的关键成长期,是Free 飞近年来在中国的关注重点。Free 飞希望通过“心系女童”青春期女童家庭教育活动,使这一特殊时期的女童得到健康科学的引导,从容应对身体和身心的转换。并通过Free 飞服务和社会责任的力量,将Free 飞关爱、呵护、自信、健康的生活态度传递给每个即将进入青春期的少女。”

  你是我“飞”做的理由

  “心系女童”关爱青春期女童家庭教育活动,除了依托学校和政府的力量之外,还迫切需要企业及社会力量的支持参与。Free 飞选择从关注青春期女童入手,是一项与企业使命和价值观相一致的CSR实践,是一项与其产品和服务协同配合的公益事业。所以支持“心系女童”青春期女童家庭教育活动,成为Free 飞CSR实践的自然之选。女孩及家长[微博]会放下顾虑,学校和政府会大力支持,而Free 飞公司里的专家及员工,也更愿意分享他们专业的知识,更有热情去做志愿者。

  “同伴教育”是我们“飞”做的方式

  研究表明,同伴教育是学校青春期教育的一种有效途径,它是由具有相同年龄、性别、生活环境和经历的人在一起分享信息、观念或行为技巧的教育形式。青少年常常感到同伴教育者比成年教育者更可信,而且也更愿意参与由同伴教育者主持的相关课程和活动。Free 飞扮演的角色就像是女孩们的一个大姐姐,她们有什么不明白的问题,都比较方便的开口提问。另外,Free 飞还会聘请有经验的青少年教育工作者为女孩们提供讲解和咨询。”

  借助政府的翅膀 意义“飞”比寻常

  Free 飞在开展关爱青春期女童健康教育工作时,充分借助了政府和社会公益组织的力量。Free 飞多年来一直热心公益事业,2014年项目伊始,更是以活动协办方的身份,携手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共同启动“心系女童”“女生第一课•女生第一课”活动。

  搭载公益教育“飞”向全国

  青春期女童健康教育一直是Free 飞品牌关注的重要领域,这一阶段的女孩处在一个特殊而重要的阶段,她们身体的成熟与心理的幼稚相冲突,难免会出现诸如青春期逆反心理等心理问题。她们慢慢地走向成熟的过程中需要更多的关爱和引导。Free 飞通过网络与实体的公益教育活动,使青春期女童成长得到健康科学的引导。

  活动中,Free 飞为青春期女童提供相关的个人护理产品和教育服务等内容。作为专业的青春期个人护理品牌,他们更了解女童需要什么,通过什么样的方法跟女童做有效的沟通,并可以在情感关怀方面对女童进行心理教育的辅导。未来,“女生第一课 玫瑰课堂”教育活动还将陆续在全国60个城市广泛开展。

  “飞”往农村,关爱留守儿童

  生活在农村尤其是一些贫困地区的女童与城市女童相比,无论是在教育资源和社会关注度上都更加稀缺。特别是农村中大量留守儿童,她们对生理知识更加缺乏了解,更需要接受青春期教育。邓景衡表示,未来会支持“心系女童”赴贫困地区开展玫瑰课堂、组织发放“关爱礼包”等活动,使更多女童家庭受益。

  正如广东景兴公司在社会责任理念上强调的一样,“景兴努力实践企业公民理念,不但积极参与倡导女性健康的各类活动,还投身到各类社会慈善活动中”,我们希望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日后可以开展更多这样的活动,也希望有更多的良心企业参与其中,为公益事业拾薪填火、把社会责任落实到实际!

  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活动办公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